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3.3.2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4月1日起停發全文版電子報
誠徵行政專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國進軍開發拉美自然資源 負評聲浪不斷

中國鋁業正在秘魯中部Morococha山區進行開發。(Martin Collazos攝)

厄瓜多的熱帶雨林消失了,秘魯的一座山夷平了,巴西的熱帶草原已變成黃豆田,委內瑞拉重油帶的油田也正在開發中。這種種的環境退化現象,發生在拉丁美洲內相距千里之遙的各個國家,供應著各種不同的出口商品。而這些現象背後有個共同的原因:中國對拉美區域商品的需求水漲船高。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已成為拉丁美洲的主要債權國。2010年,中國放款拉丁美洲總額高達370億美元,比世界銀行、美洲開發銀行和美國進出口銀行加起來還要多,大多數流向委內瑞拉、巴西、阿根廷和厄瓜多等主要商品出口國,用於採礦工程和交通基礎建設。然而有一得必有一失:無可避免的資源開發,對自然環境和原住民社群的威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亞馬遜雨林石油爭奪戰 厄瓜多邀中國加入戰局

中國與委內瑞拉簽署石油合作及長期融資協定

全球金融風暴下的石油爭奪戰

中國頻繁發生「水戰爭」

綠色電報∣荒廢國小的新生命:猴硐生態教育園區

作者:李采薇、吳堅銪

從台北車站搭電車只需約五十分鐘的時程,就能抵達猴硐生態教育園區,將近四十坪的的空間,包含了很多元的規劃。多樣性的種植作物讓都市人有機會脫離城市的喧囂,來到此地親身體驗農作生活,親自摘採農菜甚至燒柴炊煮,從而了解農業、農村、農民,並且放鬆身心。為了結合在地社區與原本做為教育場所的校園,將舊教室規畫成立圖書館空間,讓猴硐地區也有自己的圖書館,並且使這個空間成為猴硐知識交流與學習的基地,未來也將持續以募書以及伴讀活動的方式,增加使用的機會與館藏內容。

未來園區希望能加強學生對在地的認識,與猴硐國小共同推動「環境教育」課程,結合兩個校區資源,促進學校與社區更緊密的連結與發展。維持空間開放,與社區居民共享經驗,從『生活』開始融入,進而發展屬於猴硐地區的生活樣貌及特色旅遊,串聯全國「綠色活化之閒置空間」, 發展「台灣在地綠色旅行網絡」,繼續提倡「用友善環境的方式重新看待及對待腳下的土地。」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核電風暴持續延燒,日本福島核災調查報告大綱出爐,對於未能防止福島核災發生,報告稱「深感悔恨」。然而,台灣核四廠兩年弊案至今卻仍未改善,核四訊號線防護變薄,立委表示一運轉就「起肖」。欲追求永續能源及低碳政策的發展方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敦促各國減少化石燃料補貼,以藉此抗暖化,因為能源補貼助長能源浪費、不能激勵大眾投資節能產業,並會讓污染及全球暖化的情況惡化。

守護餐桌上的主權,麵粉第一大廠宣示反基改,基改污染是企業承受不起的風險。對於在地的糧食作物及各種生物都需要受到保護,搶救江翠老樹行動目前仍持續進行守護中,江翠國中游泳池和停車場興建工程將遷移多棵樹木,護樹聯盟風雨無阻抱樹對抗,表達捍衛老樹的決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連署】搶救!台灣民俗村7處暫定古蹟活動

發起單位:台灣文化資產守護聯盟

連署訴求:
台灣民俗村園區內,「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嘉義廖氏診所」、「麻豆林家古厝」、「斗六一條龍」、「嘉義一條龍」及「鹿港施家古厝」等7棟建築物於民國96年8月20日被彰化縣政府列為暫定古蹟,去年民俗村產權易主,於交接空窗期間7處暫定古蹟遭受嚴重毀損,文化單位事先未能防微杜漸,事後又未追究相關責任,完全置身度外,嚴重失職。

