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7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龍鑾潭擬實施生態補償 兼顧稻農收益與候鳥生命

花嘴鴨。(攝影:張珮文)

每年10月至隔年5月,許多候鳥如鷸、鴴、雁鴨等由寒冷的西伯利亞、中國及日本等地從南遷移,部份留此過冬,也使當地更富觀光價值。只是,這時期剛好接近 恆春地區一年一度的水稻插秧期,愛吃秧苗的野鴨,讓農民很頭痛。有機農民不使用農藥,野鴨又都選晚上出擊,因此農民常需半夜放鞭炮趕鳥,現場農民指出,每 逢插秧期,備感精神壓力。為此,墾管處也投入生態補償的相關研究。

到墾丁賞鳥,龍鑾潭自然教育中心不容錯過。此處為冬候鳥過境台灣最南的據點,種類數量繁多,尤以雁鴨聞名。然而雁鴨度冬時期剛好碰上當地農民插秧期,喜愛吃穀粒的雁鴨,會吃掉秧苗,造成農民損失。為此,墾管處發展了一項長期監測計畫,擬提生態補償兼顧生態、生產以及生活。根據最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發表第一年監測結果顯示,造成插秧期農損以花嘴鴨以及小水鴨為主。學者建議,能讓保育雁鴨的成果呈現在水稻價格上,並能增加休耕期水鳥棲息環境,開展農村保育面貌。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農村再生,生什麼?─ ─ 談生態友善農業

官田農民以綠保標章 打造水雉樂活之鄉

從非洲看台灣 農業與環境的解藥:生態農法

生態農業可保障糧食安全

我們的島∣再利用的真相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當煤灰依照廢清法第三十九條之一,走再利用途徑,就跳脫廢棄物的身分,變身成經濟部公告「可再利用」的產品,不受廢清法第四十六條的限制。

再利用流向的追蹤,難以掌握,廢棄物循著再利用途徑到處流竄,地方環保局疲於奔命。彰化縣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表示,目前規定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自己追蹤,不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是否編制查核人力追蹤,就有問題。若是莫名其妙跑到農田、魚塭、山谷,最後變成不知名廢棄物,倒楣的還是地主,不然就是由全體納稅人埋單。

環保署廢管處長吳天基表示,政策責任在環保署,再利用辦法的管理在工業局,末端管理回歸到地方政府,地方環保局的責任,是跑不掉的。工業局是否盡到應盡的責任?記者約訪時,工業局以沒有時間為由推辭,在公聽會現場也以沒時間為由,回絕受訪。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填海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張光宗、陳慶鍾、柯金源;剪輯:張光宗

牛車在灘地上緩緩前進,彰化縣伸港鄉還有幾戶蚵農,維持著古老傳統,以牛車載運牡蠣,百年來,蚵農的生活變化不大,隨著潮水漲退的節奏,在潮間帶來來去去,但周圍的環境已經大幅改變。

目前,工業局已經把西三區其中39.2公頃的土地,賣給台電,而台電以煤灰填海造陸的計畫,在民國99年通過環差。除了台電,工業局也打算讓中龍鋼鐵填轉爐石,面積19.7公頃,目前正在環保署進行環評審查,在地民眾卻直到最近,才知道這件事,擔心煤灰、轉爐石會污染海洋,反對聲浪逐漸高漲。

以煤灰和轉爐石填海造陸安全嗎?
為什麼要推廢棄物填海造陸?
台灣海域適合填海造陸嗎?

這些問題環保署和地方團體始終無法達成共識,需要更多的討論。若是不用這個方法,台灣廢棄物的問題可以怎麼解決?在漫長的政策環評過程中,也許可以找到答案。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6月以來,歐洲大水災造成至少十幾人死亡、數十萬人被迫從家園撤離。由於災後重建對各種資源的大量需求,捷克寄望水災能刺激經濟成長。印尼人有於乾季火耕的習慣, 焚燒森林產生的大量煙霾,不僅危害該國空氣品質,也使得鄰國大馬天空灰濛濛。源於不滿政府將公園改建成商場和軍營的不滿,土耳其街頭大抗爭,終於迫使政府讓步,擱置開發案。土國執政黨表示說,政府將尊重法院裁決,若裁定改造案合法,政府仍會舉辦公投,讓人民做最終決定。

接下來關心國內環保消息。宜蘭縣位於核四廠8公里的災變逃生圈內,一旦核四發生事故,宜蘭縣民首當其衝,宜蘭提出地方核四公投遭駁回,縣長將提釋憲。 桃園縣環保局稽查人員發現,秋雨印刷油墨烘箱廢氣的收集管線龜裂,導致未經處理的工廠廢氣直接排放至大氣中,桃園縣環保局依法告發。若逾期未改善將重罰,情節重大者,得命停工或停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側寫苑裡「反瘋車」運動

作者:宋竑廣

因為苗栗縣苑裡鎮居民認為,他們與風車安全距離不夠的關係,反瘋/風車(反英華威公司在當地的風車)運動已經有好一段時日了,之前傳來警察施暴消息時,一度幫忙打電話質問,但基本上只是壁上觀,9日的時候,想到抗爭學生們因為期末考兵力大減,正需補人,想說趁學生沒空時去湊個人場。

趁機跟還不算太累的林同學聊了十幾二十分鐘,問問基本狀況,還有關於英華威違法的根據,大致上我都寫到新聞裡了。沒有特別寫在新聞裡的弦外之音則是,既然英華威違法連連,主管機關又該如何處置?她表示,似乎只見跳針般的「要求改善」、「下次再看」讓我驚嘆連連。 還需要很多支援與努力

我提到丹麥的風機85%是民眾自有的,政府應該把錢拿來鼓勵投資,適合山多地少國家的小型風機。林同學說:「如果要拉到國外的東西(風機設置規範等)進來,會發現台灣很多都是沒有的,即便台灣發展風機已經13年了,像是民眾參與的部分完全回歸到環評,可是環評部分又很爛……。」

此外還有台灣風機的建造與營運都是民營,卻比照公共事業的權利,以及對風機設置補助比例近半的疑惑,我說:「怎麼會這麼高,就好像,政府補助你買節能產品,也不太可能給到2萬元之類的金額吧。」種種問題,不在話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