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3月17日

茄萣開路 官員說「明智利用」 環團轟曲解溼地法

茄萣溼地豐富的鳥種,與洲仔溼地完全不可同言而喻。圖為黑面琵鷺與高蹺鴴同飛。(攝影: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鄭和泰)

高雄市茄萣1-4號道路環評,因生態過於敏感、缺乏相關專家,專案小組決議交由大會決定。近日國際濕地與鳥類專家來訪,高雄市長、副市長則以撥不出時間為由婉拒,市府新工處土木工程設計科則發新聞稿則回應,捍衛開路的正當性,甚至說是明智利用;對此環團搖頭,批市政府自作聰明、曲解溼地法精神。

» 閱讀全文

  

電線也會放閃光 動物眼中成干擾

馴鹿眼睛敏感、虹膜較寬,看得見紫外光,因此能夠在雪地裡尋找被雪覆蓋的植物,但這也表示在深冬時期,電線在馴鹿的眼中看起來特別亮。(圖:Tom Olliver)

核能的成本和其他非核的低碳替代方案相較之下,有許多不確定性。根據英國2011年一項研究估算,核能的成本高於陸域風能、小型水力發電和部分生質能等「低成本」的能源。但核能成本比離岸風能和CCS等「高成本」的能源便宜,而像波浪能這樣還在研發早期階段的能源,成本則更高。

» 閱讀全文

2014國際綠色產品展 秀出台灣綠實力

國家綠色形象館,徐婉婷攝影。

「國際綠色產品展」(Eco-Products International Fair; EPIF)13日~16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展,此展覽由亞洲生產力組織(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 APO)推動 ,於組織內各會員國巡迴辦理,提供綠色產業交流平台。

» 閱讀全文

環資家庭日 趣味中求支持

環資家庭日現場,古國廷攝影。

以在地食材、趣味競賽帶來歡笑,民間團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15日在猴硐生態教育園區舉辦會員大會與家庭日,招待上百位包括了會員、捐款者、志工、讀者等支持者,除了表達感謝之意,更企圖展現協會所進行中的事務,尋求更多的支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此次提出「家庭日」的概念,並選在猴硐舉辦,果然吸引了不少家庭帶著子女一起以出遊的方式前往,行程包含了社區導覽、闖關競賽、工作假期、動手搓湯圓,讓大人小孩玩的不亦樂乎。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揪團買菜去

不施肥、不用農藥的蘿蔔難以進入傳統通路。

三月天,春天來到。烏來山上的示範農場,工作人員正忙著採收蔬菜,今天要採收的有高麗菜、萵苣和春菊。這座示範農場面積不大,種了大約20多種作物,田裡拔出來的蘿蔔,有大有小,全是不施肥、不用農藥的結果,健康營養滿分,但模樣不好看,無法上傳統通路。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香山農地找出路

結石飽滿的稻穗卻不一定能收成。

民國91年,新竹市香山的樹下里和浸水里,33公頃農地,土壤重金屬含量超標。政府投入兩千多萬進行整治,民國92年9月起陸續解除管制,到93年底全部整治完畢,雖然已經可以回復農用,但荒蕪的土地,比比皆是。樹下里里長曾傳居表示,主要因為居民對於污染的疑慮未解,擔心種出的稻米不安全,因此長期休耕甚至廢耕。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我是核電廠養大的孩子

2014廢核遊行群眾造型頭飾,洪郁婷攝影。

「台電是什麼?」我問。「台電核三廠。妳就說核三廠,老師一定會知道。」媽媽說得鏗鏘有力,驕傲的神情我一直記得,我把核三廠這名字背下來,不知道它是什麼,但知道爸爸這份工作很神氣。那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時代,十大建設如火如荼地展開,舉凡人家問起爸爸的職業,「台電」這兩個字就雄赳赳、氣昂昂的。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推薦讀者回應 |南田老頭目:「核電的大便 我們就是不要!」

小瞇:

說得是啊,為什麼核電的廢棄物要丟在人家那麼珍視的家園裡呢?如果真的已經有處理核廢料的技術,那麼埋在用電最多的台北或工業區吧!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