台灣民俗村7處暫定古蹟,暫定近6年光景,這是台灣文化資產保護法實施以來的恥辱,豈有一紙公文編列它為暫定古蹟,再任由它自生自滅,政府的公權力何在?古蹟無罪,懷璧其罪,102年5月7日若是政府公權力繼續睡覺,古蹟編定解除,這些屬於台灣人的重要文化資產,恐會消失無蹤,成為全民的遺憾!為此我們大聲急呼,全國各界無論黨派、不論族群,共同來連署,眾志成城,展現守護台灣民俗村古蹟的決心!監督政府拿出魄力,留下台灣各地流浪來此的古蹟難民,作為台灣曾經大肆破壞古蹟建築的過去之歷史活教材。

精采內文

 

中國進軍開發拉美自然資源 負評聲浪不斷

本報2013年3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厄瓜多的熱帶雨林消失了,秘魯的一座山夷平了,巴西的熱帶草原已變成黃豆田,委內瑞拉重油帶的油田也正在開發中。這種種的環境退化現象,發生在拉丁美洲內相距千里之遙的各個國家,供應著各種不同的出口商品。而這些現象背後有個共同的原因:中國對拉美區域商品的需求水漲船高。

中國鋁業正在秘魯中部Morococha山區進行開發。(Martin Collazos攝)

全世界人口最稠密的中國,已經加入歐洲、北美和東亞富裕國家高消費、高污染的行列。在全球僅剩的天然資源豐富的南美大陸上,進行一場作家克雷爾(Michael T Klare)所說的「剩餘資源爭奪戰」("a race of what's left")。

中國對拉丁美洲出口商品的渴求甚至超越了非洲。根據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教授Enrique Dussel Peters去年的研究,拉丁美洲已經成為中國境外直接投資最主要的市場,投資者多為大型國營公司像是中國鋁業和中國海洋石油公司,以原物料為最大宗投資標的。

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中國已成為拉丁美洲的主要債權國。2010年,中國放款拉丁美洲總額高達370億美元,比世界銀行、美洲開發銀行和美國進出口銀行加起來還要多,大多數流向委內瑞拉、巴西、阿根廷和厄瓜多等主要商品出口國,用於採礦工程和交通基礎建設。

中國為拉丁美洲帶來龐大的經濟利益。2000年中國和拉美間的貿易總額僅約100億美元,2011年已攀升到2400億美元。儘管中國對拉美各國的挹注不一,仍幫助整體拉丁美洲避開重創已開發國家的金融和經濟危機,還有餘力執行紓解貧困政策,解決拉美貧富不均的社會問題。此外,中國的金援讓拉美的左派政府能有華爾街和華盛頓新自由主義以外的政治選擇。

一向難以踏入國際資本市場的委內瑞拉和厄瓜多,已經接受來自中國的龐大資金挹注。現在阿根廷也躍躍欲試,希望能得到類似的金援。

然而有一得必有一失。拉美以保證長期商品出口作為中國金援的代價,意味著無可避免的資源開發,以及對自然環境和原住民社群的威脅。

「中國正在向全世界大舉採購自然資源。我們深受中國商品累積現象的影響。中國借錢給厄瓜多,厄瓜多政府則用未來的石油供給來還債。我們已經向中國承諾石油供給至2019年。」曾任厄瓜多能源部長的亞科斯塔(Alberto Acosta)過去曾抨擊葛雷亞(Rafael Correa)政府向中國借貸的政策。亞科斯塔指出,目前厄瓜多向中國的借款已經高達170億美元。

中國與拉美間的不對等貿易關係也引起各方質疑。儘管拉丁美洲的GDP數字有所成長,卻仍欠缺長遠發展的配套措施。雖然供應商因出口中國而受益,製造商卻抱怨廉價中國進口商品的傾銷讓他們失去競爭優勢。

