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
 
2013.10.15







近期活動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研究:指向手勢非人類獨有語言 大象不學也會

brittanyhock攝,flickr CC授權

雖然大象並不像馬、狗和駱駝那樣受人馴養,但牠們似乎天生具備和人類互動的能力。研究顯示,大象不需經過訓練就看得懂指出方向的手勢。科學家指出,大象和人類相似,有複雜的社會系統,可以用肢體語言溝通。

「大象和人類相同的地方是牠們有完整且複雜的社會網絡,發揮同理心並且彼此協助是族群存活的關鍵。」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教授Richard Byrne說,「大象了解彼此肢體語言的能力似乎是演化挑選的結果,因此牠們看得懂指向手勢的意義。」「在認知方面,大象比我們所想的更接近人類。」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工作假期——在泰國清邁大象天堂

蘇門答臘象棲地盡失 列極度瀕危物種
非洲國家敦促中國關掉象牙市場 以保大象生機
觀光成唯一收入 亞洲馴養象群遭困境

生物簡介|老鷹抓小雞─ ─瀕臨危險的生存

文字:林惠珊(屏科大野保所研究助理)攝影:謝季恩

黑鳶俗稱老鷹、來葉、厲翼,是群居性的猛禽。在史溫侯的發現的年代,是屬於一種南北各地普遍生存的猛禽,且與人類棲息環境密切。是老一輩的人在50年代以前可以常常目擊到老鷹抓小雞的景象,也有許多民間傳唱的歌謠及故事。然而,近年來黑鳶從普遍在台灣生存的鳥種,變成台灣境內數量最稀少的猛禽之一。

黑鳶的壽命很長,在國外的資料中,野外的黑鳶有活到至少28歲的記錄,而一對黑鳶成鳥一年大概可以生出約1∼2隻黑鳶寶寶,在野外猛禽之中是屬於繁殖生產力相對較高的。親鳥所攜帶回來的食物,有腐食也有剛打獵回來的鮮食。

而親鳥育雛時,不只攜帶食物餵食小寶寶,也會在巢中添加木頭材料及各式的垃圾來構築鳥巢。通常鳥巢以細樹枝為基座,最上層則添加帶回來的各式垃圾,而這些垃圾會用來作為黑鳶能力的象徵,越是青壯年的個體則鳥巢越是玲瑯滿目。

精彩內文

生物多樣性|【Cross系列】您是具有永續經營智慧的企業領袖嗎?

作者:夏洛克

當今全球環境變遷最主要的兩類為「生物多樣性流失」與「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是世界上各式各樣的生物及其互動關係所形成的集合,提供了人類生存所需的食物、飲水、衣料、建材、藥材等資源,以及淨化水質與空氣、減輕災害、分解毒物廢物等服務,因此不僅是企業,同時也是人類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

儘管如此,生物多樣性目前正因為環境汙染與劣化、資源過度利用等因素而持續流失當中。根據2005年發佈之「千禧年生態系評估」,在經過檢核的生態系服務當中,約有60%已經劣化,或是遭人類以不永續的方式使用;此外,生物多樣性流失每年為全球經濟造成超過5,000億美元的損失。

有些原料是直接從自然環境獲取,例如野生動植物。有些原料雖然是來自人工的栽培飼養,卻還是會依賴生態系所提供的服務,例如農業栽培需要依賴自然界的授粉者(昆蟲、鳥、蝙蝠)協助授粉,以及土壤中的微生物協助形成土壤、推動元素循環。

精彩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洪郁婷

中國與越南簽署北部灣海洋合作協議,將加強對北部灣海域海洋環境與生態狀況的研究,提供北部灣海洋環境與生態保護研究參考資料及技術支援。泰國盛素市海灘遭不明汙染,當局封鎖3處沙灘。該縣3處長達7公里海灘都遭到污染,沙灘顏色變黑,空氣有臭味,呼吸被污染的空氣之後鼻子發癢,皮膚也會出現過敏情況。舊鹽田乾涸後土地鹽化成為荒地,加州政府引入中水,復育舊金山灣。預計此舉能減少該區640畝的鹽度,恢復荒地生機。

聯合國原子輻射影響問題科學委員會日前發布報告稱,東電忽視了半衰期僅有約20小時的放射性碘133等物質,福島核事故人員所受輻射,被低估了約20%。13日,日本東京4萬人上街反核,包圍日本國會,訴求「不得污染海洋」、「守護我們的孩子」,希望迫使日本政府實現「日本國土零核電」的目標。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120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