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06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 仍有諸多未解的疑慮

利吉混同層本質,早晚會流失,人為濫墾更會加速流失速度。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與美麗灣渡假村同樣位在台東杉原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不僅因「未環評先整地」違反環評法,且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有許多疑點與錯誤,在上一次的環評專案小組審查遭轟「虛應故事」;此外,根據環團和地方團體的調查,這項開發案還有位於惡地、衝擊文化資產、排放水恐危害海域珊瑚生態等更嚴重的問題。

此案與美麗灣等都蘭灣區域中的開發案,最讓人擔憂的一部份即為污水處理,恐對海洋生態造成崩壞性的傷害。業者提出,他們最大日總生活污水量約為 400CMD(cube miter per day、每日立方公尺)再加游泳池替換水量221CMD,而他們採取的回收方式,則為600CMD用於澆灌,20CMD用於景觀池補注水,尖峰日也最多只 會有11CMD排入海洋。但這項說法遭到質疑,開發面積最多澆灌一半面積,600CMD如何能都澆灌完?

而污水若沒有妥善處理,首當衝擊海洋生態,棕櫚村自認開發位置距離鄰近海域甚遠,對海洋的生態衝擊有限,但卻基於錯誤與過時的資料,例如生態調查報告引用的是2001年的資料;而對鳥類生態的差異進行比對時,也用不符合學術規範的描述,更缺乏環境管理計畫內容、監測點與開發點的描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杉原又見未環評先動工 棕櫚渡假村補件再審

【來自花東的信息】別讓島嶼失去詩

不要告別東海岸 用心傾聽巴奈的歌聲

如原生咸豐草般的撤退 與傳統、環境共存的將來何在?

環球360°∣無錫—杜塞道夫:綠色城市新伙伴

作者:Olivia Boyd(中外對話副總編輯)

乍看起來,這個配對似乎有點「亂點鴛鴦譜」。杜塞道夫是德國的時尚和廣告中心,無錫則是中國東部沿海快速發展的工業城市,煤電的發展快於時尚的腳步。但是,在一個旨在鼓勵城市彙集交流節能減排經驗的國際項目中,德國的一家環境智庫讓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城市「牽手成功」。

無錫—杜塞道夫聯合是最新的「城對城」氣候伙伴關係之一,這一趨勢正在不斷發展。支持者們指出,城市地區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80%,並且常常讚揚這類專注於氣候問題的「城城」合作關係是一種比國際氣候談判更加有效的進展實現方式。

精采內文

大地之音∣不要「複製/貼上」美麗灣 A-Lin、張震嶽、董事長音樂出輯

作者:賴品瑀

東海岸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也因此孕育出人文薈萃,許多耳熟能詳的好聲音,都來自於此。但目前卻面臨大小的開發案的虎視眈眈,已經開始劃下一道道的傷痕。除了長期深度參與抗爭的音樂人,如巴奈、那布、達卡鬧、舒米恩等有許多相關創作外,在主流市場上大獲成功的歌手A-Lin、張震嶽、董事長樂團等,近期也陸續為此寫下歌曲,並收錄在專輯中。

在2012年底出版的專輯《幸福了 然後呢》中,A-Lin找來多位女性幕後團隊合作,將主題環繞在女人對「愛」的重新省思。除了探討愛情、親情外,專輯的最後一首〈最後的天堂〉更是為了家鄉的美麗海灘而寫。「我要用我的歌來捍衛我所愛的土地,用溫柔的音樂軟化強悍的人為破壞。」A-Lin的故鄉比西里岸部落鄰近三仙台,目前在他們的傳統領域上,同時有「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六福莊度假旅館」、「滿地富太平洋南島文化渡假村」3個BOT案蓄勢待發,而且土地遭到買賣與炒作的狀況演越來越嚴重也讓部落族人感到擔憂。因此A-Lin有感而發寫了這首歌,並且親手製作單曲,在歌聲中感嘆現代的人為開發,破壞了原始美麗的海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徐琬婷

從華盛頓到烏蘭巴托,皆響應世界環境日,對抗食物浪費,美國啟動食物節約計劃,而今年度主辦活動的蒙古政府與民間也在首都烏蘭巴托展開一連串的活動,倡導減少食物足跡活動和食物浪費。廚餘常帶來相當可觀的廢棄物量,北市環保局近來在內湖焚化廠進行小型試驗,以廚餘提煉生質酒精,目前一噸堆肥廚餘可產出15公升生質酒精,預估8月起每天可試驗處理500公斤廚餘。

據媒體報導,全台用電戶數中,工業部門僅21萬戶,占整體用戶約10%,惟其用電量每年約1,381億度,用電比重高達8成,且全台電子、鋼鐵等5大製造業享有電費補助金額高達398億元,監委調查發現,工業用電補貼不公,經濟部應檢討,面對目前的狀況,監委提出解決方案,要求工業用電電價表結構中,除時間電價機制外,適時研議引入累進電價機制的精神,以提升企業用電效率。

近海油料外洩事件發生時,常使用化學除油劑處理,保育組織指控關於海上除油劑對野生動物的影響,美國政府評估不足,毒素在海洋食物鏈中循環,不保證不會對野生動物產生傷害。河海也常遭受垃圾汙染,淡水河、基隆河每天打撈物都放置於北市唯一的漂浮垃圾瀝乾場,再送至焚化爐處理,但越來越多民眾反映臭味汙染,對於里長提出垃圾直接焚燒的建議,台北市水利處和環保局回應對垃圾焚燒是否需要瀝乾以及垃圾過磅酌收處理費與否的認定不一樣,兩單位將討論可行方案。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把人趕走,以利「無聲開發」!

作者:Namoh Nofu(太巴塱青年)

Palicanlian在前幾周被花蓮縣府插牌公告,17日前要強制清除地上物,仍在現地耕種的族人突然被告知,慌張的無所適從,且落下眼淚。

這片面積廣達1千4百公頃的沖積扇,歷代都是各部落耕地,數十年間花蓮縣府提過不下5項開發案,覬覦著這片豐饒的沖積平原。去年縣政府在「花蓮縣綜合開發計劃」裡便將70公頃的「國際級F1賽車場」納入開發計畫,在該案未過後,旋即又提出佔地30公頃「國際級愛狗樂園」,速度之快之急躁,面對不間斷的開發計畫族人們疲於奔命,也無力面對。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