巴西總統羅賽芙(Dilma Rousseff)希望藉由科學、科技和教育的合作以及大豆、鐵和石油的貿易改變巴西和中國的雙邊關係。從相關產業佔巴西整體GDP的比例逐漸增加,可看出巴西近年的經濟成長有去工業化的趨勢。

出口較少但有可觀內需市場的墨西哥,似乎亦曾私底下針對依賴中國的現象表示不滿。

根據維基解密的資料,墨西哥投資貿易局(ProMéxico)亞太協調人Neil Dávila曾在一封外交電報中表示「我們不願成為中國的下一個非洲,我國的發展必須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拉丁美洲的環境污染和自然資源過度開發等問題,其實早在哥倫布和達伽馬時代就開始了。中國國營企業也並未必比西方民營企業更無良(美國雪佛龍石油公司因為污染厄瓜多熱帶雨林被求償190億美元),但是中國對拉美的開發,勢必將為這塊已經面臨環境危機的大陸再添威脅。

【參考資料】

Top

 

綠色電報∣荒廢國小的新生命:猴硐生態教育園區

作者:李采薇、吳堅銪

2000年的象神颱風引發土石流災害,造成猴硐國小舊校區破壞與荒廢,直至2011年8月園長郭鎮維與楊儒門進駐,成立「猴硐與園丁咪咪在園區種芋頭生態教育園區」,希望結合在地社區,實踐友善環境的栽種方式與生活體驗。

鄰近台北都市的農村圖書館

從台北車站搭電車只需約五十分鐘的時程,就能抵達猴硐生態教育園區,將近四十坪的的空間,包含了很多元的規劃。多樣性的種植作物讓都市人有機會脫離城市的喧囂,來到此地親身體驗農作生活,親自摘採農菜甚至燒柴炊煮,從而了解農業、農村、農民,並且放鬆身心。為了結合在地社區與原本做為教育場所的校園,將舊教室規畫成立圖書館空間,讓猴硐地區也有自己的圖書館,並且使這個空間成為猴硐知識交流與學習的基地,未來也將持續以募書以及伴讀活動的方式,增加使用的機會與館藏內容。

木訥踏實,合乎自然的作為

募集棧板回收木製作咖啡吧台 @猴硐生態園區粉絲團

猴硐的林木資源豐富,有定期修枝的木料,且鄰近北海岸,漂流木的來源也很豐富,海邊撿拾到的木料又多是珍貴的木材,將其留著利用不僅是環保,更是人與樹林的再一次的交流。

利用這些原本即將走入終點的木材,發展「手作食器」重新賦予生命,也適合當地老人與小孩為主的勞力結構,因為雕製食器所需的體力與成本不大,主要耗費的是時間,而手工製作也能發展出具有個人風格的食器。

另外園區也募集回收廢棄的棧板,將其轉變為展櫃與咖啡工作台,未來計畫能再製作大門與烘培坊的屋頂等等。園長郭鎮維將手作食器與棧板回收木命名為「吉人木作」,因為「猴硐生態教育園區」的發展過程,就如同「吉人自有天相」一詞,便取『吉人』二字,而產品雖說是木作,但希望是以「『木』訥踏實合乎自然的『作』為」當作理念,希望與華而不實的市場導向作區隔。

用友善環境的方式重新看待及對待腳下的土地

未來園區希望能加強學生對在地的認識,與猴硐國小共同推動「環境教育」課程,結合兩個校區資源,促進學校與社區更緊密的連結與發展。維持空間開放,與社區居民共享經驗,從『生活』開始融入,進而發展屬於猴硐地區的生活樣貌及特色旅遊,串聯全國「綠色活化之閒置空間」, 發展「台灣在地綠色旅行網絡」,繼續提倡「用友善環境的方式重新看待及對待腳下的土地。」

