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08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亞洲漿紙森林保育承諾 遭踢爆誇大不實

APP木材供應商所砍伐的雨林

(圖片來源:EoF/WWF印尼分會)

因長期砍伐雨林遭保育團體緊盯的印尼金光集團(Sinar Mas)旗下亞洲漿紙公司(APP),2月間發佈新的森林砍伐政策,聲稱能讓「整條供應鏈立即停止砍伐印尼自然森林」;但根據森林保護組織「森林之眼」 (Eyes on the Forest,EoF)歷時一個月分析其具體承諾內容後發現,APP承諾誇大不實,並無法保護該集團所在地:蘇門答臘的森林。

EoF針對APP所有蘇門答臘森林租地(包括未受新政策約束的租地)進行分析發現,此次新措施僅能保護最多5000公頃的自然森林。跟APP蘇門答臘紙漿廠過去30多年來所砍伐超過200萬公頃的森林比起來,只能算是九牛一毛。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迪士尼:拒用破壞破壞印尼雨林的紙張

變形金剛包裝紙 不再涉及毀林

拒絕停售毀林產品 大潤發:該產品沒有「違法事實」

綠色和平公佈亞洲漿紙APP調查報告

我們的島∣委屈了,行道樹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忠峰

住在都市的樹,有些被安插在道路兩旁,日子有苦難言。住在一兩公尺寬的小方格裡,根部像是裹了小腳,無法伸展,枝條伸長了,就要被砍。大多數人把它們當做城市裝飾品,卻忘了它們,是活生生的古老生命…

樹木,原本是最好的力學家,現在綠巨人不但站不穩,還病懨懨。植穴設計不良是問題根源,除了空間太小,人們喜歡加高花台也是大問題。中興大學園藝系助理教授劉東啓說:「全世界最高的樹有120公尺,樹根深度只有2.5公尺,樹的根橫向發展比較多。樹根必須呼吸才能吸水,但是這些樹木根部的土壤,幾乎都缺氧,於是樹為了呼吸,都要在表面上長根,可是覆蓋這樣的土台上去,原來的呼吸根就死亡,它會從被覆蓋的樹幹,長出二次根,相對應的仰賴原本呼吸根吸水的枝條就會潰爛。」

精采內文

來自花東的信息∣土地硬梆梆的

本報2013年4月8日台東訊,許惠婷報導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進入第三天,成員們的身體出現疲憊、疼痛,同時也開始適應。刺桐部落居民林淑玲說:「小時候走過沙灘都會留下腳印,被灌了水泥後,我覺得土地硬梆梆的。光腳行走的成員感嘆地說:「柏油路不好走,我想人們只考慮給汽車走的路吧!」

為了傳遞守護東海岸的訊息及深入認識各地議題,徒步行動隊伍計畫從杉原灣出發,以15天的時間徒步前往台北。隊伍6日早上道路兩側居民的加油聲中從比西里岸部落出發;行腳成員們帶著共同創作的裝置藝術與標語、果然吸引更多民眾的注目。熱情民眾騎車經過時大聲喊出標語上的「先拆違建美麗灣!」成功鎮農會前的攤商們走出攤位,說在電視上看到了報導,為隊伍加油打氣。

精采內文

環境大記事∣播報員:徐琬婷

大陸H7N9禽流感持續擴散,至今總計共達21例人感染確診病例,其中6人死亡,陸委會呼籲兩岸往來人員加強自我健康照護,並將適時採取必要的防疫作為。

日本311福島核災發生至今,仍持續產生各種狀況與問題,東京電力公司6日宣布,福島第一核電廠儲存放射性物質汙染的地下貯水槽有漏水問題,目前估計有120萬噸的受汙染的水已流入大海及土壤,目前東京電力公司正積極處理這個問題。而自2年多前遭海嘯侵襲以來,許多各式各樣的受災垃圾和殘骸,從大型船塢到小至足球,相繼漂流到美國海岸邊,最近更在1艘被沖上岸的小船殘骸中,發現6條活魚

新北市江翠護樹志工隊昨(7日)提出「老樹零移植」等共存的替代方案,遭市府否決,預計最快五月移植。而今日上午潘翰疆遭警察指使沒有公權力的工人上樹抓人,現已送往醫院。另外,昨日在苗栗苑裡,當地居民再度靜坐絕食抗議,反風車捍衛家園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