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0月24日

從《水俁公約》細說汞污染(上):工、礦業開發 大幅破壞自然界汞平衡


 

聯合國10月10日在日本熊本市簽署《水俁公約》國際條約,140多個國家同意以法律公約,規定控制汞在一系列產品中的使用,也為工業活動產生的汞排放設下限制。

 

當時環保署表示,我國對汞的管制已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但事實是否真的如此呢?汞對環境和人類的危害,是否只要在產品中禁用汞,就解決了呢?汞,這個看不見也聞不到的毒物,到底又存在於何處?

» 閱讀全文

  

對抗熱島效應 轉型生態都市的關鍵──綠屋頂

綠屋頂正夯!台北市已規定2014年起5000萬以上建築,屋頂一半必須綠化。台灣公園綠地協會秘書長許榮輝在22日舉辦的研討會上指出,2000多年前的巴比倫「空中花園」就在做綠屋頂了,植物與結構物其實是可以共存的!

不只有綠屋頂和牆面綠化,水泥化的河川水道也能讓它爬滿綠意;公車、自用小客車車頂,在國外也都有創意十足的綠化例子。

» 閱讀全文

杜鵑鳥喬裝成猛禽 以「狸貓換太子」


 

杜鵑鳥以讓其他鳥類幫牠們孵蛋聞名。不過,最近科學家發現牠們還有另一項有趣的技能──喬裝成目標最害怕的猛禽以嚇跑牠們,好讓其他鳥類讓出鳥巢,幫牠們孵蛋。

 

劍橋研究團隊透過電腦軟體和數位攝影機紀錄發現,杜鵑鳥的羽毛紋路會隨地點不同而改變,模仿當地最具威脅性的猛禽。在有鬣鷹出沒的地區,杜鵑鳥便會模仿鬣鷹。

» 閱讀全文

宜蘭市公所開路移樹 居民寫下老樹日誌訴心聲

宜蘭縣政府剛舉辦完宜蘭建城200年活動,擬將整個宜蘭縣視為一座大博物館,行銷宜蘭的地景和文化,並以建構宜蘭舊城區域文化歷史空間內涵為核心;只是在現代化的過程,宜蘭舊城逐漸水泥化,文化元素已不復見,宜蘭醫院是少數仍保有老樹的地標,也將因第92號道路闢建消失。

» 閱讀全文

能源局風機距離「專案小組諮詢會議」 遭民眾杯葛

經濟部能源局計畫於23日早上在「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推動辦公室」舉行風機適當距離的「專案小組諮詢會議」,受邀的民眾遠從苗栗苑裡前往,卻在門口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不願意參與會議。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 | 外來務工者的都市生活

儘管感到冷,李欣卻是異常興奮。多年後她回憶起初到北京的情景,嘴角還帶著一絲難以察覺的微笑。 對於李欣這樣的新生代外來務工者而言,要決心離開城市生活相當不易。「我已經習慣了城市裡的生活,回去又能幹什麼呢?」她說。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 輻射線出沒 人們小心翼翼的活在〈若無其事的寧靜〉中

我們依舊斷斷續續的聽聞到一些訊息,包括輻射水還在不斷滲出、因輻射發生變異的動植物照片、為了是否關閉境內所有核電廠不斷有數萬人上街頭,但同時,看著天空塔開張、東京申奧成功、日劇「半澤植樹」風潮籠罩全亞洲,似乎日本已經走出福島核災的悲劇,勇敢的向前走去。

也許每個台灣人身邊,多的是已經開始恢復到日本旅遊觀光的朋友。東京,這個離我們好像很近其實有點遠的城市,它與核災的距離,看來更加曖昧。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 | 獻給土地的情歌

他,是黃瑋傑,在前往地球公民舉辦的「我帶那些地方的故事來,同你歌唱 黃瑋傑說唱會」之前,我完全不認識他。

那天,當我坐在台下聽著他一首又一首的演唱的時候,我終於明白了。出身在美濃客家村的他,用歌聲唱出他對農村生活與純樸童年的記憶,以及工業強勢壓迫農村與土地的哀怒心聲。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好年冬泛用 讓黑鳶死好幾次都不夠

農人:農有使用好年東有幾種情況, 一、種植前整地,下在土中一起翻耕,主要是毒殺土壤中的線虫。線蟲哪裡來?因為菜農喜用生雞糞,很容易孳生,土壤一旦受到線蟲感染,會造成作物根腐、潰爛,損失慘重。 二、作物生長期毒殺斜紋夜盜蛾幼蟲(俗稱「地下蟲」、「黑蟲仔」、「行軍蟲」...),此蟲幾乎無所不吃,且食量超大,白天躲在土中,夜間才出來覓食。 好年冬毒性強,使用之後當然不會只殺死標的害蟲,而是所有土中生命一起死光,包括農人也知道是益蟲的蚯蚓.....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