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01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資訊中心-專案執行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海客」任務 淨灘行動首次出擊!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海客計畫──金山國聖埔淨灘行動」,自6月29日開始,一月一次,將一連舉辦7場,要還給沙灘本來面目。首場淨灘行動當天,一共有22位民眾加入行動志工,一個下午,共清出160.5公斤的垃圾。

不只是清除沙灘上的垃圾,沙灘上清出的垃圾還要進行分類。依照「國際淨灘行動」規則,透過分類、紀錄了解海岸垃圾情況。主辦單位分別在河口和沙灘劃設樣區,分析比較兩樣區的淨灘結果,河口樣區數量最多的是菸蒂共有178件,沙灘樣區則是漁用保麗龍有23件。重量方面,河口樣區是沙灘樣區的5倍,5平方公尺的範圍清出5公斤的垃圾。

淨灘後特別留下打火機和瓶蓋。因為打火機通常印有商家資料,而且打火機的質地堅固,很適合作為分析海岸垃圾的材料。五彩繽紛的各式瓶蓋則會交與合作的工作坊,以藝術的方式呈現,賦予瓶蓋新生。甚至漁船廢棄的大電燈泡,也被志工帶回家做藝術裝置。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台灣淨灘報告:5年撿拾塑膠瓶 高度達8座101

英國外海魚類抽檢 1/3體內有塑膠

美國環團開先例 要國家訂「海洋塑膠垃圾」管制標準

兩條橡皮筋 黑頸鸊鷉香消玉殞

我們的島∣新莊的挑戰:老街區的繁華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張光宗、陳添寶;剪輯:陳添寶

從新莊郡古地圖可以發現,重要的行政機關都設在新莊街上,包括現在的新莊派出所,前身就是日治時期的新莊郡役所,統管新莊、三重、蘆洲等地的行政事務,週邊還有日本警察練武強身的武德殿。

2012年10月,新北市政府在新莊老街推動公辦都更招商,想藉著公有地都更,來活化新莊老街。這次的都更,新北市公有地佔了將近七成,大多在武德殿兩側,新北市府也以修復武德殿作為招商要件之一,但周邊的郡役所、日式宿舍群都將拆除,讓關心文史的人士憂心不已。

關心新莊文史人士,希望能現址保留郡役所,從完整的歷史區塊中去活化,也作為未來發展的據點。而對於新莊老街要如何維持歷史聚落的整體性,新北市府的做法,是從建築來整合,但文史團體在意的,是老街的精神與內涵。就目標來看,雙方都希望維持老街歷史的珍貴性,關鍵在如何融合硬體建築與內在靈魂,對新北市府來說,是項挑戰,但也是創下佳話的最好契機。

節能經濟的觸角延伸到過往沒有想像過的領域,現今推動節能的最大動力恐怕不是非核也不是環保而是賺錢,如果僅佔供電6%的核四在台灣人心目中如此不可動搖,恐怕節能經濟的遠景也很難看好吧。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新莊的挑戰:副都心爭綠地

採訪:林燕如、張岱屏;撰稿:林燕如;攝影:陳添寶、葉鎮中;剪輯:陳添寶

占地1.6公頃的塭仔底溼地公園,是新莊副都心內面積最大的公園綠地,卻只有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1/16。如今傳出派出所即將進駐,民眾擔憂,除了不想綠地面積變少,更捨不得自然生態遭到傷害,因為在溼地志工的努力下,塭仔底溼地公園,有著一般景觀公園少有的豐富生態。

守護新莊綠地生態聯盟發言人廖秀春認為,新北市政府應該要重做通盤檢討,重新規劃公設保留地,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目前設置派出所的評估都還在討論中,地點也尚未定案。為了讓更多新莊居民關心家鄉,只要有機會,守護新莊綠地生態聯盟就跟民眾談論新莊副都心的綠地議題,也希望建立公民參與決策的機制。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假科學研究之名行商業捕鯨之實,每年殘殺超過1000頭鯨類,澳洲強力譴責,日本「科學捕鯨」行為, 要求海牙國際法庭撤回日本未來任何捕鯨許可。東京發現在沖繩做過記號的大絹斑蝶。一般是認為是美麗而脆弱的昆蟲,竟然從沖繩飛到東京,飛過1500公里

氣候變遷影響下,世界各地頻出現極端氣候,美西熱浪飆破53度,賭城熱死人。加州的死亡峽谷一度飆達攝氏53.3度,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也升至攝氏47.2度。一名男子心臟停止死亡,醫護人員研判恐與高溫有關。

國內環保新聞,「森林型溼地」是指停滯或緩慢流動的穩定或週期性之湖沼型溼地,這些內陸溼地保存特有的野生物,其重要性不亞於沿海濕地。林務局啟動森林型溼地研究,保護250湖泊,滋養生物多樣性

想要深度認識在地文化,工作假期絕對是最佳選擇之一。29日,嘉義布袋生態工作假期志工以傳統工法搭建賞鳥亭,守護布袋生態,用行動表達對當地生態的守護心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