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2.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 總會
生 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 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半島效應、道路切割 恆春半島生物多樣性後繼無力

圖片來源:轉載自墾丁旅遊達人網

有如生態系末梢神經的恆春半島,因受半島效應影響,生物多樣 性不如鄰近的陸地,多年來因道路切割、拓寬,而阻斷原可由大武山往外擴展的野生動物路徑。屏科大教授裴家騏最近普查發現,大武山以南只有南仁山還看得到山羌,而半島上飛鼠的族群也處於萎縮中;最好能提出補償措施,否則台灣生態系恐怕面臨截肢的命運。

半島大多由大陸延伸而出的末端,與陸地相連,三面環海,越接近末端,土地越狹長,物種越稀少、難以存活,地景生態學上稱之為「半島效應」。當連結的陸地的 物種族群數出生大於死亡時,族群就有往外擴展的需要,這時候一部分族群就會溢散至次要棲地,即使生態資源大大比不上其原來的棲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消弭保護區邊界為生物樣性跨域合作

生物多樣性保護  保護區周圍緩衝地帶一樣重要!

氣候變遷衝擊!全球保護區如何因應?

道路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綠色影展|令《人》慚愧 恐怖的考古學

作者:賴品瑀

倫敦藝術家Steve Cutts做了一個名字就叫《人》的動畫短片,像是狂想曲般的,在短短三分多鐘裡表現出人類在這50萬年中造成了什麼破壞,讓其他生物如何痛苦,然而最可 怕的卻是,這些都是真的。

原本鳥語花香的地球,50萬年前從天而降了一個「人」,這個身穿寫著「welcome」的上衣的「人」,他的雙眼似乎有些空洞無神,鼓起的肚子顯示他已遠離 飢餓,不再需要為了下一餐奔走。雖然他面帶微笑的揮手,但隨即無緣無故的踩死了一隻地上的昆蟲,接著將兩條蛇做成皮靴,將雞灌食藥物讓牠快速生長後,裹上麵糊,當做籃球的玩了一下,雞成為了一桶速食炸雞。

精采內文


中外對話|中國新能源:十年教訓

作者:謝丹(《南方週末》記者)

2003年,《可再生能源法》開始在中國討論醞釀,這部被認為是「中 國經濟類法律中最成功」的法律在頒佈後便迎來了整個產業「超乎想像」的高成長。10年間,中國風電裝機翻了140倍;太陽能光伏電池組件產量翻了3500 多倍。中國也由此收穫了世界第一的新能源產品製造能力

一度,新能源概念到哪裡都「好賣」。A股市場,2011年IPO的華銳風電以90元 /股創下了主板市場20年來發行價的最高紀錄。美股市場,隨著尚德電力成為第一個登陸紐約證券交易所的中國企業,太陽能成為除網際網路之外,中國企業在美 上市公司數最多的行業,高達13家。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黃靖文

今年3月即是福島核災2週年, 不僅民間團體串聯策劃309全台反核大遊行,連經濟部、 原能會等行政部門官員,也爭相於過年前拜會反核富邦董娘陳藹玲, 希望能化解疑慮。

許多物種正面臨滅絕的危機,最近一份全球爬蟲類滅絕風險分析報告指 出,估計約有19%瀕臨滅絕,而在金門,俗稱「廈門老鼠」的罕見 紅樹林種「簕」,因金門自來水廠進行湖庫整治工程,造成棲地破壞恐怕就此滅絕

生態危機不僅如此,這幾年全台掀起的賞櫻熱, 因刻意大量種植櫻花樹,生態學者擔憂,把這些高緯度的外來溫帶樹種,移植到亞熱帶的台灣,違反自然法則;而過度種植櫻花樹,可能使林種單一化,造成生態衝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媽祖何忍? 讓大倉再成美麗灣

作者:許嘉玲

政府配套措施也沒有做好,對於大倉嶼,全島1/3土地完全開發,無異形成巨大衝擊,因為媽祖園區土地,除了居民傳統墓地,更多數是居民的農牧地,或許現今 多數休耕棄耕,但是一旦開發殆盡,無異只留下居民的居住空間,島上的產業生活空間幾近消失,嚴重破壞小島的歷史人文地理。

這片沙灘是大倉島上唯一沙灘,島嶼觀光的許多願景,依賴沙灘來發展,一旦BOT出去,又是渡假村園區獨佔沙灘,加上旁邊開發的巨像園區提供觀光,無異是吞 噬全島資源提供財團,只剩居住區的居民還有什麼發展空間。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