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7月17日

保濕地才能發展地方經濟 茄萣1-4號道路不開卡好

黑面琵鷺

高雄茄萣地區發展,需靠一條穿越濕地的道路?一旦開路,引入財團投資,真能保護地區經濟發展?開路之後,每年冬季數百隻來訪的黑面琵鷺,還能不能找到度冬棲地?由於這些疑慮未能獲得解答,茄萣1-4道路開發案備受爭議。為此,高雄市議員張豐藤先召開公聽會尋求解套,全案將於今日進入高雄市環評大會審查。

» 閱讀全文

  

「政府能源政策不明」 台糖甘蔗生質酒精計畫喊停

台糖甘蔗生質能計畫

台糖嘉義水上「南靖糖廠增設生質酒精工場」在2011年通過環評,卻至今未取得經濟部核發之開發許可,如今宣佈要終止開發。台糖表示,由於國內能源政策不明,且評估短期內政府應不會核准生質酒精工場的投資計畫開發案,於是申請變更環評結論,要終止此計畫。在8月全國能源會議召開前,生質燃料業者便黯然退出,對當局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大打折扣。

» 閱讀全文

中東人愛「遛」獵豹? 研究:野生種恐因走私滅絕

獵豹

波斯灣沿岸國家的寵物炫富市場越來越大,造成嚴重的生態和動物福利問題。新研究表示,大量的獵捕和走私讓獵豹陷入野外滅絕的危機。研究更揭露殘忍的走私過程,指出有將近3分之2的獵豹幼獸,死在跨越非洲之角的長途運輸途中。

» 閱讀全文

徵收數大降 桃園捷運航空城線通過環評

桃捷路網計畫圖

桃園捷運航空城線(綠線)因為徵收的疑慮,以通過或進二階兩案併陳之態送進環評大會,在開發單位桃園縣政府大幅降低徵收需求下,終究獲得過關。但部分如G14站周邊卻因為目前劃入航空城範圍內,因設定將遭區段徵收,而無相關說明會等討論,也讓當地居民感到憂心,不知自身權益何在。

» 閱讀全文

環球360°| 「所有有爭議案都是中資案」 緬甸反中情緒日增

緬甸

中國有許多戰略資源處於危險之中,中國企業正在努力試圖平穩度過緬甸新近的抗議風浪。中緬油氣管線在紅土丘陵間形成了一個刺目的光禿帶,最終消失在晨霧之中。在一片用竹籬笆圍起來的區域掛著一個標誌,上面用英文寫著警告:「破壞管線,必將嚴懲」。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 龍脈的詛咒 記芎林砂石專區開發案

龍脈

寒風飋飋,九降風從新竹平原沿著頭前溪河谷,灌進芎林王爺坑和五龍,在裸露的山壁捲起一陣塵土,人心惶惶。又來了!又有砂石場要進來了!十多年來抗爭了無數次,到底何時能停?只是村民不能理解的是,過去對抗的是民間財團或黑道,而這次要對抗的竟然是政府。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茄萣青年致高雄市環評委員公開呼籲:莫斷送茄萣後生及候鳥僅存生路

致環評委員的一封信

各位高雄市環評委員您好:

首先我們以茄萣在地青年的身分,在此提出我們對鳥類棲地及濕地生態系統的關心以及故鄉未來整體發展去路感到擔憂;也請各位做為環境的把關者,看見自身所處於生殺大權的權力位置。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什麼能吃?鈔票還是白米飯? 良田炒作讓老農紅了眼眶

強盜政府T

對我來說,阿祥伯是一位長輩,也是老的朋友。他是耕居竹北的80多歲農人,因為耕耘的田地面臨都市計畫浮濫圈地的徵收開發,他為自己的土地站出來,後來也為別人的家園守護站出來,於是他硬朗的身軀就穿梭在抗議強徵民地的場合與行動中。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變更保護區、99%國有地 薇閣擴建案審查砲聲隆隆

司馬平:

台灣少子化後許多學校不是減班就是停招,現在還有學校要擴建增班真是少見。 當然北投薇閣招牌果然響亮,自古以來公部門對財團或有背景之申請當然倍加禮遇與親臨指導,但若從保育坡壞及當地居民因巷道及山路狹小、學校校車及家長接送車輛眾多妨礙交通等因素反對到底。又是造成公與民對立。 難到薇閣與公部門一定要聯手背負破壞環境的罪名嗎?難道北投地區沒有已停招的空學校可租用或買下嗎?公部門不能建議該校董事會改變思考增加校舍的方法嗎?莫非.......B>Z?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胡琇雰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