猴硐的社區劇場來園區圖書館排練,長輩和孩子們齊聚一堂,讓園區的夜熱了起來,點亮了園區(猴硐國小舊校區)的新風景。@郭鎮維

※ 本文轉載自2013台灣地球日官方網站

【參觀資訊】

  • 猴硐生態教育園區 週二至週日 09:00~17:00 星期一休園 
  • 聯絡電話:02-2497-8248 新北市瑞芳區九芎橋路78號(猴硐國小舊校區) 
  • 猴硐生態教育園區FB粉絲團

【參考資料】

Top

 
 

日福島核災調查報告大綱出爐 稱「深感悔恨」

摘錄自2013年3月28日今日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原子能學會的福島核事故調查委員會昨(27)日公開福島核事故調查報告大綱,對於未能防止福島核災發生,報告稱「深感悔恨」。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教授田中知在近畿大學舉行的該學會會議上公佈了上述大綱。對於未能防止事故,該報告大綱稱「深感悔恨」。

調查報告大綱同時指出,必須充分考慮海嘯的風險,並批評東京電力公司建造核電廠時,對於海嘯預測工作過於樂觀;報告還批評「安全研究經費太少」,「監管機構誤以為流於形式地尋找錯誤,就等於保證品質」最後導致電力公司敷衍應負安全檢查。

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地區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東京電力公司所屬的福島核電廠也因為強震所引發的海嘯而受到重創,造成輻射外洩。災後2年,福島縣目前仍在進行消除輻射汙染作業,10萬核電廠赴進居民仍無家可歸。

Top

 

兩年弊案至今未改:核四訊號線防護變薄 一運轉就「起肖」

本報2013年3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7日上午全台都感受到大地震,這場震央在南投仁愛,芮氏規模達到6.1的大地震,最近可能陸續還有大小餘震,更搖出了一道「盲斷層」估計長百公里。在核電爭議昇溫的現今,除了回憶起十餘年前的921大地震,更多人在第一時間擔憂核電廠是否安全。

賀立維令人遺憾的是,不但核工專家賀立維博士指出核四穿牆孔施工錯誤,將造成系統訊號錯亂的重大核安問題。環盟反核小組召集人高成炎更估算出,台灣發生核電廠爐心熔毀的機率高達24%。

28日適逢三哩島核災34週年,立委田秋堇辦公室追蹤兩年前踢爆核四上百個反應爐圍阻體設備「穿牆孔」承包商施工品質不良一事,發現當時原能會知情後,直到現在仍呈現「尚在追蹤」狀態,僅消極的將之列入注意改善事項,簡直「擺爛」。

穿牆孔「擺爛」 訊號錯亂 核四一運轉就「起肖」

賀立維解釋,穿牆孔內的訊號線,負責核電廠的訊號管理。而核四廠自行將穿牆孔厚度減半,當中的訊號線恐怕兩三年內便會開始受高放射輻射影響,使當中的訊號錯亂。

賀立維指出,車諾比與福島核災發生時,都曾派機器人進廠偵測,但都因為高輻射的干擾,無法提供可用的資訊以進行搶救。

訊號錯亂的狀況下,便不可能作出正確的處置,田秋堇表示,簡單說,就是「核四一運轉就會起肖」。

對此,在台大資訊工程系任教的高成炎更強調,台電自豪領先全球的「數位式控制系統」正是仰賴正確的數據才能成功運作。高成炎質疑,施工品質低劣的穿牆孔工程,如何能保證核四廠40年內的訊號正確?他更表示,這些因素使他估算台灣發生核電廠爐心熔毀的機率,一舉高升到24%。

方儉:核四無從修理,預言「輻(福)隆核災」

2月時,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曾公布一張嵌在「核四一號機」圍阻體牆上的「尿液保特瓶」照片,方儉表示,除了表面可見的保特瓶,核四的圍阻體內必定還有更多問題,例如在反應爐和燃料池之間的圍阻體剪力牆上,有由於施工順序錯誤而任意截斷的鋼筋,至少有47根,這些設備都已失去了原本設計的防護能力,但原能會卻不願仔細調查。「不可能修得好!除了拆掉重做別無他法。」方儉如此斷言。

