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9月4日

當個智慧型消費者 綠色電子產品指南給意見

現代人汰換3C產品的速度,已造成嚴重的環境問題。圖片來源:baselactionnetwork

筆電、手機和平板電腦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電子工具,消費者購買和淘汰電子產品的速度,及電子產品造成的污染,成正比持續攀升。台灣綠色和平組織3日全球同步公佈最新「綠色電子產品指南」Apple(蘋果)產品因全面淘汰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劑(BFRs),脫穎而出,成為領導品牌。

» 閱讀全文

  

土污管制修正疑放寬標準 圓桌會議爆衝突

經前日爭吵後,土基會圓桌論壇佈告刪去「共識」二字。

環署為了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修正草案,3日下午再次舉行圓桌會議,雖前一日因拒絕媒體採訪、民間團體擔憂淪為替放況政策背書,會場一度衝突;今在環署拿去「共識」二字,保證不是要與會團體背書的狀況下,順利舉行會議。官員、學者民間環團與業者共處一桌,對草案提出意見與討論,其中如何定義與整治工業區、農地污染,仍是焦點。

» 閱讀全文

褐臭肚魚大啖肉質軟珊瑚 研究人員墾丁首見

一群正在啃食軟珊瑚的臭肚魚(圖:海生館)

向來被視為藻食性的臭肚魚科,通常會吃掉附著在珊瑚上面的藻類,最近卻出現啃食軟珊瑚的紀錄。海生館研究人員郭富雯今年8月在後壁湖紀錄到一群臭肚魚正大塊朵頤啃食軟珊瑚,是過去文獻所不曾記載的現象,到底是摸蛤兼洗褲或有其他含意,有待進一步調查。

» 閱讀全文

伊斯坦堡著名水路受汙染 影響民生與觀光

土耳其具指標性的水道充滿了垃圾。(圖片來源:Greg Long)

近幾年的夏季,伊斯坦堡都會遇到乾旱、水庫蓄水量不足的困擾,加乘全球暖化使當地氣溫居高不下,讓水裡微生物與水母繁殖的速度超乎預期。今年開始發生中午時間河水散發出惡臭,飄進兩旁的住家及商家,迫使主人不得不緊閉門窗。「這輩子從沒在這裡遇到這種怪事,那味道就像汙穢物!」附近一家餐廳老闆抱怨。

» 閱讀全文

護航非法礦場 印度政府:關了恐癱瘓全國電力

非法煤礦場的工人。(來源:Akshay Mahajan)

印度最高法院正在裁量「煤門」(coalgate)貪汙醜聞。上周最高法院發現,印度政府1993年至2009年間發出共218張煤礦開採許可,全是以「非法且任意」的方式發給,而監督此過程的政府委員皆靠裙帶關係組成,無實際監督作用。

» 閱讀全文

環球360°|扭轉中國形象 海外中資關注企業社會責任

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開始關注企業社會責任。 圖片來源:EIA

「幫我看看有沒有什麼產業,有沒有什麼快錢好賺,賺一把就走的那種。」 知道我常去非洲和拉美,許多手握資金的中國人這麼問我。今天中國海外投資在非洲拉美等地影響巨大,但這種不考慮「長期」、「永續」的思維方式,卻在環境和社會方面造成種種問題。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欠缺良知的公審會應予廢除

環盟7日聽證會前舉辦記者會,喊出「核四公投、人民作主」口號。攝影:賴品瑀。

「你是否同意核四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的真意。會遭駁回,只是告訴我們,這些仰承上意的公審會委員,心中有鬼,沒有良知而已。也再次印證理應協助人民達成公投目的卻反向百般阻撓人民公投的公審會應該廢除。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北宜直鐵救國道雍塞? 宜蘭人:先改善運輸績效

訪客:

改成三線是很好的方法,但在還沒改之前,其實可以讓這2線全給花東火車來專用,至於台北到宜蘭之間的火車其功能僅止觀光而已,應該可以大量減班,並且以更方便、班次更多的公車來暫時取代。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