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3.3.20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麻雀日】專家:守護身邊的常見鳥 有賴長期監測

從2011年起,透過印度環保團體自然永續協會(Natural Forever Society)的推動,麻雀也有屬於自己的日子!3月20日這一天,邀請大家一起關心麻雀的處境,其實是提醒大家關心麻雀及一般鳥類的保育,不要讓平常習以為常存在的生命,不知不覺間消失了。

目前國內有幾項馬拉松式長期鳥類監測計畫,包括「台灣鳥類生產力與存活率監測」(MAPS Taiwan)以陸域雀形目鳥類為主要研究對象,監測其族群結構,以及在不同地理空間、海拔及棲地特性下,鳥類 族群生產力及存活率的年間變異的計畫。另一項以觀測台灣本島普遍分布的繁殖鳥類族群變動的計畫BBS Taiwan(台灣繁殖鳥類大調查),則為更大規模的國家型生物監測計畫。由於9成以上的繁殖鳥終生生活在台灣,族群大小反應台灣環境品質。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平凡力量大 麻雀日:珍視身邊常見鳥類

不怕麻雀突然消失 BBS Taiwan監測全台常見鳥

台灣最須關注山麻雀 相關保育策略匱乏

麻雀與農業相互依存 專家教導雙贏撇步

美麗灣趕5月試營運 律師:「補環評」不法 訴請停止執行環評結論

本報2013年3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美麗灣案歷經法院判決定讞「應勒令停止一切開發行為、環評撤銷、建照自始無效」,但仍在2012年12月22日由台東縣府召開「第七次」環評會議過關。目前業者正加速趕工,趕在5月試營運,目標趕上暑假檔期。但在反對民眾眼中,美麗灣是透過違法程序而通過環評的,關切此案的民間團體委任律師詹順貴以「醜陋的開發案」一言來總結此案近10年的爭議。

詹順貴解釋,本月5日已向環保署提出訴願,是人民受到判決侵害所提起的救濟程序,而今日提出的則是停止執行環評結論的聲請,要求身為主管機關的環保署,在環評結論還有爭議時,為了保護環境與當地海灘,應該先暫停執行去年的環評審查結論,以免造成難以恢復的傷害。詹順貴透露,其實對於環保署早已失去信心,認為環保署並不會採取令人滿意的措施,但仍遵守法律規定,進行訴願與聲請的動作,三個月後將再戰行政法院。詹順貴相信將會再次得到「撤銷環評結論」的判決,而不管台東縣府與業者將有什麼動作,詹順貴誓言「我立志將美麗灣拆掉。」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全球暖化現象經科學家研究指出,本世紀氣溫將持續攀升,而對溫度改變相當敏感的極端暴風也可能因此而數量驟增。 除了天災,人為因素也常對生物帶來危機,科學調查發現墨西哥帝王蝶數量創新低,這都是因為人類大量使用除草劑殺死了許多馬利筋而影響了帝王蝶的食源和產卵地。因此,維護環環相扣的生態系則顯得更加重要,在阿根廷就劃設2個巴塔哥尼亞海洋保護區,該政府期待藉此「維護海洋生態系的代表性樣本」,並「保護景觀遺產、自然及文化」。

歷史文化發展的紋理需要受到保存,不應因著經濟開發建設而恣意抹滅,華光社區為日治時期的台北刑務所,獨具歷史價值,如今卻因政府推動「金磚計畫」金融中心而即將被夷為平地。 另外,各項工程建設規劃也應考量其周遭的自然景觀,花蓮縣優美的東部平原景觀出現一條水泥巨龍,橫斷了原先可遍覽海岸山脈、中央山脈一貫的平原景觀,遭網友批說花蓮出現了「新柏林圍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本是同路徵。相逼何太急—台南鐵道東移的大徵收

作者:munch

台南鐵路地下化迸出一個路軌東移案,造成400多戶民宅將被徵收,成為鐵道地下化的第一批犧牲者,這群被徵收戶很倒楣,近百年居住鐵道旁,飽受噪音之苦,過著後巷生活,原本以為鐵道地下化後,可以有著廣場綠地的新生活,到現今新生活享受不到,家家面對強徵的流離失所。

最後,必須再強調,不要短視的以為徵收僅止於鐵道用地,真正的大徵收,會是循著新鐵道沿線而行,規劃一處處的規劃開發。現今冷漠於面臨鐵路用地徵收的居民悲情,但是背後的政府、財團,早在算計徵收後的沿線土地利益,下一個面臨徵收風暴,流離家園,必須苦於街頭抗爭的辛酸,真的不分東西,成了本是同路徵,相逼何太急的荒謬悲劇。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