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1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不靠財團、不委屈自己的部落發展 都蘭Amis總動員

「阿米斯音樂節」預演中 都蘭部落全體動起來

東海岸是否存在著以不改變、不委屈族人的姿態,更不需要大飯店等開發案的發展,讓拜訪部落的旅人得以「分享」部落生活的美好之處,也創造商機,讓青年能留在部落過著自在的生活?

 

當美麗灣渡假村在5月1日以「海水浴場免費開幕」 宣示經營權。東海岸面臨全面開發危機的同時,距離杉原不遠的都蘭,為了年底12月「阿米斯音樂節」的夢想,都蘭部落目前正在展開一連串的實驗,包括由部落青年帶社區導覽,講解部落內大小事,由部落婦女煮風味餐、部落青少年展演自己的創作等,完全不需假手於外人。「我不希望族人要當『服務生』,這不是服務,這是分享。」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來自部落的信物 緊繫人與土地的牽絆

都蘭青年談發展:「請融入 不要企圖改變它」

在都蘭的土地上:《阿米斯AMIS》族語創作

拒當無知的啞巴 都蘭青年行動抵制土地流失

拯救寂靜∣從秀姑巒溪到霍河雨林:一平方英吋的許願之旅

作者:范欽慧

一顆2.54公分×2.54公分大小的石頭,究竟可以告訴我們多少故事?之前因為讀到「一平方英吋的寂靜」 (One Square Inch of Silence)這本書,認識了作者戈登.漢普頓(Gordon Hempton),他是一位自然野地的錄音師,得獎無數經驗豐富。在戈登過去將近三十年來的錄音經驗中,最棒的錄音地點是美國奧林匹克國家內的霍河雨林, 於是他把過去一位印地安酋長送給他的石頭,放在這個最精彩的聲音殿堂裡,作為他所要保護自然聲境(soundscape)的目標。我寫信表達了對他所作所 為的欣賞,同時也轉送了自己在森林中錄到的天籟CD。

就跟戈登的經驗一樣,過去十多年來,我在大自然中錄音,一方面為自然天籟感動,一方面也感嘆:我們身處在充滿飛機聲、汽車引擎聲等各種人為聲音的世界裡!因此,當「一平方英吋的寂靜」這本書出現時,我才發現,原來,保護荒野的天籟,就跟保護荒野中的動植物一樣重要。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賴柏維

國際間有幾項大事,首先是新研究報告今天說,中國大陸與美國並駕齊驅,在因應全球氣候變遷方面迅速扮演領導角色,但報告也警告,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仍持續大幅增加。這分報告名為「關鍵十年:國際對氣候變遷的行動」,回顧過去9個月的行動,由設在澳洲的獨立機構氣候委員會所編製。在2010年展開的「大鶴計畫」(Great Crane Project)的努力下,暌違四百年的灰鶴(common cranes)再度在英國安居落戶。由於濫捕及棲息濕地的乾涸,17世紀時鶴在英國絕種了,因此此項計畫可見其難度與重要性。近來中國災難頻傳,除了之前的四川藘山地震,25日風雹災害致廣西逾6萬人受災,轉移安置1344人,1人死亡。

台南應用科大老師歐純純、陳昀昀帶領百名學生到四鯤鯓海岸了解海岸環境的污染問題,並以行動參與淨灘,晁瑞光表示,這次出現大量保麗龍塊,也是近一、二年來數量最多的一次,如果不及時清理,未來就是被怪手清理蚵架時弄成碎屑後更難清理,且易被海洋生物誤食,嚴重影響海洋生態。講到海洋生態大家可能都喜歡企鵝,但很少人知道24日是世界企鵝日,也很少人知道,由於氣候變遷以及歐洲和亞洲的巨型拖網漁船環伺南極洲海洋,企鵝正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崎頂大開發:百年世耕農的傷悲

作者:munch

台灣工業區開發,越演越烈,從早期不斷徵收破壞優良農地之後,現今又朝向生態農地開發,新北淡海二期與苗栗崎頂二個開發區,都是丘陵、樹林、溪流、農田的地理環境,生態多元豐富,卻成為新一波工業區邀開發破壞的區域。

整個開發案預估可增加7100個就業機會,創造500億 至800億元產值,而且距離竹南科學園區僅1.5公里,並可串連附近的廣源科技園區、竹南及頭份工業區,促使苗縣工商產業更加蓬勃發展,帶動地方繁榮。並且在2012年7月就已進行招商簽約,開發公司順天建設再以此開發案,取得70億的銀行聯貸。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賴柏維•網編:賴柏維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