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樣的石虎! 免費捕鼠服務成農田幫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好樣的石虎! 免費捕鼠服務成農田幫手

2014年07月17日
本報2014年7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以社區林業計畫,輔導苗栗縣通霄鎮楓樹社區以友善環境之農作方法,不施農藥及化肥,並與在地保育團體宣導「歡迎石虎來我家」,生產友善稻作「石虎米」;6月底也首次在苗栗地區國有林班地拍到石虎捕捉刺鼠畫面,再度證明守護石虎的重要性。

捕鼠專家現蹤

自動相機拍到石虎捕食刺鼠。(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

林務局推動石虎監測調查多年,6月30日監測人員至苗栗縣卓蘭地區國有林地巡查,取回2個月前架設的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資料,在這180多筆影像資料中,其中一張,一隻年輕的石虎身影立在鏡頭正前方,嘴上叼著不斷掙扎的碩大老鼠。

從監測影像得知,這隻碩大的老鼠為台灣刺鼠,常出現於台灣低海拔森林環境,是石虎最常捕捉的獵物,也是其重要食物來源。野外調查資料顯示,石虎糞便中常可見到台灣刺鼠的刺毛。

林管處表示,過去常有居民認為石虎是偷吃家禽的害獸,因此不歡迎石虎,其實牠吃掉的鼠類,能避免作物遭受嚴重鼠害損失,為作物生產服務。

守護淺山環境  守護人與石虎安居的家

從監測資料中也顯示當地生物多樣性豐富,食蟹獴、穿山甲、白鼻心、鼬獾、赤腹松鼠、台灣刺鼠、深山竹雞、黑冠麻鷺、藍腹鷴、虎鶇、竹雞都看得到。

新竹林管處表示,石虎有別於其他中大型保育類動物,喜歡活動於人類農耕活動附近的森林,為淺山生態系的一環。調查資料顯示,苗栗地區多樣的環境,有石虎最愛吃的鼠類、鳥類、野兔、蛇類及蜥蜴,而成為石虎族群最多的區域;但也因為人類活動範圍,常有開發及農藥使用等不友善環境因素,使得石虎數量不斷減少。如何保護石虎的棲息地,成了當今的重要課題。

新竹林管處邀請民眾,以購買「石虎米」方式,支持石虎保育工作 。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