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3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麻布袋種植法」 都市貧民自食其力的良方

Bernard Pollack攝,看守世界提供。

在肯亞奈洛比外圍的貧民區,居民Alice Atieno和這裡近100萬的居民一樣,住在簡陋、隨意搭建的小棚屋中。特別的是,他家門口擺著一袋一袋的麻布袋,裡頭種著一株株綠色葉菜。身為六個孩子的母親,這些羽衣甘藍是他們賴以為生的重要糧食。他的孩子們也深知玩耍時絕對不可以踢到這些蔬菜。「我用裝滿土的布袋種植物,大多是種羽衣甘藍、菠菜、甜椒和蔥。」這就是貧民窟的都會農業型態。

這種「麻布袋種植法」讓每戶家庭每周收入增加5美元,或是增加2至3頓的飽餐。「這對於每月平均家庭收入才50至100元的居民們來說,已是非常顯著的進步。」經濟學家說。

這種農法不但衛生,成本也低,所需的材料唾手可得,能以很簡單的方式種植出營養的食物。「一個布袋只要12分錢,有些農夫花大約1元買土壤,不過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從附近地上挖土。石頭到處都有,路上和工地都能撿到。」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垂直農場:因應環境變遷都市居民的另類選擇

在都會自給自足 魚菜共生有魚當長工

蔬果超人游擊農耕 都市變菜園

一個關於合作與希望的故事:古巴如何在石油危機中存活

 

生物簡介|始終如一的美麗螺紋:鸚鵡螺

作者:李坤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助理研究員)

海洋世界中有一群軟體動物,多數外殼已退化至身體內部。牠們的神經系統集中、感官極度發達。更與眾不同的是,牠們發達的足部長在頭上!在生物學分類為「頭足綱」。其中一種頭足綱朋友在海洋中經歷了數億年的演變,其外型及習性至今仍變化不大,我們稱之「活化石」。

鸚鵡螺屬於軟體動物門、頭足綱、鸚鵡螺亞綱、鸚鵡螺目的鸚鵡螺科,現生的種類僅剩2屬7種。而這7種鸚鵡螺都棲息在印度至太平洋的海域。

一隻鸚鵡螺成體在空氣中稱重可重達一公斤,可是在海中則僅有幾公克重,因為體殼腔室中低於海水密度的液體,以及其他從組織中擴散進入的氮、氧、氬等氣體,都對其浮力的調節有所幫助。

頭足類全部都是肉食性的動物,鸚鵡螺也不例外,主要以蟹類、貝類、海膽以及底棲性的魚類為食。他們的角質喙較一般的頭足類鈣化更完全,堅固且強而有力,撕碎力很強,其嗉囊中常可發現大量的甲殼類碎片。此外,兩片強大的喙之間,還有一條長滿利齒的「齒舌」構造,幫助牠們撕碎食物,吞入口中。鸚鵡螺的齒舌構造也和現生的其他頭足類不同,整整較一般頭足類及菊石類的化石多出4列牙齒。

精彩內文

生物多樣性|社頂部落:善用傳統生態知識 走出過度觀光的泡沫危機

作者:王相華(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主任)

自從「墾丁森林遊樂區」設立在社頂部落旁,居民為迎合大眾旅遊之需,多放棄原有的農墾生活,改行販賣商品,也經常獵取山林的自然資源以販售謀利。例如:為迎合日本觀光客之需求,大量補捉「黃裳鳳蝶」,製作成標本販售;獵取「山羌」、補捉「食蛇龜」,交給山產店及特產店,導致山羌絕跡、常見的食蛇龜變成稀有種;盜採「象牙樹」,販賣給園藝商,致使此高位珊瑚礁森林的代表性樹種幾近消失。

1984年墾丁國家公園的設立,讓墾丁森林遊客區的遊客量由興盛期的每年100萬人次,降至現今的每年10多萬人次,原本專作遊客生意的店家、攤販,一家家倒閉或停業,社頂的經濟開始走向沒落一途,但同時飽受蹂躪的自然資源,也暫時得到喘息、修復的機會。

為突破部落面臨之困境,社頂居民成立「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部落居民終於有一正式對外溝通協調、爭取資源的獨立組織。協會以「生態旅遊」的推動為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並開始對外爭取政府部門與學界之支持與輔導。

社頂部落在成功的轉化為生態旅遊示範地後,更進一步與專業團隊合作促進保育工作。並珍視部落傳統文化 找回自己的價值。

精彩內文

法律人談環保|公害糾紛法律扶助制度介紹

作者:林文凱(中銀律師事務所律師)

