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3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資訊中心執行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金曲獎公布入圍 反核、守護東海岸 社會議題歌曲紛上榜

第24屆金曲獎於22日傍晚公布入圍名單,除了蔡依林、周杰倫、蕭敬騰等巨星榜上有名外,許多長久關心環境與社會正義的歌手、團體,也紛紛搶佔一席之地。包括了陳昇與黃連煜合作的反核歌曲〈應該是柴油的〉、張懸為堅持理想的社運人士柔情獻唱的〈玫瑰色的你〉入圍年度最佳歌曲,社運場合的熟面孔如拷秋勤、舒米恩、達卡鬧與桑布伊,也都以作品問鼎最佳專輯。

屆時7月6日頒獎典禮當天的星光大道,也許除了時尚華服可看,這些歌手將會有什麼行動,更加值得期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在都蘭的土地上:舒米恩《阿米斯AMIS》族語創作專輯

達卡鬧:斜坡上的故事

任古老靈魂領《路》 卡地布青年桑布伊 古調出輯

反核、六輕大火、美麗灣 五月天將環境議題推進金曲獎

生物多樣性週∣印度:圈養海豚表演「不道德」 明令禁止

摘譯自2013年5月20日ENS印度,新德里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印度環境及森林部於17日發佈政令,通知各省政府駁回「任何以商業娛樂、公私營展示或任何形式的互動為目的」的申請案,適用對象包括「涉及進口或捕捉鯨豚行為之個人、多人、組織、政府機關或公私營企業」。

環境及森林部說,「鯨豚非常聰明且敏感,許多研究海豚行為的科學家都指出牠們的智慧高得出奇。和其他動物比起來,海豚可以說是『非人類的人』,應保有牠們的權利,圈禁牠們做為娛樂用途在道德上是不能接受的。」

精采內文

環球360°∣「生化危機」入侵美國的日常生活

作者: 戴維·羅斯納(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教授)、杰拉德·馬科維茨(紐約市立大學約翰傑伊刑事司法學院教授)

一種隱藏的污染正在毒害著整個美國。毒素就在我們呼吸的空氣中,我們喝的水中,存在於我們房子的牆壁裡和屋內的傢俱裡。就算在汽車裡我們也躲不開它。它遍佈城鄉,無論貧富老少,所有人都無路可逃。但你從來沒有在報紙上看到過它,也沒在夜間新聞裡聽到過它的報導,原因很簡單:它沒有名字,也沒有解藥。

這個沉默殺手背後的元兇不止一個。首先是鉛,還有乙烯基,還有甲醛,還有石棉、雙酚A、多氯聯苯(PCB)以及它千萬種創新化合物。創造它們的工業曾經許諾說「化學讓生活更美好」,但恰恰相反,它生產出來的毒湯讓每個美國人都成了小白鼠,把整個美國變成一個大型的變態試驗。

精采內文

綠色影展∣當海水淹過了一層又一層屋頂 我們住在〈積木之屋〉裡?

作者:鄭紹鈺

全球暖化勢不可擋,筆者之前聽海洋大學的教授(去過南極三次的海洋學者),說明透過指標生物「南極蝦」的生長週期減短,驗證了海洋的水溫受到了劇烈的暖化影響,海洋會再影響大氣,大氣會再影響海洋。我們人類,正在擁抱一個難以回頭的世界。

一部可謂經典的影片〈積木之屋〉,在臺灣其實已經很少人提了,故今天分享給大家。這是2009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安靜的短片,僅12分鐘的片長,卻說了令人的感動與沮喪的故事,想請大家一同來看看。當我們在回憶裡度過全球暖化,一層又一層的房子像積木一樣疊著,而人在當中活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徐琬婷

生活環境中擁有一片綠地林木是相當具有生態價值的,然而中鋼大肚山區「綠色造林」卻砍光原始林,台灣生態學會出面指稱這樣「在森林中造林」不但浪費公帑,更是中市府為了消化綠化經費,增加造林政績的荒謬政行。在新莊副都心最後4個公園綠地,將成為派出所等機關廳舍瓜分目標,其中「塭仔底溼地公園」最讓居民感到不捨,居民憂心當溼地公園的綠地遭到水泥工程入侵,鄰近生態池內的各種生物也將遭逢浩劫。溼地具有舉足輕重的生態功能,但在印度的庫拉溼地水源被引作漁業和農業使用過度耗竭,造成棲地流失,導致候鳥逐漸消失

面對氣候變遷,北極理事會的首要任務將以「一個和平、穩定的區域」做為北極地區未來的發展目標,該地區的經濟潛力是相當高的,永續發展是其復原和繁榮的關鍵,理事會表示將持續行動支持適應氣候變遷的相關措施。而一般大眾也可當「地球行動家」,自行組織各種愛地球的活動,讓愛地球的行動,能從校園、社區、公司或個人團體就開始力行推動,2013地球行動家的活動,吸引超過60組單位響應,活動頒發萬元獎金鼓勵愛地球活動能夠延續。6月8日將舉行第二屆地球行動家分享會,透過交流,希望大家都發揮綠影響力來守護我們的地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