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3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水雉 推動官田400公頃菱角田邁向有機

圖片來源:台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趕在天兔颱風登陸之前,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於上周五揭開2013年生態季序幕。統計在15公頃的園區內,今年水雉成鳥數達123隻,估計已 達園區容納量上限,未來水雉保育的主場,將落在園區外約400公頃的菱角田上;綠色保育標章農田也將以集區、有機認證為目標。以水雉為核心的有機生活,正在官田蔓延。

今年台南市水雉總數為478隻,顯示菱角田的存在非常重要。官田一帶多為平原,水源無法獨立使用,因此先以「集區」為目標,以葫蘆埤以及國母山等處為據點,往周圍擴增為幾片較為完整的農地,接著進行有機認證。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官田農民以綠保標章 打造水雉樂活之鄉

水雉保育傳佳話 官田永續農業寫下新頁
南市砸重金保育水雉 農業方式成關鍵
幸福水雉方程式

我們的島|紅蟹消失記

採訪、撰稿:于立平;攝影:劉啟稜、柯金源;剪輯:劉啟稜

恆春半島的海洋,無時無刻散發著魅力,往南走轉個彎,來到屏東縣滿洲鄉的港口村,又是另一種不同的田園景象,走在田埂、土堤上,不時會看見一些坑坑洞洞,這些都是中型仿相手蟹的傑作。

中型仿相手蟹,曾經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最大的陸蟹族群,佔有世界第一的地位,如今百萬族群量,只剩下不到5千隻。台灣的陸蟹種類,也是世界第一,但是每種陸蟹,幾乎都步上同樣的命運,不到10年的時間,族群數量已經減少了9成以上。

紅色的身軀,並沒有為牠們帶來好運,反而招來厄運,因為和澳洲聖誕島著名的紅地蟹,長相有幾分類似,被冠上「聖誕蟹」的稱號,成為水族市場討喜的商品,現在不只台灣的水族館有在賣,甚至還轉手往國外,幾十元到幾百元的價格,就此賣斷了中型仿相手蟹的族群生命。

精彩內文

我們的島|開發巨輪下的芝山願景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剪輯:葉鎮中

芝山岩,這個台北盆地最古老的遺跡,將被包圍?

在學者眼中,芝山岩是台北盆地的一顆綠寶石。這裡有兩千萬年前海底的生痕化石,森林裡保存著。日據時期,日本人把這裡指定為天然紀念物,也是第一個劃設的保安林。

十多年來在建商的逐步遊說下,原本28戶的社區,現在只剩下4戶。84歲的日本老阿媽是建商眼中最牛釘子戶,她曾經客氣的跟建商說「你們如果要蓋高樓,可不可以等我到天堂去再說。」

早在民國89年,台北市政府委託都市設計學者陳亮全等人,所做的「芝山岩史蹟公園資源維護展示計畫」中 ,就曾經向台北市政府提出明確建議,應該對芝山岩周遭的開發,訂出適當的管制。

芝山岩面臨的問題,在台灣各地不斷出現。在開發巨輪下,公眾景觀往往是沉默的犧牲品。景觀學者郭瓊瑩指出,景觀是公共財,不應淪為建商買賣的資產,應該要有法令約制。但台北市政府的景觀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三年多前送交議會,至今還沒通過。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鄒敏惠

世界銀行海外發展研究所和全球減災及災後重建機構20日發表報告,探討開發中國家「降低災難風險(DRR)」的融資狀況,發現過去國際社會只投注了135億美元,也就是每100元的發展援助金中,只有4角是用在降低災難風險。此報告期許未來國際社會應更理性投資減災,將資金用在刀口上。在防範核災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9日指示東京電力公司(Tepco),將311核災後仍完好但目前停機中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第5及6號反應爐除役。安倍還要求東電,廢爐時要採取萬全的安全對策、確保可由現場自行運用的資金、並定出輻射汙水淨化處理的期限。5、6號機組廢爐後就失去價值,將造成東電約2000億日圓的損失。

你知道住在地球的那個地方最可能因空污而早死嗎?美國航太總署(NASA)給了我們一個非常嚴肅的角度來看待,答案是:很多地方。科學家以電腦模型測試法,發現光是細懸浮微粒(PM2.5)就足以每年讓210萬人死亡。交通與工業廢氣都是生成懸浮微粒的因素之一。若我們將時間軸拉長並從全球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問題在未來會愈來愈嚴重,目前在中國以及印度北部,居民早死的問題已開始大範圍出現。部分國家已著手解決這個問題,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20日表示,法國將在2030年前降低化石燃料的使用率達30%,並預計到2050年之前,將化石燃料使用率降至50%。歐蘭德說,因為這項降低化石燃料使用的計畫,在2030年之前,預計可為國庫省下200億到500億歐元(約270億到670億美元)的能源購買費用。歐蘭德並勾勒出多項措施,包括減少5%到10%的增值稅以刺激家用能源達到更有效率的利用。

基隆市野鳥學會今年再度登上北方三島調查生態,在棉花嶼裝置自動攝影機,拍攝到台灣稀有的大水薙鳥,證實大水薙鳥已在島上穩定繁殖,是台灣唯一記錄到大水薙鳥的繁殖地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
 

 如無法順利瀏覽,請按此閱讀網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