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 對環境亦有多方衝擊

《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於今年6月21日簽署,圖片取自中新網

激起政壇與民間爭議的《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於今年6月21日簽署。「先簽後公布」,由於從溝通、談判到簽署的協議過程中資訊未公開,民間及產業界的意見亦無法參與討論,此協議飽受批評。除了在中華經濟研究院的評估報告中,預測其正面效益幅度不甚顯著外,民間也擔憂「中國因素」可能帶來嚴重衝擊,甚至引入帶有政治企圖的中國企業從傷害臺灣中小企業開始,進而衝擊政治、主權等方面 。

包括兩岸服務貿易的基本原則、權利義務,未來合作發展方向還有相關工作機制等,協議內容涉及了商業、通訊、建築、分銷、環境、健康和社會、旅遊、娛樂文化和體育、運輸、金融等行業,其中例如環境服務、娛樂、科學顧問等服務,甚至食物也可能對於環境有所衝擊。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從圈地到賣地經濟—2013中資來台的新挑戰

地球日反思:環境與貿易自由化

自由貿易擠壓農業 農民凱道吶喊糧食自主

貿易自由化下的小農經濟

 

研究:氣候變遷驅使海洋生物往極圈移動

本報2013年8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惟真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的研究指出,海洋暖化改變了海洋生物繁殖、孵化和遷徙的時間,其棲息地的分布也以每年7公里的速度朝向極地移動,改變幅度和速度遠遠超過陸地物種。 挪威北方海域的浮游植物大量增生現象。包括浮游植物在內,海洋生物正往較冷的水域移動。

對於地球整體升溫1℃對海洋生物的影響,遠遠超過陸地生物,科學家感到震驚並表示,海洋吸收80%人類使用化石燃料的熱量,因海洋巨大的質量,所以升溫速度比陸地慢。「這使得海洋生物的巨幅改變更令人吃驚。」

研究者之一,英國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學水生生物學的講師摩爾(Pippa Moore)表示,「研究結果凸顯出,各國政府迫切需要發展適應性管理計畫,以確保世界海洋的永續性,包括它所提供給人類社會的物品和服務。」

精彩內文

綠色人物|粘錫麟 終身實踐、至死不渝的環保弘法師

作者:莫聞(環境資訊協會主編)

從1986年投入鹿港反杜邦運動後,就一路走遍全台各地,參與各地環境運動與反公害抗爭,為台灣環境奉獻近30年的環保老兵粘錫麟,8月7日下午4:10病逝於彰化基督教醫院,享年74歲。這位終身實踐、至死不渝的環保鬥士,連人生的最後一程都力行環保信念,要求家屬不發訃文、不發喪,大體捐贈醫學教學中心。

在反杜邦期間,開啟了粘錫麟對台灣環境議題的更深一層認識,體認到全台灣因為過度強調經濟發展而過度輕忽環境所導致的長遠不良後果,開始決心要當一名「全職」的環境運動工作者。

而他與伙伴在運動中研發了許多表達聲音和組織動員的策略,搞連署、策劃文宣、說明會、公聽會、遊行、策展、辦刊物樣樣來,包括和警察、情治單位鬥法鬥智,到最後成功擋下開發案的經驗,振奮他其他地方反公害團體的信心。在高雄後勁反五輕的人士,就這樣輾轉找上門來,而他也義無反顧,就這麼長期蹲點,與在地人共同抗爭下去。

粘錫麟不只是粘錫麟,他的一生就是一部環境運動史。而他帶頭參與的反杜邦運動,更標誌著社會良知勇敢挑戰威權體制,讓壓抑已久的各式環境問題、社會問題,「提供了反抗和勇氣及示範。」

精彩內文

綠色電報|灌溉河渠成水溝 你認識住家旁的溪流嗎?

作者:翁倩文

樹梅坑溪源自大屯山系,有清純的水源,分別由坪頂里的水尾及吳仔厝流下,經竹圍市中心,交會於竹圍橋下,在此匯集注入淡水河。但是隨著這十年來,捷運的開通,竹圍的人口從原先的一萬人,激增至現在的六、七萬人,開發的壓力逼的樹梅坑溪無法喘息。

若隱若現的小溪,時而藏於柏油路下,時而流經捷運下方涵洞,重見天日的樹梅坑溪,最後帶著滿身的汙穢流入淡水河。又有誰知道,你家旁的臭水溝,竟是早年大家拿來灌溉及飲用的樹梅坑溪?

竹圍工作室的總監蕭麗虹說,所以我們從讓大家認識住家旁邊的溪流為出發點,慢慢延伸更多行動子計畫。

蕭麗虹說,藝術家扮演公共政策、教育過程中很重要的帶領著,讓很多人的心靈被觸動,被感召。像是竹圍國小很多小學生會主動跟家長說樹梅坑溪的現況,小農主動找工作室尋找銷售在地食材的平台,跟里民關係慢慢建立信任,而這些內化是我們之前沒有想到的影響。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6日深夜,台硝公司發生大爆炸,由於工廠內堆放大量的硝化棉等易燃物品,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台硝公司在1954年6月於桃園設廠,為亞洲第一大、世界第二大的硝化纖維素供應商。但近幾年相繼發生工安意外,被當地人認為是「不定時炸彈」。環境資源需要眾人珍惜愛護,國內知名溯溪景點花蓮秀林鄉三棧社區,因溯溪遊客棄置垃圾,三棧溪流生態遭破壞,7日三棧社區發動民眾,利用縣長親民時間前往縣政府陳情抗議,並且提出封溪護漁等訴求,希望縣府能正面回應。7月31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大安大甲溪聯合輸水工程計畫」。環團表示,輸水隧道本來就有潛在危險,大安大甲聯合輸水工程並非沒有替代方案,例如在豐原或石岡再設一處淨水場等等,都能改善目前的用水問題。

台北市氣象站測到1896年設站以來的最高溫,台北市8日中午出現攝氏39.3度高溫。據氣象局紀錄,台北市今天的39.3度高溫,在台灣氣象史上排名第7。今年夏天才過一半,台北超過35度就有19天,超過20年來的平均值。夏季越來越炎熱,為減緩氣候變遷速度,地方政府也提出因應對策,「台中市低碳城市發展自治條例」草案出爐,內容涵蓋禁用保麗龍餐具、白熾燈泡、禁駛二行程機車,並要求宗教場所紙錢集中燃燒,用電大戶及碳排放大戶必須訂定自主管理計畫。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