方儉更提出「輻(福)隆核災」的預言,他預測由於訊號受到輻射干擾,爐內水位下降不知、溫度升高不知,接著控制棒插不進去,在失控的狀態下,高壓使脆弱的穿牆孔如開香檳一般彈開,於是大量高溫達400度的水蒸氣將引發氫爆。

核四設計獨特 無法測試

對於「核四論」作者林宗堯最近提出的核四解決方案,提議耗費千萬作測試,賀立維認為,燃料棒裝填前的試運轉,只能說是「冷機」的試運轉,包括高溫、輻射的產生等等插入後才會產生的狀況,都完全無法模擬出來,許多問題依然無從找出。

方儉直言「測試都是騙人的!壞的東西誰來測都一樣!」他更強調,縱使冷機試運轉通過,也不能保證什麼。而核四經過台電自行變更上千項設計,已無同批機型可以對照,只能直接運轉才知最後情況,核四核安完全無從保證。

「更爛的」包商工程 台電照付錢

田秋堇更整理出台電內部工程師為求自保而提供的錄音檔,顯示該名工程師不同意承包商擅自將核島區建物、設備穿孔和反火防護工程的厚度縮減為奇異公司原設計的一半,因此拒絕付工程款,但這名工程師卻遭到上級壓力,要求趕緊蓋章、付錢了事,甚至提出其他「更爛的」工程包商,台電照樣給錢。

田秋堇指出,包括台電員工都曾坦承,自己認為核四根本不可能會真的運轉,「所以才敢這樣偷工減料。」

Top

 

抗暖化 國際貨幣基金促減少化石燃料補貼

摘錄自2013年3月28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敦促各國減少化石燃料補貼,並說能源補助拖累政府財政,最終還是富人從中得到比較多好處。

IMF在涵蓋層面廣泛的報告中表示,石油、汽油及電力補貼的政策旨在幫助消費者,但到頭來卻是反效果,變成政府被成本重擔壓得喘不過氣。

此外,報告表示,能源補貼助長能源浪費、不能激勵大眾投資節能產業,並讓污染及全球暖化的情況惡化。

根據IMF,2011年全球能源直接補助金額達到4800億美元。如果計入稅後補助,全球政府補助了1.9兆美元。石油出口業者獲得最多補助,這將讓天然資源更快消耗殆盡。但過去3年來,全球石油及天然氣價格攀漲,能源進口業者受到特別大的衝擊。根據報告,許多國家沒有調漲國內能源價格來因應價格上漲,這加重財政負擔。

IMF第一副總裁李普頓(David Lipton)說,提供民眾能源補貼的國家「現在身陷財政癱瘓及能源短缺」窘境。全世界有20個國家的能源補助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超過5%。他說,這些補助「擠壓到亟需的保健、教育及基礎設施支出,是較高成長的絆腳石」。

但報告表示,計入稅後補貼,美國、中國大陸及俄羅斯這3個能源補貼大國提供的補助額合計將近9000億美元。

李普頓說,刪減補貼能為打擊全球暖化的戰役帶來顯著改變。停止以稅前補貼助長能源浪費,就能達到約15%至30%的全球減排目標。從稅後補助下手的成效還會更顯著,停止稅後補助將讓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45億公噸,這相當減排13%。

【參考資料】

Top

 
 

守護餐桌上的主權 麵粉第一大廠宣示反基改

本報2013年3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昨(28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由金黃色的小麥加工烘培出各式各樣好吃的餐點,已成是國人餐桌上小心基改就在你身邊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基因改造技術也伸向小麥,卻仍未能解除對人體、環境造成的風險。國內小麥進口第一大廠聯華實業,昨(28)也在烘培展現場以記者會宣示守護台灣主糧,遠離基改所造成的食品安全疑慮。

