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3 年12月27日

運走風倒檜木未告知部落 慕谷慕魚封路抗爭

花蓮慕谷慕魚山區25日發生抗爭事件。林管處日前要運走木材下山,包括紅檜、扁柏等高價材,但當地屬銅門部落傳統領域,族人事先未獲告知與諮詢,大表不滿, 25日下午開始動員包圍、阻擋卡車,至今兩日,共聚集近百人。

» 閱讀全文

  

甫發現便瀕絕 科學家宣布新物種:卡波馬尼貘

近日科學家在巴西和哥倫比亞的亞馬遜雨林,發現貘科的新物種Tapirus kabomani。

科學家以截至目前地理分佈範圍最廣的近緣物種樣本進行比對,提出外觀特徵和DNA證據,以支持他們認為新發現的貘的確屬於新物種的理論。

» 閱讀全文

「種樹的男人」 二代心力造就海上綠洲──鱷魚嶼

其實在早期,鱷魚嶼不是這般綠。它的轉變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一切要從林大聲的父親,林北水先生開始說起。林北水在小島上種樹,成了廈門傳奇,更精確說是街坊笑柄,笑他是和尚登島唸經,唸久了頭殼壞了。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換上「哥本哈根輪」 智慧型電動自行車上路

單車通勤在台灣流行過一陣,但山路上坡辛苦下坡心驚,到了公司已經是一臉灰一身汗。

一款名為「哥本哈根輪」的腳踏車輔助裝置,只需要把後輪換成哥本哈根輪,再接上智慧型手機,安裝專用App(或者不裝也無所謂), 就可以把鐵馬升級成智慧型電動腳踏車。前進跟下坡時都可以為電池充電。

» 閱讀全文

台灣海岸X檔案|「風頭水尾」彰化海岸濕地

地處濱海,冬天時常有強勁的海風,加上缺乏淡水灌溉,當地有「風頭水尾」之稱。因為天候條件嚴苛,附近多發展種植西瓜或牡蠣養殖業為主,台灣一半以上的牡蠣產自這裡。

» 閱讀全文

把柳樹種回去的男子──張濤

3年前,天津綠色之友的張濤參加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兩岸交流活動,到台灣參與生態工作假期。這個行程給了張濤巨大的啟發,他瞭解到,參與環保活動也是公眾的一種需求,不一定非要環保組織掏錢。

因此綠色之友決定在小辛碼頭村沒有開墾的河渠邊空地上,栽種本地傳統的柳樹。

» 閱讀全文

三位成大生對於苑裡風力發電廠的擔憂

我們是就讀國立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的三位研究生,我們希望透過這封信,表達對於苑裡風力發電廠設立的立場與擔憂。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 中國里山夢──世外桃源培田村

訪客溫紹炳:這種客家山村,人去多了,可以讓它活化,不免又增添商業氣息.人去少了,可以維持原樣,也不免逐漸凋零,是多是少,真是兩難阿.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