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03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食在濕地好滋味‭]‬ 網路徵文,串起你和濕地的美味關係∼(6/30截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聯合國警告:水母可能取代魚類 稱霸海洋

地中海西班牙沿岸的鹹水潟湖Mar Menor,出現水母大量增生的現象

(照片由Stephanie Booth提供)

聯合國發表最新報告,主張應將「水母潮」納入漁業管理策略規劃的考量。報告指出,過度捕魚讓海中的主要掠食者減少,形成水母繁殖的理想環境。「顯然人類對海洋生態系統的所作所為需要有所調整,以預防和解決水母潮或類似問題。」

除了過度捕撈外,報告也提到全球暖化擴大了熱帶地區水母物種的活動範圍,而大量興建、用來防止海岸侵蝕的防波堤甚至成為部分水母物種的理想棲息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地中海和黑海水母潮現況探討》報告下載

環境失衡 水母大爆炸 海域安全亮警訊

水母兵團入侵核電廠 日本、蘇格蘭、以色列都遭殃

水母也瘋狂 包圍台中港

我們的島∣淡海新夢幻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淡海新夢幻淡海打造新城鎮,一個政府的開發大夢,卻讓數千居民迫遷流離,毀掉一個美麗的桃花源。淡海新夢幻,財團期盼,居民心傷!

淡水文史工作者以開發破壞歷史紋理,說明淡海一期開發已經造成危害,現在還要破壞淡海二期地區。環評委員相繼提出問題,表示淡海二期已是生態地區,全區開挖破壞後,未來如何再造生態城市?最後在專案小組的討論下,以開發影響甚劇,影響人數眾多為由,做成進入二階段環評的決議,意味著將有更多、更細密的環評審查。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甜蜜鳳梨學程

採訪、撰稿:陳佳利;攝影、剪輯:陳忠峰

一位愛山、愛旅行的青年,結束異國流浪,落葉歸根,一場夢境,催生夢想。有機農民楊宇帆:「夢到自己小時候跟阿公來到這片土地,我的心告訴我,要去做這件事情。」繞了一大圈,喜歡新事物的性格沒變,現在他到農業中探險...

因為阿公種鳳梨,他說自己是鳳梨養大的小孩,現在他回頭來種鳳梨,對土地友善,對家鄉盡心。烈日下,一塊三分大的鳳梨田,一堂農業冒險學程,充滿苦多於甜的大人滋味,卻有許多好的事情,因為這片小小田地陸續發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徐琬婷

悠活案仍在各界關注中,類似的案件卻又在台東杉原再起,「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未環評先整地,31日此案進入環保署作第五次環境差異分析的審查,最後裁示補件再審。台灣東、西海岸皆受到許多的人為破壞,在台南七股,因上游建立水庫或攔沙壩導致沙源補充不足、或附近港口及堤防等人造建物產生的突堤效應影響,使得包護著七股潟湖的沙洲在近年內正不斷縮小、碎裂,默沙東環保志工於上週五親身參與守護海岸線行動,以雙手療癒破碎土地

基改恐慌,日韓暫停進口美小麥,食品衛生安全受到高度重視之外,為因應人口爆炸造成的糧食安全問題,越來越多強調自給自足的農法因應而生,國內最近即有農場推出「魚菜共生」概念,推廣在自己家裡生產安全無毒的蔬菜水果。另外,關注流浪動物議題,動物保護團體質疑嘉義市動物收容所未好好照顧動物,31日前往市府陳情,市府事後允諾改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與其他團體共同聲明:「財團告百姓,訴訟壓言論。英華威應立即撤告,停止施工」

共同聲明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西海岸保育聯盟、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新屋鄉反瘋車自救會、桃園在地聯盟、綠黨、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於5月30日收到英華威的民事起訴狀,向自救會其中七人請求損害賠償一千萬元。英華威假綠能產業,在面對健康權與適當生活水準受到威脅的抗爭群眾,從未善盡溝通責任。日前,不僅對受影響的居民出言恐嚇、以刑事訴訟對抗議鄉親、聲援者提告,現在,甚至對苑裡鄉親提出高額求償的民事訴訟。英華威的種種行徑,一再證明其財大氣粗、不尊重在地居民健康生活與意見表達的惡劣本質。

英華威在苑裡設置風機的過程,從頭到尾都刻意排除在地鄉親的參與。在環評階段,完全沒有對居民說明風機設置的計畫與風機所造成的影響,一直到環評通過、施工執照發下來以後,鄉親們才知道離住家非常近的地方將要興建大型風機。須知,風機運轉所產生的(可聞)噪音和低頻噪音,將對生活安寧與健康造成長遠的重大危害,風機毀壞四散掉落的風險,更對生命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苑裡鄉親對英華威漠視民眾參與的草率開發行為,向其提出異議,但至今卻從未得到善意的回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