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鄰家ㄟ市集」秀好食材 祕訣:顧好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鄰家ㄟ市集」秀好食材 祕訣:顧好生態!

2014年09月08日
本報2014年9月8日苗栗訊,溫于璇報導

位於苗栗苑裡的「裡山塾」,6日舉辦「里山鄰家ㄟ保育市集」,現場有里山鄰家自種的蔬菜、當期新米、在地食材烘焙製成的小物、自製非基改豆製品等十多家攤位,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盡情交流對談,了解鄰家種植過程與對家鄉土地的情感。

「里山鄰家ㄟ保育市集」是觀樹教育基金會今年承辦苗栗縣府農業局林務科專案計畫,透過提倡苗栗淺山地區的友善環境產業,降低對野生動物生存的衝擊,因此主辦單位現場也安排民間保育團體設立精彩攤位與小講座,讓民眾實際感受到民間團體為保育行動的努力。

里山鄰家ㄟ保育市集,讓生產者與消費者相互交流對談,了解鄰家種植的過程與對家鄉土地的情感。(觀樹教育基金會提供)

「鄰家ㄟ」食材 比認證標章多了人情味

苗栗淺山農村的居民多會自己種菜、養雞,供自家食用,是相當自給自足的生活模式,多出來的食材則可以分贈鄰居或拿至傳統市場販售貼補家用。比起選擇「認證標章」,這種「鄰家ㄟ」食材代表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更具有人情味。

苗栗苑裡翊超有機農場一家人,回歸苗栗苑裡鄉下的新農民,以健康、安心、無毒、無化學肥料進行耕作 苗栗苑裡翊超有機農場主人林義超,便是一個回歸苗栗苑裡鄉下的新農民,一直以來以健康、安心、無毒、無化學肥料進行耕作,但為了讓更多人信任自家的作物,朝向有機認證努力。

他表示轉型有機的過程十分不容易,除了與鄰田維持有好關係外,還需持續與鄰田農友溝通,減少或不要使用農藥;此外種植的灌溉水也是重點,因此以水井灌溉,減少作物接觸農藥機會,終於在今年取得有機轉型期證書。

而在苑裡鎮經營到第三代的「勝利豆腐豆漿專賣店」,則是堅持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以傳統製法製作豆腐。第二代老闆陳銘志在開始經營豆腐店時,也是使用一般基因改造的精選黃豆,但在經過使用「單一黃豆」與「非基改黃豆」的試驗後發現,非基改黃豆的香味最濃郁,蛋白質含量最高,豆製品的產值最好。

提升自家豆腐品質,並讓消費者有機會選擇最好的食品,因此堅持使用有生產履歷的非基改黃豆。現在豆腐店經營到第三代,年輕人返鄉接手經營,讓苑裡豆腐的家鄉味可以傳承下去。

顧生態的耕作 地方保育行動成果秀

現場除了鄰家農民的當期蔬果外,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田鱉埤塘谷津田、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成龍溼地偵探社等民間保育團體,也受邀擺攤宣傳淺山保育。

石虎標本

對於石虎研究及保育的陳美汀、野動救傷專家林文隆及關注田鱉復育的李璟泓,更帶來珍貴的淺山生態保育標本,讓現場民眾親眼看到石虎、鳳頭蒼鷹、鵂鶹、田鱉等,透過標本的呈現,瞭解淺山生物面臨的危機及提倡保育行動。

田鱉標本

以保育石虎所販售的無毒米稱為「石虎米」,是致力保育石虎的陳美汀與苗栗縣楓樹社區進行的與石虎共生行動,以無毒的農法提供石虎更佳的棲息環境,當石虎數量增加時,石虎可幫忙農民抓老鼠維持生態平衡,讓農民看到石虎在生態上的價值,更可讓農民的辛苦得到更有價值的回饋。

而在苗栗通霄與農民合作復育的田鱉米,則是另一場找回淺山生態系的保育行動。「田鱉是瞭解稻田水質的重要指標物種」關注田鱉復育的李璟泓,拿著田鱉的標本對在場的民眾解釋著。

一般水田中水質普通可以看到大肚魚,如果水質好一些可看到青蛙,然而若在田裡看到田鱉,則代表這裡是無毒且乾淨的水域。而種植水田的老農劉定峯,在得知自己的田中有這物種後,接受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建議並契作,開始嘗試完全不用農藥、化肥種田,讓種植出來的米成為保育田鱉與環境的「田鱉米」。

「里山鄰家ㄟ保育市集」跟大眾分享苗栗淺山農村豐富的物產及友善環境的生產者,期望消費者的了解與認識這些友善環境的生產者,(觀樹教育基金會提供)

各式保育行動在地方持續進行著。一同參與本次活動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透過這次機會在苗栗地方推廣環境信託的民間自主保育行動想法,除了讓更多人瞭解由下而上的環境信託保育行動外,也希望促成更多未來合作的可能。

觀樹教育基金會指出,本次是第一次舉辦「里山鄰家ㄟ保育市集」,希望跟大眾分享苗栗淺山農村豐富的物產與工藝職人,以及友善環境的生產者,期望消費者的了解與認識這些友善環境的生產者,日後一起來採購這些「鄰家ㄟ」好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