基改污染  企業承受不起的風險

台灣每年進口120萬噸小麥加工成各式主要糧食,光以聯華實業即進口超過20萬噸,約佔20%。聯華實業經理黃子維表示,基改不但存在健康風險疑慮,全世界基改作物種子掌握在幾個大企業手上,也會影響台灣糧食自主,反對基改也是顧及國家糧食安全。

此外,麵粉產業仰賴自動化,所有的生產線都是全自動的,生產線的機器無法分辨基改或非基改小麥,只有參雜到一點基改小麥,相關產品都會受到污染或必須明顯標示,也是企業承擔不起的風險。

包括麥當勞、義美食品等加工業都是聯華實業的客戶,也都要求出示非基改產品證明。

非基改生產關鍵一:加工價格

支持聯華實業背後的是一群台灣小麥的復耕農民,也是台灣農業的先驅者,在廉價的進口雜糧當道時,逆流而上,提供優質而友善環境的小麥。去年,台灣自產的小麥已達500公噸。苑裡農民徐仕霖則認為政府基改作物有規定卻未落實,對農民是很大的傷害,呼籲政府為農民和消費者把關。

基改小麥雖未進入台灣市場,但是台灣人飲食中的豆製品,卻來自美國飼料級基改黃豆,換句話說,台灣人吃的豆製品原料和美國豬隻吃的是一樣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認為是「國家級醜聞」。

郭華仁表示,這一兩個月消費者接連被告知了兩項食品安全的訊息,一個是米粉居然大都是摻了進口的玉米粉,這些玉米可能6成以上都是基改的。另一個是國人吃的豆製品大都是飼料級的基改黃豆。這些產品不但基改成份可能有健康上的風險,為了有利於進口,政府居然把黃豆的嘉磷賽農藥殘留容許量調高100倍,對於消費者相當不公平。

非基改生產關鍵一:契作價格

施明煌這幾年,喜願共合國持續帶領農民把黃豆種回來,總監施明煌期待透過加工業者與農友契作,價格不能太嚴苛,不要以進口大豆的價格來比較。他說,很多農友想種,都因價格因素卻步,種了根本不敷成本。

其次,施明煌鼓勵農民留一塊地種豆類,不要一直種禾本科,或者能輪作採多元種植,對於地力、成本、管理都節省很多。

即便是活化休耕地有把大豆列入補助項目,但政府仍把補助當廉價的政策工具。施明煌指出,政府農政單位對農友的輔導要具體,從採收到交給工廠這一段 2、30年來是斷裂的,包括儲存、運輸,皆應串連起來。政府在思考豆類時,應進行整體農糧的思考,以稻米建構的方式來思考大豆產業。

周邊國家只有台灣吃基改黃豆

中華民國豆腐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詹武雄質疑,何以台灣周邊的國家,香港、南韓、越南、中國都是吃非基改的黃豆,獨獨台灣要進口基改黃豆。他因1996年從美國引進非基改黃豆,用過之後就無法放棄,「做出來的產品太可愛了,太香了」自己的工廠不再使用基改黃豆。

詹武雄呼籲從大型團膳公司開始改用非基改黃豆,以量制價,進口公司也會隨著壓低價格。他算過,1公斤最多提高1元;但需求量不高的情況下,價格是無法壓低的,一盒豆腐就得3、40元。

主動出擊  無基改消費者變身進口商

小心  基改就在你身邊(左起:郭華仁、施明煌、黃淑德)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表示,過去政府進口基改黃豆,使得年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須為此進口有機大豆,再委託豆腐行進行產製品加工,「消費者想吃什麼還要自己進口,這個政府真是笑死人。」政府無法讓人民放心,以至於消費者團體要自己當進口商。

黃淑德說,政府應鼓勵農民種植適合台灣氣候的黃豆,並補貼運輸油料、倉儲等;他也期待消費者能發起連署給黃豆最大進口商大統益,進口食品級黃豆,不要讓有良心的進口商要負擔很重的進口成本,讓人民飲食免於恐懼。

