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地造林產製精油 荒地新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平地造林產製精油 荒地新商機

2014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9月19日聯合報口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口湖鄉民劉東騰參加平地造林,栽種白千層樹,一家人用心研究,把修剪下來的枝葉,廢物利用,研製成純天然精油系列產品,讓荒地變成經濟林,帶來新商機。

由於白千層樹富含天然油質,利用修剪下來的廢枝葉提煉精油,因品質好,頗受歡迎,從原本土法煉鋼,引進機器設廠大量提煉,並研製成手工皂、洗手乳等產品,劉東騰表示,這是與生態環境互動的產業,只要有好的通路,是可長可久的行業。

蘇治芬說,縣府推動2600公頃造林減碳計畫,台塑也比照林務局提供10年的對等補助,等於是領雙份補助,平均造林期間可獲約370萬元的補助,所以在短短兩年造林面積增至1104公頃,位居全國之冠,只可惜農委會為活化農地,政策突然喊卡。

18日發表會上,許多農民希望縣府能爭取續辦造林,他們說,平地造林可領兩項補助,枝葉又可製成精油,多了一項收入,沿海土地因海水倒灌鹽化嚴重,根本無法種植一般作物,政府一再推動農地活化都沒有用,希望農委會能保留這項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