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17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本會徵求工作伙伴:資訊中心-專案執行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殘留標準管不住 農委會擬修法 全面掌握農藥流向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昨天公布在8個縣市傳統市場採集的樣品農藥檢測的結果,102個樣品中,51個有農藥殘留,其中不乏不得檢出以及超標的違法案例,顯示政府農藥管理無力。綠色和平要求農委會立即禁用所有劇毒農藥,作為逐步禁用有害農藥的第一步;而防檢局農藥管理科長黃鈺婷表示,未來修改母法,進行全面性農藥流向管理。

根據週刊數據,台灣2011年總計使用8254公噸較2010年成長5%,每公頃耕地使用量達10.2公斤,是世界平均2公斤的5倍;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教授黃璋如也曾與演講中指出,若以每人為計算單位,每個人每年可分配到260CC的農藥。姑且不論台灣農藥容許殘留標準制定是落後或先進的做法,從綠色和平以及幾個消費者組織幾年來陸續公布的檢測資料,都顯示結果令人擔憂,證明管理上出了問題,以至於自己制定的標準卻無法把關。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影片:信任農委會的結果

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

研究:即便合乎標準 殺蟲劑仍讓水環境生物多樣性減少4成

六大超市承諾淘汰劇毒農藥 綠色和平:頂好第1名

 

樹保委員支持 華光老樹全區保存現生機

本報2013年7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位於中正紀念堂旁的華光社區遭到法務部強拆,受到社會關注。為其奔走的民間團體從文化資產與樹木保護兩方面努力,希望能獲得全區保存,以替台北市留下珍貴的文化地景。

華光社區老樹原先只有一棵老樹在2006年取得受保護的身份,在民間努力下,今年4月再增加22棵掛上「臨時受保護」牌,此次民間團體以訪調與對照空照圖的方式,再提出近200棵重要樹木與灌木、藤蔓,強調應以樹群的方式保留。

法務部代表則表示,目前開發計畫區域中所有樹木,不論受保與否,都已交由國有財產局處理,而面對行政院要求在九月全部清空,法務部也很期望能早日有所定論。對此,民間團體要求台北市文化局應該化被動為主動,應該由文化局先提出保存的規劃,由開發者來配合才對

樹保委員不但對以群體樹木方式保存持肯定意見,也認同華光一案老樹與建物不該分開思考,都令旁聽席感到振奮不已。每週末當地居民也會進行導覽,讓市民從中領略人類與樹木、房屋的三者緊密結合,「老樹教我們的,實在太多了」。

精彩內文

環境信託|信託了,然後呢? 知床自然教育中心的夢想軌跡

作者:溫于璇

1977年斜里町町長藤谷豐先生號召日本民眾捐款100㎡土地的金額,一起買下國家公園內的私有地。但在知床100㎡運動以信託取得土地後,即需要關注兩個重要課題,一是如何恢復原始林,再來是如何適當利用原始林?於是當時的斜里町町長設立了「財團法人知床財團」。

有別於政府單位的角色,知床財團為公益性質之財團法人,以知床地區的大自然「知識研究、守護自然、並傳遞給更多人」為主旨,因此其任務除了野生生物保護、管理及調查研究、支援「信託知床森林100㎡行動」復育森林外,更重要的是培養公眾的自然保護意識。

在《實踐環境教育:環境學習中心》一書中提到:環境學習中心(也為自然中心)是在具有環境教育資源特色的土地上,整合環境教育專業人力、專業課程方案與適當的環境資源、設施上,整體發揮其能量,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給第一線的顧客,如學校學生、一般社會民眾,以達成教育、研究、保育、文化、遊憩之多功能目標的環境教育專業機構。

此外,知床財團也提出一週的「知床自然教室活動」提供學生暑假學習之旅、「打造森林工作營」則提供大眾為信託地努力的機會,這些都是知床財團在信託土地上所舉辦的活動方案,讓大眾可以在信託後的場域中,更有系統性、趣味性的學習到與自然的互動。

精彩內文

張君雅 妳家有代誌了!

作者:劉克襄

廣告片張君雅小妹妹跑過的平溪,最近發生了兩件大事。一則以喜,另卻以憂。

喜在於,有此一山線和一海線的交流,自是創意無限。我們在台灣看到這一訊息,不免嚮往江之電的旅程,日本旅客在當地得知訊息,想必也會好奇平溪線會是何等風景。

我的憂心則起於便利商店在此進駐。以前平溪人最引以為傲的,莫過於整個鄉無小七、無檳榔攤,只有兩處紅綠燈。例假日時觀光客讓平溪繁榮,充滿商業氣息,但星期一到星期五,總是還給他們,繼續過著淳樸安靜的簡單生活。

小鎮居民是否都對便利商店反感,倒不盡然。只是觀光客到來,主要還是為了觀看老街老店老舖的活絡存在,若都是便利商店的樣式,古意盡褪,何來觀光的提倡和推廣。便利商店在此落腳,或許受益最大的是觀光客,而衝擊最大的無疑是柑仔店、雜貨店。一時或許看不出太大改變。但經營者苟安度日,眼看連鎖商店壓境,誰敢讓下一代接手?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行政院農委會昨(16日)證實3隻鼬獾確實為狂犬病,台灣成為狂犬病疫區。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市面上已掌握疫苗約23萬劑,並呼籲民眾帶家中的犬貓施打狂犬疫苗,以及避免接觸野生動物。狂犬病疫情以外,食品衛生安全也須注意,消保處日前公告,市售便當的部分熟蛋產品檢測出不得使用的抗生素,如氟滅菌、氟甲磺氯黴素等,長期食用有害人體健康,甚至有致癌危機。目前質疑禍源來自飼料廠商未將飼料車進行分流,導致雞蛋的交叉污染。

日本兵庫縣的知名溫泉景點回收餐廳和旅館的免洗筷,用作公共設施的爐火燃料。遊客都覺得,「將使用過的免洗筷再次回收利用,也算是對環境有所貢獻」。城崎溫泉旅館協會理事長表示,「夏季時使用的大量免洗筷在冬季時再次利用,剛好可以作為宣導『環境友善的城崎溫泉』新價值觀」。另一則生活環境新聞,環保署2009年起推動「營造永續優質環境衛計畫」,以日本、瑞士為目標,讓優質生活環境在台灣開枝散葉。16日公布2014年度「優質環保示範區」,將獲最高2000萬元的補助經費,分別是新北市三芝區、台中市清水區、台南市新營區、台南市善化區、嘉義縣溪口鄉及花蓮縣鳳林鎮。

馬達加斯加正募集資金,對抗195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蝗災。馬達加斯加自2009年發生政變以來便面臨政治和經濟的雙重危機,此時發生蝗災可說是雪上加霜,部分地區的作物損失甚至高達100%,共計1300萬人的食物安全和生計受到影響。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