國際間有許多研究及動物實驗發現,基改食物具致病可能或增加過敏風險,黃淑德呼籲全國消費者要為自身與家人的權益發聲,他舉7、8年前日本政府遞交國內上萬份連署書給加拿大政府,若是種基改小麥就不採購,加拿大至今仍不敢種植孟山都的基改小麥;以及麥當勞拒絕基改馬鈴薯,而停止基改馬鈴薯上市。

台灣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2008年發起無基改農區運動,呼籲企業不賣、消費者不吃、農民不種。他提醒,雖然基改作物在台灣仍禁止種植,但很多實驗都已完成,蓄勢待發;政府應該要求且查驗清楚標示基改成份,讓消費者有知的權利。

吳東傑說,基因改造與核電同列為21世紀兩大議題,社運團體、家長都應加入無基改運動。

郭華仁也指出,2010年揭露的維基解密顯示,美國在台協會有一份電報傳到美國政府指出,「台灣一般人對於生物科技也就是基因改造比較友善」,因此準備向台灣進軍,把台灣變成基改科技的根據地,然後向亞洲發展,所以每年都編預算遊說,遊說對象包括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學術界以及媒體。他呼籲這四種身分的人,要秉持良心為國內的人健康,拒絕基改作物。

Top

 

肉身護樹 志工樹上過夜 對抗斧頭幫

摘錄自2013年3月29日自由時報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板橋區江翠國中興建游泳池停車場工程將遷移多棵樹木,護樹志工持續護樹行動,團體成員潘翰疆與王鐘銘,昨天(28日)清晨6點爬上樹,以身抱樹阻止工程進行,截至昨天深夜12點仍與警、消及工務局包商僵持中。

潘翰疆和王鐘銘昨天清晨6點進入江翠國中爬上老樹護樹,警方得知消息在9點陸續抵達,一度找來消防隊有意採取強制手段,與在樹下的退休老師發生推擠;護樹志工苦口婆心解釋護樹用心,警、消在中午前撤離。

截至昨夜9點多,護樹聯盟兩名成員仍在樹上護樹,工務局向119、110報案,20多名消防員、員警到場,試圖勸下兩人,但兩人只高喊「樹在人在」等口號,不願下來,昨晚「抱樹」進入第18小時,大雨傾盆而下,潘翰疆說,只能以肉身來對抗斧頭幫,並在臉書隨時更新訊息。

Top

 

行動參與∣【連署】搶救!台灣民俗村7處暫定古蹟活動

發起單位:台灣文化資產守護聯盟

搶救!台灣民俗村 7處暫定古蹟

主旨:集氣集力一起來,搶救台灣民俗村7處暫定古蹟活動。

連署訴求:
台灣民俗村園區內,「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嘉義廖氏診所」、「麻豆林家古厝」、「斗六一條龍」、「嘉義一條龍」及「鹿港施家古厝」等7棟建築物於民國96年8月20日被彰化縣政府列為暫定古蹟,去年民俗村產權易主,於交接空窗期間7處暫定古蹟遭受嚴重毀損,文化單位事先未能防微杜漸,事後又未追究相關責任,完全置身度外,嚴重失職。

台灣民俗村7處暫定古蹟,暫定近6年光景,這是台灣文化資產保護法實施以來的恥辱,豈有一紙公文編列它為暫定古蹟,再任由它自生自滅,政府的公權力何在?古蹟無罪,懷璧其罪,102年5月7日若是政府公權力繼續睡覺,古蹟編定解除,這些屬於台灣人的重要文化資產,恐會消失無蹤,成為全民的遺憾!為此我們大聲急呼,全國各界無論黨派、不論族群,共同來連署,眾志成城,展現守護台灣民俗村古蹟的決心!監督政府拿出魄力,留下台灣各地流浪來此的古蹟難民,作為台灣曾經大肆破壞古蹟建築的過去之歷史活教材。

以前是婚禮聖地

現在婚禮變奠儀

歡迎加入「集氣集力一起來,搶救台灣民俗村7處暫定古蹟活動。」連署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