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5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
信託中心-「海洋環境議題與行動」專案執行(2013.06.26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在蘭嶼蓋水泥預拌廠 台東縣政府、鄉公所恐違法

蘭嶼東清七號地土地使用,
台東縣政府同意的太輕率,恐有違法之虞。
圖片來源:東清七號地自救會

上週五台東縣政府為了確保在蘭嶼東清七號地上興建混凝土預拌廠,不惜動用60名警力,確保施工,經原住民族委員會協調暫時停工。然而,原民會及 立委陸續發現台東縣政府同意土地使用過程中,未遵行相關程序,恐怕已違法。

蘭嶼全島都屬原住民保留地,也就是傳統領域,土地管理權屬於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民會土地管理處科長曹凱玲指出,本案土地確實屬於原住民保留地,適用《原住民族基本法》及「原住民保留地管理辦法」之規範,至於台東縣政府所開具的土地使用同意書對象應該是鄉公所,而非營造公司,在程序上有瑕疵,必須釐清鄉公所與營造商之間的契約內容。

至於居民認為,此案應經原住民保留地土地權利審查委員會(土審會)決定,曹凱玲則解釋,「土地撥用」(永久性)才會涉及土審會,「土地使用」(暫時性)則採部落共識決。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不要水泥化!」東清部落阻擋蘭嶼第四座預拌廠

釐清預拌設施涉及實質開發 東清七號地暫停工

椰油遭亂挖 蘭嶼人:美麗灣翻版

人之島的考驗

生物簡介∣獵龍計畫

圖/文:呂軍逸(閱野自然玩學協會)

聽到綠水龍這個名字,可能很多人會很難想像他們長得什麼樣子。這種隸屬於舊大陸鬣蜥科的中大型的蜥蜴。爬樹能力一流,雄蜥體形比雌蜥強壯很多,成體雄蜥鱗鬣發達,連尾長最大可近九十幾公分,雌蜥僅約六十公分左右,尾巴長度可達體長的二倍有餘。

綠水龍的幼體十分可愛,大大的頭和水汪汪大眼,就如同小攀蜥放大版,綠褐色的身體趴在草叢間,提供了絕佳的保護色。水龍幼體以小蟲為食,成體後只要大小能夠入口的通通成為菜單上的選項,果實、蝸牛、青蛙、蜥蜴及小型哺乳類都是其食物來源。

綠水龍習性會挖洞產卵,不少當地農民也抱怨農地被挖的一個坑一個坑,有力的咬合力更是不容小覷,個體緊張時會張嘴威嚇,曾發生捕捉成體公水龍時,水龍扭動身軀張嘴開咬,一旁的石頭被咬下了一角,驚訝之餘也無奈若台灣的原生動物入了這張大嘴,大概也劫數難逃。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首先播報國際新聞,印尼霾害持續為害鄰國空氣品質,為了種植棕櫚樹,印尼毀林開荒造成的霧霾,嚴重汙染鄰國空氣,達到危害生命程度,許多工廠和學校也暫時關閉。 在鄰國的壓力下,印尼已派出直升機試圖撲滅蘇門答臘島上人為燒荒造成的林火。有鑑於前年發生的巨大地震及各地相繼發生的豪雨災害,6月17日 ,日本參議會通過《災害對策基本法》修正案。根據此項修正,地方政府可以針對在留在室內的民眾,發佈避難勸告及避難指示。孟加拉是全世界人口數排名第八的國家,在首都達卡市,沒有人遵守手動的交通號誌。開車或搭公車總會在車陣中耗費大半天時間 ,越來越多達卡上班族,選擇騎單車上下班

接下來關心國內環境新聞,台灣的中藥材有9成來自於大陸,綠色和平報告指出,7成中國中藥材有農藥殘留。除了購買時主動詢問店家產地、出示檢驗報告,以策安全外,綠色和平也建議民眾選購台灣當地有機中藥材。24日多組環保團體要求北市府環保局確實執法,命令慈濟內湖開發案必須申請環評,否則將依環評法對環保局提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建築專業者 再糟的天候都該思考平衡降落!

作者:王价巨(銘傳大學建築系副教授)

每次審查總會碰到很多申請開放空間獎勵的案子,一看就知道有很大可能私有化,有些更擺明以後就是要私有;相對的,有些卻是為了獎勵極大化,犧牲未來住戶的權利,導致住宅社區大樓完全沒有救災空間、沒有內部的開放空間。這些狀況根本都可以從設計上去解決,但是,有些業者急於硬凹也不願討論;有些極力捍衛卻講到自己心虛;有些慣常推說以後會在社區公約寫明;有些自己低價搶案,卻在審查會上說設計費太低無法投入人力。

這種狀況幾乎每次審查都會上演。甚至有建築師義正嚴詞的對我說:「我保證我的業主絕對不會,如果他這樣做,我以後就不當建築師了。」我不懂的是,建築師不願意善用設計能力卻情願力挺建商到願意放棄建築師的執照和尊嚴?這當然是個人的選擇。但是,實際上開罰了,建商早就變現走人,很多公司早就消失,建築師也不會有責任,倒楣的都是住戶;如果更不幸碰到天災,除了倒楣的消費者,連建築師都跑不掉,因為就是最後一個蓋章認證的風險承受者。

精采內文

公共論壇∣添加物?為了連鎖店口味一致這是當然要的啊
             ──台灣餐飲市場的不得已

作者:Yuyumy(啊!美食網粉絲頁經營人)

如果有一天,台灣出現一家全世界最大賣肉圓的餐廳,每家分店的肉圓都一個樣子,而且因為價格便宜,所以全台灣的肉圓只剩那一家,天啊!這是什麼樣子?

當有人投入20億來做麵包市場,是台灣麵包市場蓬勃還是死亡呢?當我們看到因為吳寶春所以大家注意到麵包市場的時候,其實台灣已經沒機會再出現第二個吳寶春了,因為連鎖店的進入,小餐廳的競爭力將瞬間被抹平。台灣將失去了一個多元而具創造力的餐飲市場,我們將看到的是滿滿的連鎖品牌跟連鎖店,大家吃的東西都差不多。

是誰在用添加物呢?是誰在用高湯粉?是誰需要想辦法,讓品質相同東西不會壞,當然是那些要應付數十家店口味都一樣的連鎖餐廳。

是誰需要壓低員工薪水價錢呢?當然也是連鎖餐廳,因為如果他25k就可以請到員工他何必要花30k。

是誰在支持這些連鎖餐廳呢?是我們消費者自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