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9月22日

守住珍稀樹蛙 自然公園還差台糖點頭換地

樹木是保育諸羅樹蛙的關鍵。

永康三崁店舊糖廠宿舍區,保留了諸羅樹蛙最完整的棲地,台南市政府已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為公園用地,市長賴清德上周五(19日)出席民間主辦的「地方生態資源共管座談會」時表示,將朝人文生態特色規劃,讓諸羅樹蛙在此安居。

» 閱讀全文

  

與蟹同行 「還」陸蟹一條安全的路

3護欄底部的通道,大大減少母蟹爬過護欄的艱辛與風險。圖為中型仿相手蟹。陳文姿攝。

「護蟹?就是把螃蟹放到桶子裡,幫牠過馬路那個活動?」由於媒體報導,不少民眾對護蟹有初步印象。今年7月,綠島2000多隻奧氏後相手蟹被車輛輾斃(路殺,road kill)的畫面在網路流傳,再度引發民眾對陸蟹的關切。墾丁與綠島都展開了護蟹行動。

» 閱讀全文

落葉層不要掃 諸羅樹蛙卵泡在這裡

諸羅樹蛙,過去農村時代又稱為雨怪或青腰。(攝影:吳仁邦)

雲嘉南特有種「雨怪」或稱「青腰」(台語發音),是台灣特有種,而且呈侷限分布,1995年由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呂光洋鑑定為樹蛙科新種的樹蛙,並以發現所在地嘉義民雄古地名命名為「諸羅樹蛙」,民間也積極發起保育行動,從友善耕作、棲地維護到環境教育,尤其是破除掃落葉的習慣,就是不捨得諸羅樹蛙族群減少無以為繼。

» 閱讀全文

查廢水來源 美華盛頓州讓狗狗來

環保用犬公司Environmental Canine Services的環保犬

15日,莫莉和康娜兩隻狗沿著布雷默頓市東邊溪流搜索,尋找水源裡不該有,但是牠們很愛聞聞嗅嗅的東西──大便。美國華盛頓州基沙普郡公共衛生處專員Whitford表示,這是該郡首度使用犬隻來檢驗水污染。該公司的主管表示,環保犬一旦發現受污染水源,特別是會流入當地河流、湖泊及海灣的人類糞便污染,它們會與馴犬師一起沿著河流逐步找到源頭。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x 環境】政治是我們的生活 桃園青年羅岳峰以行動改變現況

轉載自羅岳峰臉書

民國75年次出生的羅岳峰,就像是時下的青年,畢業後在異鄉工作、流轉於不同的工作之間,最後羅岳峰選擇帶著自身的經驗回到家鄉,於今年代替綠黨出來參選桃園市桃園選區市議員,在夏末秋初的烈日之下,他用自己的腳步帶領群眾走入政治。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廢油肥皂劇

民間團體回收廢油來做皂

餿水油事件,讓一些老店招牌受累,也讓我們的健康遭殃。根據環保署的清查結果,國內廢食用油逾5成無法掌握流向,也就是說,每年有大約4萬噸的廢油下落不明,研判應該是被家庭及攤商轉賣或任意丟棄,堵塞了自家水槽、下水道或成為地下油行煉製黑心油的來源。為避免廢油污染環境,為求吃下肚的油安全無虞,民間團體展開自保,開始回收廢油來做皂...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檳榔園的第二春

油茶種植可提高食用油自給率

「檳榔價錢最好時,一顆檳榔可抵一斤雞蛋」,林試所副研究員林壯沛解釋,在政府防癌宣導下,紅唇族人口流失,檳榔從每台斤650元的天價紀錄,現在「一顆檳榔可能一毛錢不到」。從檳榔轉種檸檬的陳錦相也說,如果管理好,檸檬一分地收入可以15萬,檳榔頂多4萬,再透過農會共同行銷,也會篩選部分品質較好的檸檬銷往國外,前景一片看俏。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貴仙師傅的緩慢農法

讓作物適時耕作的緩慢農法

來到王貴仙的稻田,他開始下田除草,環顧四周卻發現,別人的稻米已經收割完成,他的稻子才開始結穗。原來緩慢耕作的背後,有著水資源利用以及不抽地下水的保育思維。因為身體不便,他不容易彎腰除草,於是就想出用腳踩的方式,將雜草當成吸管,把地底養分吸上來再踩踏入土,成為最佳的自然肥料。

» 閱讀全文

資訊志工摘錄新聞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又死了一隻中華白海豚

PCR~優質概念零售商:

積極保育措施的部分,還缺乏如何讓『友善白海豚』這樣的價值觀與行為是能真正引發相關人員的行動配合。 有罰就得有賞,讓願意從事『友善白海豚』的魚獲行為可以有更好的產值, 會是說服這些魚民轉念與協助的關鍵。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