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秋烤肉之前 請三思的十件事

儘管颱風攪局,中秋連假氣候陰晴不定,相信還是不少人已打算安排烤肉活動與親友同歡。過去有不少環保團體呼籲少烤肉,為健康想、為環境想,我們認為雖不一定要完全排斥這項活動,但如果在規劃的細節上多花點心思,儘量減少負面的影響,中秋團圓就不會變成「利己損人」的短暫歡娛而已。

包括減少空氣污染(包括空氣微粒污染PM10和PM2.5)、挑選友善環境的食材、避開不適合的烤肉場所、避免使用一次性或拋棄式的資材等等,只要不怕稍微麻煩一點、多花一點時間和經費,我們可以過一個友善環境的佳節,讓後代子孫年年都有好山好水可以過節。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秋烤肉節

幫嫦娥找到奔月之路─談光害問題
停止對吳剛的懲罰─談種樹
玉兔有搗不完的藥─藥草篇

改變治水思維 打造台灣方舟島

本報2013年9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人均年用水量在全球比較起來,只多於17個國家。其實台灣有一座最好的綠色水庫,就是中央山脈,此外,西部麓山帶、地下含水層,再加上政府過去建的40多個水庫,大小攔河堰合起來大概100個,台灣不該缺水,導致缺水的是缺乏治水思維。學者表示,妥善管理水資源,即使面對極端氣候,台灣仍有望成為方舟島。

台灣被列為全球第18缺水國家,所謂的缺水是以人均可用的水量來比較,台灣的人均用水量大約每人一年4000多噸,其實是夠用的,只是和其他國家比較起來,相對較少,不代表缺水。以水資源來看,台灣算是豐沛的,中央水脈綠色水庫提供全年無休的水資源,西部麓山帶、地下含水層,這些都是天然水資源;即使是水壩設施也早已足夠,地表、大壩式的水庫已經不適合;反而是地下水庫、攔河堰的方式,就可滿足水資源的需求。

精彩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供應商被指污染太湖流域HTC拒絕回應

作者:馮粲(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實習生)

8月1日,綠色江南、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等5家環保組織在京發布報告,稱手機品牌HTC的疑似供應商富士康、鼎鑫等製造企業排放的工業廢水嚴重污染了太湖流域水質。

這份報告說,上述IT製造企業排入太湖支流倉皇涇河、婁下河的污水,重金屬含量超標嚴重。其中,富士康集團排放的污水中鎳含量超標近40倍,而鼎鑫電子、圓裕電子位於婁下河的排污管道處的底泥,更是銅含量超標近80倍。

2007年,太湖藍藻爆發。此後,水污染成為太湖流域最嚴峻的環境問題。《2011年度太湖流域及東南諸河水資源公報》顯示,該區域全年期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僅為14.2%。

精彩內文

地球公民通訊|蘭嶼BLUE──九年來我所目睹的蘭嶼困境

作者:黃裕文(高雄市立福山國中教師)

天秤颱風肆虐之後,蘭嶼需要重建,但有些問題更需要被看見。自2004年至今,我前後造訪蘭嶼6次,停留時間為4到8天,粗淺地觀察到蘭嶼現今面臨了若干環境問題,遺憾的是9年來這些問題多半未受相關單位正視,自然資源豐富而獨特的蘭嶼除了承受核廢料外洩汙染的荼毒之外,還遭受一波波物質文明繼踵而來的衝擊,前景堪憂。

一、廢電池、廢機油、保特瓶未全面回收
九年來我每次造訪蘭嶼,總會在路邊或海灘上發現廢電池。據我達悟族友人老鍋蓋所知,目前似乎只有漁人部落的蘭恩文教基金會有回收廢電池。如今遊客數量與電子產品的需求量激增,廣設「廢電池回收站」與對遊客加強宣導電池回收絕對是當務之急。

二、生物採集未受監管,學術成果未回饋當地
友人老鍋蓋多年來從事蘭嶼生態人文解說,屢見以學術單位研究調查之名的採集者,到當地採集保育類動物。這些採集人員並未配戴或出示任何學術單位的採集證件,只宣稱是進行研究工作,便逕自取走種類不一、數量不明的保育類物種。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你知道台灣最美的海岸是哪裡嗎?台灣海岸大調查,最值得守護的9處海岸結果出爐,桃園草漯沙丘、桃園觀新藻礁、苗栗苑裡沙丘、彰化大城濕地、台南四草濕地、花東石梯長濱海岸、屏東滿豐後灣海岸、台東南田到屏東南仁以及著名的宜蘭海岸,都入選台灣九大最值得守護、也最美的海岸。美麗海洋需要眾人來守護,1989年,從澳洲雪「清淨雪梨港」活動開始,獲得超過4萬名雪梨居民響應。1993年,在聯合國環境保護署支持之下,世界清潔日成立,訂定9/14為2013世界清潔 日

達到非核家園,我們需付出多少代價?堅持追求GDP的成長,又會換來怎樣的未來?。 「2050 能源供需模擬系統」在10月底上線,歡迎每個人上網提出自己的能源政策

世界自然基金會調查報告指出,東南亞有蹄動物快速滅絕,必須加緊保育。報告提及體型如犬的小型鹿和具文化象徵意義的野生牛群等13種有蹄類物種,部分物種由於太過罕見,在當地擁有近乎神話般的地位。 濕地是重要的動物棲地,也是淨化汙水的主要功臣,最新研究指出,復育成功的牡蠣礁對環境很有幫助。復育的牡蠣礁另一項可能的貢獻,即從水中移除養分來自肥料、廢水處理場及其他地方的氮和磷 。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悼 大埔張藥房的主人張森文

作者:黃仁志(台灣農村陣線)

Google Map的街景上,您的家還堅強佇立;Facebook上,卻傳來您的身影已然消殞。

我想著那般心力交瘁的您,在天濛未晨、露水仍沉的公義路上徘徊。飽受折磨的瘦弱身軀,不發一語,沉默南行。在您心裡走過的,肯定不是到大同國中前的那三百公尺距離,而是遍尋不著家居何處的迢迢遠行。

那些好博版面的名嘴評論,沒見過您曾堅毅捍衛家屋的眼神,也不瞭解您因為土地徵收而暗自承受的惶然恐懼,卻赤裸裸地爭先恐後把您冠上嗜財的污名。您的無語裡有著嘶吼的吶喊,也有著喑啞的哭泣,而名嘴們卻選擇充耳不聽。

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