摘要版
2013.1.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自由貿易不利糧食自主 農民週日上凱道

台灣自1990年加入GATT、2002年加入WTO,一直到這幾年與中國簽訂ECFA展開雙邊貿易,雖以自由貿易為名,卻使得台灣農業持續衰敗。台灣農村陣線召開記者會指出,開放自由貿易之後20年來,因政府缺乏農業因應調適策略,導致農業處於急診狀態,又以土地徵收、剝奪農業用 水,搶奪農民的棺材本。農團呼籲政府守住農業不再對外開放農產品進口,同時宣布2月3日再上凱道,邀請全民一起要回糧食自主權。

中興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陳吉仲表示,過去十年來,農民生產的成本上漲,肥料價格在政府每年20-30億補助之下還是上漲了2-3倍,進口價格玉米從4 元漲至11元、大豆從6元漲至16元、小麥5元漲至13元,生產成本上漲導致實質所得下降,農家平均每人每年實質所得從10年前的27萬元下降至22萬 元,在此條件下,也導致農地不斷流失,以每年4,000公頃的速度消失。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2013春雷乍響 農撼凱道 糧食主權人民論壇

【糧食安全何去何從?】農委會:2020糧食自給率提高到40%

一石多鳥樣樣兼顧 日本「食育」計畫有成

保障糧食主權民間催生《有機農業促進條例》

綠色影展|衝破心中的冰山 《鯨奇之旅》再現

作者:賴品瑀

這個故事,彷彿重演著25年前阿拉斯加小村「巴羅(Barrow)」合力搶救鯨魚的傳奇。在1988年的10月,3條灰鯨在阿拉斯加以北的波福特海(Beaufort Sea)為浮冰所困,不但全美國關心,連前蘇聯政府也加入了營救的真人真事,才在去年春天改編為電影《鯨奇之旅(Big Miracle)》上映。

在阿拉斯加巴羅擔任地方記者的亞當卡爾森,本來正急著逃離他「生命中最冷的夏天」,準備前往別處發展。然而對於弗萊、威瑪、斑斑這兩大一小的灰鯨(Eschrichtius robustus)家庭來說,卻是來得太早的冬天,牠們來不及南下過冬,加上當地氣溫的急遽變化讓海面快速結凍,灰鯨一家只能受困在僅存的洞口呼吸。亞當從原本百無聊賴的鏡頭裡,他驚見3隻鯨魚受困,生命正在消逝。

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守護三江源 尋找雪域環保人

作者:周維

去年,青藏高原民間環保組織青海省三江源環境保護協會(以下簡稱三江源協會)全體人馬從西寧出發,進行了為期一個多月的「尋找雪域環保人」活動。他們的足跡遍佈整個青海地區,探訪在三江源(長江、黃河、瀾滄江)地區做環保的民眾。

當地老百姓是生態保護的主要力量,他們是永久的居住者,最瞭解草原,對草原最有情感,對草原破壞最有切膚之痛。同時,保護生態環境是這裡百姓非常喜歡做的事情。 所以我們在青藏高原開展生態保護工作,最重要的是號召老百姓的參與。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林子晴

目前全球的電動車並不普及,其中一個原因是充電插座規格不一,歐盟為解決這樣的障礙,建立標準化的充電規格,未來所有燃料加注站都必須使用相同的設計。論普及度,瓶裝水在市面上非常普及,而瓶裝水和白開水你會選誰?大家常有瓶裝水的迷思,其實白開水比瓶裝水還優,除了自備水壺可減少寶特瓶的產生,白開水的水質監控也會較瓶裝水可靠,瓶裝水常在製造過程中產生二度汙染,白開水是個環保又健康的選擇唷!

日本指定瀕臨絕種的信天翁,有雌鳥產卵後下落不明,剩下雄鳥不吃不喝得繼續抱卵,讓人擔心的是雄鳥體裡已達極限,雛鳥誕生後該如何照顧。

美麗灣在一片爭議聲中「有條件通過」,但目前都還沒公告環評結論,有民眾投訴美麗灣疑似動工,詢問台東環保局水質保護科,該科人員仍表示,美麗灣環評會議結論尚未公告。而另外一個備受大家質疑的核四,打算在2015正式商轉,工程師林宗堯表示,須國際專家長期監督,否則核四繼續蓋下去,恐怕是花大錢,卻造了一個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邀請您一起來伸援莊秉潔教授

主辦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2/1(五)星期五下午15:00(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31號)記者會 邀請您一起來台北地方法院門口伸援莊秉潔教授,讓法官知道 我們需要乾淨的環境,我們需要真正有良心的專家,幫我們守護環境,也讓台塑知道他們確實造成環境汙染。

15:30法院開庭,也邀請您一起入場關心(不可發言、錄影、錄音)。讓法官看到有這麼多人在關心在伸援莊秉潔教授。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輻射地圖 全民來打卡

發起單位:主婦聯盟

您或許用過google maps查過地圖,或許用過臉書打過卡,但您一定沒有試過在輻射地圖上打卡上傳照片過,主婦聯盟率先設置輻射量測上傳平台,現在就有機會將您量測的輻射值讓大家都看見,不要遲疑,馬上來加入一起來畫台灣輻射地圖的行列吧!

主婦聯盟基金會非核小組研發一公民輻射量測地圖(Crowd Source Gigermap),提供民眾一個紀錄量測數值的平台,並規畫以打卡與上傳照片等簡便的方式回報身邊的輻射值,增加量測可信度,然後顯示在地圖上,期盼透過民間自發性的行動力集結成一大資源,並提供大家一個可以交叉比對、參考週遭輻射值的場所。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