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5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資訊中心-專案執行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星馬霾害衛星解密 印尼毀林地為首要熱點

David Ford攝

一項根據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衛星資料研產的最新繪圖工具顯示出,近來導致蘇門答臘與馬來西亞霾害問題,肇因地點集中於印尼被伐林過後的泥炭地、灌木林而非原始林地。

該互動式火災風險圖是由國際森林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 簡稱CIFOR)所發展出來,利用NASA第八代大地資源衛星傳輸的高畫質影像進行火痕(fire scars)製圖,並放入廖內省火災前後對照圖,與今年6月廖內省剛完成的大面積的火災熱點普查比對。

據調查,這次在廖內的大火不同於1982-1983、1997-1998 以及 2006年,原始林地幾乎無火災發生。「這次的火災都發生在人工種植林,此地開墾多採焚林開墾或稱刀耕火種等輪替種植方式以增加油棕櫚與木材產量。」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霾害危機 馬國氣喘患者身亡

霾害侵襲 重挫星國觀光

2012:森林大火起霾害 印尼學者呼籲控管伐林

2011:森林大火持續 印尼霾害擴散

 

我們的島|大埔四戶救家園:五星的滋味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青年守在大埔,陪著居民保護家園。面對苗栗縣府排山倒海的動員與宣傳,讓人不禁質疑,以五星政蹟自傲的縣市,為何建立在人民的血淚之上...

苗栗縣近幾年來,不斷舉債開發工業區、特定區、進行道路工程、舉辦大型活動,開發費用和活動支出,讓縣府負債不斷升高,成為台灣排名第二的負債縣市。苗栗縣府也因為負債比例過高,被要求提出償債計畫。

為了償還債務,縣府不斷開發特定區,徵收土地,提供建商建屋,拍賣土地,獲得收入。但是多數土地閒置,收入有限,反而累積更多開發債務,就再徵收更多土地開發,形成借東補西的債務循環危機。

從灣寶、大埔、中平、崎頂、到苗栗高鐵等特定區,苗栗縣政府一路以鐵血徵收,打造五星政績。但是在被迫徵收的人民心裡,這五星的滋味,是用多少悲傷血淚凝聚而成。彭秀春一家面對延燒五年多的風暴,她不禁自問,人民守護家園,犯了什麼罪?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大埔四戶救家園:風暴再起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2010年6月,苗栗縣政府為了要徵收農地,連夜派怪手剷開農地,毀壞即將收割的稻米,剷田徵收的景象,震驚社會,讓苗栗大埔反徵收運動,成為全國焦點,並受到國際關注。

三年後,大埔徵收風暴再起。行政院表示,在「原屋保留、農地集中」的原則下,判定大埔四戶是例外。但是抗爭團體拿出文件,表示當初並無「四條件說」,他們認為當年的協商方向,就是全數原屋保留。

遲遲未解決的大埔四戶,每家徵收拆除的理由都不同,有人是因為園區基地需要方正完整,有人則是因為交通安全被要求拆除。例如彭秀春家配合道路拓寬徵收後只剩六坪,現今卻被嫌礙路;政府以突出道路、妨礙視線為由,要拆掉朱樹家一根柱子,令他感到相當無奈。

年輕人得知大埔徵收風暴再起,自願前來,都想盡一份力,守住人民安居生活的權利。許多青年集中在張森文家門外,準備長期抗爭,阻擋拆除,部分民眾主動送來食物和物資,表達支持。人民的守護不只為了保護這四戶家園,更是為了堅守人民安居的價值。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潛水客在野外拍下長尾鯊獵食的珍貴鏡頭,是首次拍攝到長尾鯊以其如長鞭的尾鰭獵食的紀錄。過去人類為了鯊肉或保護沙丁魚漁獲而大肆捕撈長尾鯊,導致長尾鯊數量在過去十年內大幅下降75%。「長尾鯊是脆弱的物種,了解他們在棲息地上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保護他們。」

剛侵襲台灣的蘇力颱風,13日在中國大陸福建省登陸,造成沿海地區暴雨不斷,38個縣(市、區)降雨量逾200毫米,部分站點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福建省共近40萬人受災。回頭來看台灣受蘇力颱風的影響,由於部分農民搶收,蔬菜恐未達停藥期就上市,民眾恐怕買到農藥蔬菜。農委會防檢局表示,農政單位將加強檢驗,民眾買菜回家,應多清洗、泡水,烹煮時記得掀蓋,減少農藥殘留。農糧署表示,現階段沒有農損,貨源充足,民眾實在無須搶買。同樣與糧食有關,珠三角洲某地菜農用垃圾做底肥,致土壤和蔬菜受到污染。根據1995年制定的標準檢驗,數據顯示,珠三角地區近三成的土壤屬於劣三類,已不適宜種植農作物。其中,佛山、南海、新會和廣州的白雲區土壤重金屬超標最為嚴重,超標達到50%。湖南的「鎘大米」、「重金屬超標」的蔬菜更將刺激人們的神經,土壤污染成為了繼空氣、水污染之後,對生活安全最大的「殺手」。

繼續是汙染物的消息,某環保公司涉嫌在高雄市違法傾倒大量台塑六輕副產品灰渣,懷疑有害環境。專案小組查出這家環保公司雖有使用執照,卻沒有清運的執照,處理台塑六輕的副產品灰渣、汙泥,依程序要製成消波塊、空心磚等,疑未依規定製成,反而將石灰傾倒在他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