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2月20日

南星計畫環評進展:貨櫃中心過關、自由港二階再嚴審

南星二期確定進入二階,居民感到欣慰。

高雄洲際貨櫃中心的變更內容與南星自由港二期的環評,都與南星計畫有關,恐再衝擊已有嚴重空污問題的大林蒲,當地居民與環團都趕到現場發聲,不但要求予以退件或是嚴審,更指控刻意切割環評,要求大會應將此二案與國道7號、遊艇專區等開發案一起進行二階環評,對環境影響做整體評估。

» 閱讀全文

北極熊 大海媽媽的心願 守護東海岸

國道2號伸進濕地與工業區 將切割後更名

白玉蘿蔔。

桃縣交通局長高邦基到場,強調此為航空城9大聯絡道路,是國家重大建設的一部分,且東端大園交流道約0.9公里已經做完,目前徒留斷橋在空中等待著。但此路不但進入國家級重要溼地「許厝港溼地」範圍,也將穿越大園工業區,連工業區都出面重申反對的態度。

» 閱讀全文

2014是核四裝填燃料關鍵年 反核團體公布308全台廢核遊行路線

20140308 全台廢核大遊行

2014年,福島核災已即將邁入三週年,但災難持續蔓延,流入海洋的輻射汙水數值屢創新高,回顧台灣這三年來民間已強烈表達廢核意願,政府卻以拖字訣應付民怨,想要等到風頭過後持續擁抱核電,不但老舊危險的核一、二、三廠想再投入1100億元來延役20年,核四安檢也變成公關騙局,毫無把關功效。

» 閱讀全文

廢棄塑膠袋還原製成超低硫柴油 可直接混用

塑膠袋。

科學家解釋,塑膠袋轉變的方法是在無氧室中燃燒塑膠袋,這個過程叫做「熱解」,轉變過程所產生的能量比消耗的能量多,可製造出柴油等交通燃料,和目前的超低硫柴油和生質柴油混用。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我們一年可以呼吸幾天乾淨的空氣?

鳥瞰台中火力電廠鄰近防風林

將PSI 0-50(良好)視為乾淨空氣或好空氣,那麼,以2012年來看,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屏東縣呼吸到好空氣的比例不到五成,而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呼吸到好空氣的比例更不到三成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富人移民前 應先繳納環境修復費

環境惡化中國富人紛移民。

武漢大學教授陳國恩認為,一些西方國家製定投資移民政策,吸引了中國富豪成規模移民,去享受那邊的清潔空氣。中國也應該制訂政策,凡投資移民均應在移民前交納足夠的環境修復費,依據他們掙的錢以環境污染為代價,不能自己暴富一走了之,讓留下來的承擔修復責任。

» 閱讀全文

搶救寂靜|「蟲聲」記:傾聽大地耳語(下)

霞浦湖展望台風景。

外來昆蟲所帶來的影響,可以分成兩種層面,一種是對人在文化上的感受,比如過去小時候所聽的聲境,被這種聲音強迫取代,其實會帶來一種失落感;另外,昆蟲本來就非常仰賴聲音來進行社會行為的溝通,如今來了一位超級大聲公,每天大家都得聽牠強勢的發言,生活難免受到影響,所以大谷最擔心的還是牠們對本土生物的衝擊。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南星計畫環評進展:貨櫃中心過關、自由港二階再嚴審

訪客:

洲際中心的原環評資料是大林商港開發計畫,但是十年前的原始版詳細討論內容沒看到,包括石化儲轉運等用途的審議沒看到怎麼評,海埔地的開發究竟適合什麼?居民認為過去的評估技術沒有太齊全,且之後的開發項目可能又會偷偷變更為石化製造中心。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