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9月8日

《婆娑伊娜萬》人之島 緬懷蘭嶼美好往昔

蘭嶼東清部落

在國家機器欲以國家公園、區域計畫套住蘭嶼之前,不如多了解蘭嶼吧!林務局民族植物叢書《婆娑伊那萬》提供一個窗口,讓讀者藉由達悟利用植物的智慧,了解這個民族的文化傳承,唯有了解一個民族夠深刻,才能體會種種加諸於蘭嶼發展的想像和水泥工程之荒謬。

» 閱讀全文

  

苗栗「鄰家ㄟ市集」秀好食材 祕訣:顧好生態!

「鄰家ㄟ市集」

位於苗栗苑裡的「裡山塾」,6日舉辦「里山鄰家ㄟ保育市集」,現場有里山鄰家自種的蔬菜、當期新米、在地食材烘焙製成的小物、自製非基改豆製品等十多家攤位,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盡情交流對談,了解鄰家種植過程與對家鄉土地的情感。

「里山鄰家ㄟ保育市集」是觀樹教育基金會今年承辦苗栗縣府農業局林務科專案計畫,透過提倡苗栗淺山地區的友善環境產業,降低對野生動物生存的衝擊,因此主辦單位現場也安排民間保育團體設立精彩攤位與小講座,讓民眾實際感受到民間團體為保育行動的努力。

» 閱讀全文

Costco冷凍櫃碳排太高遭罰 美環署要求改善

Costco冷凍櫃

美國環保署和司法部3日達成正式協議,全美第二大零售商Costco因違反聯邦清淨空氣法(Clean Air Act),必須支付$335,000罰金,並在接下來的3年間花約2百萬美元改善全美一半以上分店(274間)的製冷劑管理系統,減少製冷設備所排放的臭氧破壞氣體和溫室氣體化學物質。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 植物工廠大挑戰

植物工廠

在雲林農博會場,一棟標榜著現代科技農業的展示間,陳列著植物工廠的生產模組,開發業者拔起蔬菜,介紹植物工廠生產的乾淨農作。透過LED人工光源取代陽光,以培養液取代土壤,讓作物能在完全封閉的廠房中,自動化生產。

植物工廠挾帶光電科技的優勢及水耕技術的發展,來勢洶洶進入農業生產體系,甚至可能成為下個世代的農業主力,解決農業困境。但是,完全的人造種植環境,能否取代自然,成為最大的疑問,也讓植物工廠面對挑戰...。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柚子,加油

陳喜美兩年前返鄉學習田間管理

麻豆,柚子的故鄉,陳純仁有一座柚園,特別不一樣。微風,在樹葉間捉迷藏,小草,在柚樹下躲太陽,小雞,在草叢裡散步,空氣瀰漫淡淡的柚香...。這個熱鬧的柚子園,吸引陳純仁的女兒陳喜美,放棄百萬年薪,在兩年前返鄉,學習田間管理的細節,感受陪伴作物生長的喜悅。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 提昇食安事件至國安等級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聲明稿

食安事件層出不窮。攝影:李育琴

當最基本的民生大事政府仍輕忽帶過,在每次事件後宣告要「業者自主管理」、「第三公正單位驗證」與「政府監督」,政府宣稱的把關已完全破功。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沉痛呼籲政府,對於危害國人健康之不肖業者必須處以重罰,應視為影響國力、動搖國本之重大事件,將食安事件提至國安層次來處理。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北宜直鐵救國道雍塞? 宜蘭人:先改善運輸績效

訪客:沒有人講到一件事,為什麼台北人喜歡到宜蘭玩?因為台灣西部被搞爛掉了,在發展經濟的同時,西部環境被完全破壞,汙染無序,城市規劃爛到一個極致,所以宜蘭和花蓮變成台灣最後一塊淨土,這又讓人想到陳定南反石化進宜蘭。

宜蘭人不要搞錯了,車潮不等於觀光潮,車潮是台北人喜歡開車的惡習造成。公共運輸工具一樣可以帶來觀光潮。宜蘭的環境從雪隧開通之後一再的惡化,到底要怎麼維護這塊土地,宜蘭人自己要去想想。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