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農地銀行讓土地活化 逐漸有成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農地銀行讓土地活化 逐漸有成效

2014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9月3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的休耕補貼政策,造成許多農地荒廢,農民卻還能領到補貼,這幾年農委會努力扭轉情況,希望恢復休耕地耕作,其中一項就是推動農地銀行,由農會出面仲介,讓土地活化,各地農會坦承,一開始遭遇不少困難,這幾年才漸漸看到曙光。

要不耕作的老農把土地放出來,一開始很困難,許多人還有三七五減租的陰影,怕土地有去無回,雲林土庫農會花了很多心力讓老農放心,還固定拍照、報告農地使用現狀,更讓農民知道,出租農地租金、再加上離農津貼,1公頃1年兩期的收入,比領休耕補助,甚至還多了4萬元左右。

以前全國休耕的農地約20萬公頃,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眼前的目標是至少讓一半的休耕地、10萬公頃復耕,不過透過大地主小佃農復耕的連續休耕農地,約只佔1成6,不算高,目前農民復耕最大的誘因,還是來自於農委會在政策上,直接獎勵補貼農民改種進口替代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