何謂公害?公害糾紛?何謂公害糾紛?常見的公害如工廠排放黑煙、餐飲場所排放油煙、工廠排放廢水,以及鄰居或營業場所製造間歇性或長期性的噪音等;而公害糾紛則是因此等公害所生的民事糾紛。

而目前我國就公害糾紛之處理,設有「公害糾紛處理制度」:就一般性公害糾紛,依照公害糾紛處理法之規定,係由各縣市環保局及行政院環保署分別提供「公害調處」及「公害裁決」之程序;就突發及緊急之公害糾紛事件,則尚有紓處程序可供利用。

為協助民眾解決公害糾紛問題,建立公害糾紛之專責法律扶助機構,並避免上開法扶基金會於實際服務上所可能遭遇之困擾,環保署自去(2012)年開始試辦建置公害糾紛法律扶助制度,希望藉由公害法律扶助制度之建立及專案法律事務所的專業協助,提供民眾有效解決公害糾紛之途徑。

由於我國向來較重視經濟發展而欠缺環境保護的觀念,且民眾亦較缺乏權利主張之意識,因此,當發生公害時,民眾多半只會尋求警察或環保機關的協助,而不知道於如何透過法律途徑主張其權利。是故,希望藉由公害法律扶助制度之建立,協助民眾解決公害糾紛問題並維護良好的生活環境。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美國東岸發現異常高數量的海豚死亡。6月以來,新澤西州至維吉尼亞州已發現120多具的海豚屍體。聯邦政府科學家宣布這是「不尋常的死亡現象」,原因可能包括有害海藻滋生、傳染性病毒、被船撞到受傷和汙染物等。經初步分析海豚細胞組織顯示,元凶可能是麻疹病毒。在台灣則是蜜蜂產量少了一半,蜂農認為,原因可能包含農藥中毒及過勞死。蜜蜂若吃進噴有農藥的蜜源,不論輕重都會死。此外,蜜蜂採不到蜂蜜而過勞死也是原因之一。另外,天候變化也會影響蜜蜂採蜜。

菲律賓首都馬尼拉的馬尼拉灣傳出50萬公升柴油外漏,柴油在海面上形成300平方公里的污染區,污染範圍長達20公里海岸線,影響附近至少12個海邊村落。漏油意外的源頭來自馬尼拉灣附近的國家石油公司。馬尼拉海域裡的珊瑚礁群也被漏油污染,當地海洋生態學家正在搶救中。台灣也發生一起水汙染事件,知名食品廠商義美公司南崁廠將未處理廢水排入南崁溪,經民眾檢舉,指南崁溪靠蘆竹鄉南工路一段附近出現不明粉紅色廢水。環保局稽查人員表示,廢水從義美廠流出,廢水酸鹼值為五.三,屬酸性廢水。已依法裁處十九萬元以上罰款。廠方檢查管線才發現是濾網未清理造成阻塞,已將外漏的廢水回抽至調整池。

過去兩個月間,印度老虎保護區陸續記錄到不曾發現的物種,讓此漸趨沒落的保育區重新受到矚目。透過印度比哈省森林部、非政府組織以及當地社區三方的密切合作,減少居民對森林資源的依賴,協助建立起老虎的存活族群,讓漸漸沒落的保育區重新受到矚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0816 拆政府•守護苗栗音樂晚會

作者:捍衛苗栗青年聯盟

作為苗栗人,每當我們又被問及:「你們苗栗到底怎麼了?」,我們只能羞愧低頭、說不出話。看到近年來被劉政鴻及苗栗的既得利益集團無限摧殘的故鄉,我們忍無可忍、退無可退。

竹南大埔、後龍灣寶、後龍龍坑里、苑裡、頭份華隆廠、銅鑼中平、竹南崎頂、苗栗大坪頂、卓蘭白布帆、天花湖水庫預定地.....這次,我們要站出來。

【0816 拆政府•守護苗栗音樂晚會】

時間:8/16,18:00-21:30 地點:苗栗縣政府前廣場(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交通方式:搭火車到苗栗火車站,可搭計程車(約五分鐘路程),或以步行方式(約二十分鐘)抵達。

行動訴求: 一、劉政鴻道歉認錯,賠償強拆損害。 二、大埔四戶地歸原主,回復尊嚴生活。 三、要求檢調單位,立即徹查劉政鴻任內所有土地炒作不法情事。 四、要求苗縣籍立委,立刻重啟土徵條例修法。 五、修法完成前,要求縣府立刻停止所有土地徵收程序。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