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5.24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資訊中心執行編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溫泉法修正緩衝期再延3年 至今8成業者未合法

2003年經濟部水利署公布《溫泉法》,將長久以來未管制的溫泉業者納管,給予立法前已存在的業者7年緩衝期(2010年再修法延3年),但就在今年7月1日即將屆滿前,蘇清泉等24位委員提案再延三年。

22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初審此提案,包括蘇清泉、丁守中、楊瓊瓔、張嘉郡等立委都質詢經濟部長張家祝要求再延緩衝期;另一方面立委田秋堇、林淑芬反對。經濟部則提出折衷案,緩衝期不再延長,但同意「特殊個案」由地方報中央核定後公告,可再延長三年,經協商後依此版本初審通過。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都快十年了,老闆!」 環團:溫泉治理還要再延?

台北市想安全無虞 真的有這麼難嗎?

我們的島:廬山夢

北投行義路溫泉就地合法? 環團批:破壞保護區體制

生物多樣性週∣劉小如:談生物多樣性 不能不看永續發展

作者:莫聞

現年67歲,3年前從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退休的研究員劉小如,因為投入研究蘭嶼角鴞20多年,3月間獲得國際貓頭鷹研究社群「國際貓頭鷹節」(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Owls)頒發「貓頭鷹名人堂」特殊成就獎項,並獲聯合報報導;不過大家可能不清楚的是,劉小如不只是一名科學家,也是一名積極保育的行動家。

在網路媒體尚不興盛的年代,他積極撰文倡導保育意識,包括1984年留學回台第一場演講就是呼籲終止放生,他當時提出「生物國防」的概念,認為錯誤的放生行為,放了外來種、入侵種對台灣的衝擊,不比敵人來侵佔我們的領域要小。另外像催生《野生動物保育法》、國家公園等運動,也是積極參與的角色。不過,他關注的重心經過多年來的經驗,也有所調整,「開始以野生動物、自然為主,後來就比較多永續發展方面。」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脫下貴氣駛向樂活 賓士車的輪迴與新生

作者:綠粉絲

總是不停消耗汽油、造成各種汙染的汽車,「壽終正寢」之後有沒有機會彌補自己對環境的傷害呢?葡萄牙設計師Leo Burnett Lisbon為「B-Bicycle Culture Magazine」執行的專案「CARMA project」,就是在這樣的理念下誕生的:利用廢棄汽車的零件,再製成對環境友善的腳踏車,希望用另外一種方式「抵銷」汽車之前對環境造成的傷害。

設計師邀請單車店Rcicla Bicletas的創辦人Vitor和 Kiko,利用一台已經退休報廢的賓士,再製成一台腳踏車,就連汽車的內裝,也被拿來做成包包等配件。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徐琬婷

因應氣候變遷,大城市建立共同氣候風險評估準則,這樣的全球準則目的在於讓城市能夠有依據的評估地方氣候風險,讓地方政府能依優先順序降低相關風險,並讓城市間可以互相比較。現今的大環境迫切需要透過各項政策工具來達到節能減碳目標,以追求永續發展,然而財政部長以時機不宜為由,宣佈明年課徵能源稅喊卡

氣候變化導致美國伊利湖大量有害藻類增生,可能造成嚴重後果。除此之外,人類的無知亦是造成生態系統被壓迫的禍源,很少人真正了解,我們之所以能有乾淨的水源,樹木、植物和其他生物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科學家跟環保人士警告,放任有淨水跟水土保持功能的溼地不斷地被破壞,壓迫生態系統,最終將反噬人類自身

國外研究顯示,住的離馬路愈接近,民眾吸入汽機車排放細懸浮微粒,罹患心肺機率也越高,這份研究中研院持續調查後,點名大台北地區距離馬路5公尺範圍內的1、2樓民眾,一共有80萬人都屬於空污危害高危險群,長期吸入廢氣,致癌機率將大幅提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反核,我們已經走了一輩子了!

作者:陳玉峯(中部廢核行動聯盟召集人)

2013年5月19日早上11時餘,我驅車去高鐵站,抵台北轉捷運,直奔「國父紀念館」前,參與環保聯盟主辦的「2013終結核電大遊行」。然後,約下午3時出發,走到總統府前,在拒馬、列隊警察佈陣前的廣場上,進行「終結核電晚會」。我也上台講了10餘分鐘。回到台中家裡約晚上九點半,這天我花了1,700元。

正如預料,人數不多,約僅3千人,認識的老面孔也少。遊行隊伍帶頭主旗中,我的左側是施信民教授,右邊是張國龍教授,他們的年齡都已超過70歲,我也達耳順。我跟他們說:「我們都已經走了一輩子了!」而台灣正式反核運動大約超過28年,反核老將之一的粘錫麟老師,現今躺在加護病床上。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