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3月12日

化妝品零動物實驗 民間籲跟上歐盟腳步

The Body Shop反動物實驗遊行

由企業及民間團體合作反美妝動物實驗,選在歐盟「化妝品零動物實驗」禁令周年,昨(11日)立法院前遞交陳情書,以及全球100萬人聯署書,呼籲民眾與主管機關,拒絕消費經動物實驗的化妝品,並擬定禁令時程完成立法。

» 閱讀全文

  

除汙、保育兼教育 環保署公布九大人工溼地營造成果

高雄市大樹舊鐵橋人工溼地

環保署從2011年開始,透過經建會公共建設經費,每年以1620萬元,補助9個入選為國家重要濕地的人工濕地。

環保署今(11日)發表9座補助設置的國家重要濕地保育成果,說明了人工濕地不但具備淨化水質功能,降低河川的汙染負荷,並能營造出具有景觀休憩、生態復育和教育能力的多功能場址。

» 閱讀全文

全球暖化加劇 瘧疾往高海拔蔓延

瘧疾病媒蚊

南美和非洲研究首次發現確切證據,年均溫較高時,瘧疾便往高海拔處蔓延。研究人員4日指出,若不增加疾病監控和管制力道,未來全球暖化可能導致非洲和南美洲人口稠密地區瘧疾病例增加。

» 閱讀全文

海洋事務偵探社|抗海嘯強颱 碳權交易吸引企業投資紅樹林

北薩麻省種植紅樹林

種植紅樹林在東南亞已經成為抵抗致命海嘯、颱風──例如菲律賓海燕──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護身符。

根據Trowel Development Foundation的研究,距菲律賓災情最重的獨魯萬市北方160公里的薩馬島,因為重新種植了紅樹林,得以在去年11月8號的暴風雨中平安渡過。而因海嘯有17萬人於2004年喪生的印尼蘇門答臘島,也獲得法商達能乳業與法國農業銀行投資400萬美元種植紅樹林,以換取碳權。

» 閱讀全文

搶救寂靜|風中絮語(上)

青山學院大學

來到青山學院大學的第一印象,讓我想起台大校園。門前的銀杏大道,秋日的金黃葉片一路迤邐,一陣風吹來,紛飛的金絲雀羽毛,在眼前迴轉起舞,正逢一年中最美最燦爛的一刻。當然,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居然會來到日本大學的課堂上,跟一群大學生分享我的工作。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Q&A】(58)暖化解凍永凍土,有可能避免嗎?

地底永凍土融化,導致樹木東倒西歪

科學家擔憂全球暖化可能導致世界上許多永凍土解凍。解凍後的土壤將釋出大量溫室氣體,加速氣候變遷,導致更多永凍土被解凍。

不過如果能夠限制全球均溫較工業化前上升幅度在攝氏2度以內,那麼世界上大部分的永凍土將能維持在冰凍狀態。反過來說,若缺乏政治方案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未來全球暖化很可能會在本世紀末前導致永凍土大規模崩解。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淺談桃園藻礁及其保育之道(下)

桃園海岸挖掘的牡蠣幾乎都是綠牡蠣

公部門7年來的被動、推諉、冷漠其實才是桃園藻礁生態萎縮、死寂的殺手。所以最高規格的「自然保留區」總是被他們假太嚴苛之名推三阻四。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說開刀對癌症病患是一種太嚴苛的做法?現今環團希望劃設的自然保留區,對出海捕魚的業者其實沒有太大影響,因為保留區可以劃在漁區之外。對極少部分在岸邊放定置網的漁民,其實政府更該顧及的,還是食物的安全。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 【台灣海岸X檔案】屏東滿豐漁場─南仁漁港

訪客:個人認為四重溪口的橋不是當地居明想要,而利益掛勾出來的 甚至覺得根本是在幫還沒蓋的京棧鋪路!(海生館可能也有)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