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0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資訊中心-專案執行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珊瑚礁幼魚藉日光導航 返回誕生礁區

擁有內在生理時鐘並可利用太陽導航的

四線天竺鯛。(攝影:ReefLifeSurvey)

海洋生態跨國科學家團隊發現:珊瑚礁魚類的幼魚會利用太陽方位與內在生理時鐘導航,找到回出生地的路。科學家稱這種能力為「日光導航」(sun compass),讓小魚在大海中不會迷失方向,並避免被捕食。

科學家解釋,珊瑚礁魚類孵化後會被海潮沖入大海,而後這些小魚必須找到回到出生地或鄰近珊瑚礁區的路。研究者為了測試他們對日光定位的感知力,將幼魚放入黑暗房間,以人工照明方式改變幼魚生理時鐘,將牠們的生理時鐘提前六小時。幼魚因而對日光位置產生誤判,自動的游往相反方向-北北西。「由於他們被潮流帶到離原生礁岩太遠,不可能聽到或聞到原礁岩,這提供了他們運用日光在天際的移動來定位的有力證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氣候變遷影響耳骨 珊瑚礁魚類找不到回家的路

沙灘上美麗灣持續開發 水下珊瑚礁魚兒大退房

魚呢? 綠島珊瑚礁空屋率升高

拍了再吃 菜市場蘊藏新魚種不容錯過

 

選對防曬產品 我也是愛海洋的白晰水美人!

作者:廖敏惠

炎炎夏日,許多朋友已經迫不及待奔向戶外!不過出門前,防曬是不可或缺的,不是只有愛美的朋友需要防曬,正確的防曬才能避免皮膚曬傷。而且,用錯了防曬用品,也可能讓海洋受到傷害!

市場上林林總總的防曬產品讓人眼花撩亂,防曬系數愈高愈好嗎? 防曬產品真的可以完全避免皮膚傷害嗎? 到底怎麼選擇適合的防曬用品呢?兩個簡單的原則提供大家參考:1. 不要選擇噴霧或是粉狀的防曬產品 2. 不要選擇含有維他命A(Vitamin A),二苯甲酮(oxybenzone)的防曬產品。

最後,根據義大利科家Roberto Danovaro 等人的研究指出,粗估每年約有4000-6000噸的防曬乳從海邊戲水的民眾身上淘洗到海水裡,以一瓶60克的防曬乳換算,大約等同66,666,666瓶!研究並發現許多廣泛使用的防曬油成分,會造成珊瑚礁白化甚至是死亡。這些成分不僅危及珊瑚,也同樣危及你我的健康!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國際環境新聞,小海豹無辜可愛的模樣,融化許多民眾的心,但高經濟價值的脂肪和毛皮,卻招來殺身之禍。保育團體Earthrace Conservation最近公開一部影片,揭露殘酷海豹屠殺,納米比亞政府置之不理,拒絕對新影片發表評論。如何使城市永續?歐盟最近提出新方法,運用DSS決策支援系統,分析環境和人類活動,以科學定義「都市代謝」,助都市永續發展。藉由量化都市的輸入、輸出和儲存的能量、水、營養物質、物料和廢棄物,幫助都市規劃者找出城市發展目標和特色。

台灣新聞,台南市政府與民間團體長期致力於鳥類棲息地、濕地生態保育及野鳥復育工作,得到國際鳥盟肯定,台南市獲頒國際保育特別獎。今年1月為止,全球共2,725隻黑面琵鷺,在台灣就出現了1,624隻,其中1,593隻在台南,占全球60%,顯示台灣保育成效之彰。環保意識抬頭,民眾對環境保護愈加重視,陳年法規也得跟上腳步。台鐵以除草劑除草,民眾擔心汙染環境,台鐵嘉義工務段回應,因為人力不足才使用除草劑噴灑整理,是依規定辦理。市環保局表示,目前除水源區禁止外,並無法源針對噴灑除草劑開罰。有市議員表示,人不夠有變通方法,除草劑不是唯一辦法。台東美麗灣爭議多年,8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認定,美麗灣度假村案在未經審查確定合法之前,如繼續施工將對台東市、台東縣卑南鄉、東河鄉居住環境造成難以回復損害,高等法院裁決,停止執行美麗灣復工處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海岸開發對珊瑚礁生態系的影響:國內外案例與綜合分析

作者:陳昭倫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珊瑚礁被暱稱為「海洋中的熱帶雨林」,最主要的特徵是非常高的生物多樣性,以及持續造出立體結構的棲所。珊瑚礁生態系不僅提供重要的漁業資源,也在觀光等產業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高經濟價值的背後所需要的是健康的珊瑚礁生態系。不巧的是,珊瑚的生長條件十分苛刻,只要海洋環境中的鈣離子飽和度、溫度、鹽度與營養鹽等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受到長期破壞,珊瑚礁生態系就會產生連鎖反應式的衰退,甚至無法恢復,並連帶影響漁業、觀光業等各項高經濟產值的生態服務功能。

珊瑚礁生態系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生態系之一,也是支持人類文明發展很重要的系統。但是,珊瑚礁生態系的複雜度與精密度極高。國內外相關研究報都指出,除了過漁之外,沿岸開發所造成的土石流失、家庭生活廢水等是珊瑚礁生態最主要威脅。

目前研究顯示,造成全球珊瑚礁急遽衰退的原因主要歸咎於人類活動的影響,以過度漁業捕撈、海岸開發與遊憩人口增加所造成的優養化為最主要的因子。

優養化造成過多的營養鹽輸入,增加藻類的生長速率,在缺乏植食動物的捕食情況下,藻類大量繁生,增加其與珊瑚競爭的能力,使得珊瑚礁衰退。最後在氣候變遷所引起的海水升溫造成大範圍的「珊瑚白化」,以及頻率與強度增強的颱風造成珊瑚礁結構性的瓦解,都已使得原本全球健康的珊瑚礁生態系面臨嚴峻的挑戰。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