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首例:環評遭撤銷 政府開發單位服膺判決

大安大甲聯合輸水在石岡壩右側取水,進水口是車籠埔斷層,當地居民擔心開鑿山路導致地層錯動將危及居民安全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7月31日,以「大安大甲溪聯合輸水工程計畫」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卻未進入二階環評即搶過而撤銷環評結論。今環評大會討論後續處理,由於開發單位經濟部水利署主動提出,願意面對判決結果並依法院意旨進入二階環評審查,最後決議此案進入二階環評。

這是自中科三期環評結論被撤銷以來,首度有開發案在環評結論被撤銷後,環保署以及開發單位水利署主動回應民意,決議開發案進入二階環評,讓公民參與做得更完善。這對往後類似案例也立下良好的風範。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環評搶過 大安大甲輸水工程法院撤銷!

大安大甲越域引水還在審 后里第二淨水廠不許動
我們的島:兩溪之水哪裡去?(影音)
拆壩──非無可挑戰之神話
 

憂土地炒作變本加厲 美濃人反國家自然公園

本報2013年9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國家公園原本給人保育的印象,不知何時開始,卻成了開發的同義詞。昨(9日)營建署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查「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報告」,來自美濃的鄉親發言時表示,一旦劃設國家自然公園,將對財團門戶大開,步入墾丁、陽明山國家公園後塵,開發不斷。

版本差異惹爭議 由高雄市政府主導的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昨送進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審查,這份2013年6月完成的可行性評估報告,會議一開始就遭民眾質疑。美濃農村田野學會葉日嘉指出,委員手上的資料和網路上公告的版本不同,認為此版本並未完成公告程序,質疑其參考價值。 專案小組主席曾梓峰表示,目前是審查可行性評估,並不到做成決定的階段,未來進入籌設案審理,要求會更嚴格。

精彩內文

生物多樣性|達悟族 讓芋頭不只是芋頭

作者:鄭漢文(台東縣延平鄉桃源國民小學校長)

芋(Colocasia esculenta)被認為是最古老的栽培作物,在熱帶及亞熱帶的亞洲超過一萬年,其拉丁小種名esculenta就是「可供食用」之意(Cable 1984)。芋莖可做主食,芋葉及葉柄可當蔬菜,在人類長期選汰以及在航海遷徙傳播中,早已成為南島語族最重要的作物。台灣地區的原住民,無一不把芋當主食栽培,在達悟族甚至是家屋或大船落成儀式必備的食物。

芋的葉柄組織具有海綿狀氣腔,可以讓芋進行空氣交換,故適宜淹澇多水的環境;即便在光照不足的森林底層,也能以農林系統方式栽培;由於根系具有囊叢枝菌根,所以能吸收空氣中的氮氣,極能適應乾旱貧瘠的土地;再加上耐鹽、耐風的特性,因此在常有鹽霧、颶風侵襲的海島環境,是最佳的作物。

在蘭嶼,芋田是島上最大的人為地景,依著土壤地力、水源供應、人力調配、儀禮進行,不定期的開墾和休耕,也因此創造了廣袤的水渠灌溉濕地和五節芒草生地相互交雜的生物棲境。而達悟族人依水源多寡,在同一塊田裡栽植不同品系的芋,依土地水份的細微差異,供應生活上不同的需求。

精彩內文

生物簡介|海中小艦艇的奇幻生存法則(下)

李坤瑄(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生物學組 助理研究員 )

頭足類在學習能力、記憶力、逃脫能力、相互溝通、求偶行為等各種行為方面複雜而傑出的表現,顯示出牠們是海洋無脊椎動物中最為聰明的動物。而從身體構造上來看,其中央神經結的複雜程度也不輸於魚類,章魚所表現出的學習能力及逃脫能力,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淺海的章魚主要以爬行來前進。

頭足類藉著體表色素細胞的張縮來改變體色,這是牠們極為重要的保護性適應,藉此來隱蔽自己及攻擊敵人。這對牠們的捕食十分有利,現生的頭足類中,除了鸚鵡螺類不具有色素細胞外,其他頭足類的色素細胞都很發達。

頭足類的色素細胞是一個個具有彈性外壁的扁平小囊,包埋在真皮層之下,囊外連結著十多條放射肌束纖維,放射肌受腦神經控制,當放射肌收縮時,色素細胞脹大,體色變濃;當放射肌舒張時,色素細胞縮小,體色變淡。與色素細胞混雜出現的,還有一種能發出特殊閃光的虹細胞。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經濟部長張家祝9月9日表示,預計2014年3月至6月完成核四安全檢測工作,但他表示勿把核四安檢工作與公投時間劃上等號。石化工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可能危害健康,六輕長春4.6擴廠案VOCs未釐清,9日環評大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踢爆長春企業有短報空汙費、偽造文書之嫌,應退回專案小組重審。

台中地方人士擔心建築工程會危及老樹健康,組成護樹聯盟。為了保護老樹,建商幾經思考決定不蓋了。台中市這件建商讓步的護樹行動,可能是全台首例。在生活和自然結合緊密的印度,許多原本靠森林採集和務農過活的人,由於礦區擴張,森林被大量砍伐,使他們流離失所,許多印度農民只能靠非法採集和運送煤礦糊口

微萍是為人所知「世界上最小的花」,花的直徑是0.1~0.2公厘,開花機率非常低。但7月中旬開始世界上最小的花在日本筑波實驗植物園盛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