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世大運選手村偷跑 還未開工就剷樹

申辦2017年世大運,台北市選定林口閒置30年以上的國宅用地闢建選手村,將原來的林口運動公園周圍16公頃自然森林鏟平,蓋成國宅再改建成35棟20 層樓高的世大運選手村。在地林口居民不能接受要為了12天的選手村,而花費200億經費,更破壞了30年森林,因此組成「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進行抗爭。

但是,行政院在預算仍未獲立院通過的狀況下,於7月26日發文「原則同意」相關單位先行動工,目前怪手也已進入森林開挖。聯盟成員李冠幾表示,現場沒有施工告示,沒有安全防護措施,更沒有主管人員,北市府的工程幾乎是無政府狀態的亂剷亂挖,不但毀壞了森林,更破壞了集水區內的水土保持,但新北市與內政部卻沒有監督,也是幫兇。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台北好好砍 林口社區居民自拍 反擊世大運選手村

林口野步森林變身選手村 獨角仙也迫遷
不只是綠建築 每個城市都需要一座自然森林
催生林口野步森林環境學習中心

解讀聯合國最新氣候變遷報告(2)《物理科學基礎》重點摘譯

作者:IPCC;翻譯整理: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大氣觀測資料

地表持續升溫:陸域與海域的平均溫度在1880~2012年間,合計已升溫0.85℃(p.3)。

自然系統正作調節:整體來說已觀察到的長期氣候趨勢走向是升溫,但受到自然系統本身的調節,年年的溫度紀錄不見得會立即反應長期趨勢。如1998~2012年這15年間,地表平均以十年升溫0.05℃的趨勢在上升,較1951年以來每十年平均升溫0.12℃為少(p.3);但若剔除1998強烈聖嬰現象帶來的高溫影響,1995~2009間每十年的升溫趨勢是0.13℃、1996~2010為0.14℃、1997~2011為0.07℃。(p.3註5)

20世紀升溫橫跨全球:雖然在中世紀暖期(AD950~1250)部份陸域的溫度與20世紀末一樣高,但僅限於區域性升溫,並未像20世紀末一樣是跨地域全球性的升溫(p.4)

部份區域降雨量已在增加:在北半球中緯度陸地的降雨量,自1901年以來已經在增加。(p.4)

精彩內文

生物簡介|鬧市俠隱─ ─鳳頭蒼鷹

作者:曾建偉(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鳥類生態研究室 研究助理)

鳳頭蒼鷹對不少朋友來說相信是個不陌生的名字;相較於大冠鷲,鳳頭蒼鷹的身形小了許多且不常鳴叫,但走在山野間,仍常可見到牠安靜的在空中盤旋著,並時而展示他那專屬的飛行特徵──下壓並快速地抖動雙翼。

鳥友間常戲稱此舉有如外丹功的甩手動作般,另外鳳頭蒼鷹白色的尾下覆羽長呈現很蓬鬆的狀態,看起來彷彿是穿了白尿布,因此當您看到一隻小型的猛禽在空中盤旋時,時而下壓抖動雙翼,並且露出明顯的「白尿布」時,是的,本文的主角──鳳頭蒼鷹正在您面前展示牠飛行的美技!

先前以為要與猛禽相遇,不外乎得在山巔水湄此等人煙稀少之地,直到筆者在學長的軟硬兼施之下幫忙他的研究「台灣南部都市環境鳳頭蒼鷹之巢位選擇」,實際走訪南部各都市的校園綠地後才體悟到,原來「猛禽」離我們這麼近!無論是在都會公園、校園,甚至在車水馬龍的行道樹上、大樓間的小綠地中,都有機會目睹到鳳頭蒼鷹俊俏的「鷹」姿。

精彩內文

生物多樣性|【Cross系列】我畫上大自然死亡的妝

作者:夏洛克

每天早上出門前,有哪些事情是必須完成的呢?盥洗、換衣服、吃早餐?對許多人而言,上保養品、上妝也是必要步驟,甚至對某些人來說比吃早餐還重要,而這些常出現在浴室、梳妝台的瓶瓶罐罐,其實也蘊含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人類使用美妝產品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早在西元前10,000年,埃及人就已經使用美妝產品來維持身體的潔淨與芳香,並且對抗埃及不利肌膚保養的天候──日曬與乾燥的風。

除了衛生、健康、遮蔽體味以及顯示身份地位等因素,美妝產品也被用於宗教儀式及戰爭。最初社會上只有少數人使用美妝產品,直到18世紀因為工業化及財富累積等因素,美妝產品產業才快速發展。

目前大多數美妝產品的成份是來自石化原料,然而出於對石化原料的安全性疑慮,以及對「抗老化」功能的需求,這幾年美妝產品產業也吹起一股「天然」、「有機」成份的風潮。隨著消費者對產品成份越來越重視,加上美妝產品較高的產品更新率(每年25%),天然、有機美妝產品的發展深具潛力。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第15屆「國民信託大會」在非洲,探討文化多樣性發展。 各國關切文化資產與自然環境的民間組織代表120餘人齊聚烏干達,分享各國經驗並凝聚力量。環境資訊協會亦派代表參加本次大會,將持續提供最新報導。歐洲保育工作傳來好消息,根據「歐洲再野化基金會」研究,18種哺乳動物和19種鳥類現在的數量比上個世紀中還要多。經過長久的保育運動,灰狼、紅鹿和大天鵝等野生動物再度在歐洲興旺繁衍

彩色路跑、太白粉路跑活動結束後,接踵而來的是眾多輿論聲浪,批評活動影響環境,彩色粉末甚至將河川染色。而另一場太白粉路跑,粉末清理也不易,不僅耗時且成本高。水質保護不易,不肖廠商偷排廢水的事件卻從未間斷。台中大甲日南農民表示,中南大排中的黃竭色污染情況已經持續好幾年。而環保局未能尋線偵查,更令業者有恃無恐。大甲農民透過民代反應水污染情況,才獲得環保局承諾追查汙染源頭。行政會農業委員會公布以熱量計算之綜合糧食自給率為32.7%,較2012年減少1.2個百分點。學者表示,目前活化休耕政策的方向是正確的,但過度仰賴進口以及西化的飲食習慣,恐怕才是關鍵。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