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0月23日

「水土保持法修正」 立法院初審決議暫停

「水土保持法修正」 立法院初審決議暫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2日初審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所擬「水土保持法修正案」,對於大幅放寬水庫集水區開發,朝野立委幾乎都不認同,也認為修正案過於草率。加上50多個民間團體在場外抗議不當修法,最後經濟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請農委會邀集專家學者、環保團體舉行公聽會及座談會,尋求共識後再審。

» 閱讀全文

  

遠雄約移樹廠商現勘 松菸志工:堅持護樹到底

松菸護樹志工展開了180天的紮營守候,並且不斷提出「以路就樹」的路型變更方案。

為了保留大巨蛋周邊行道樹,松菸護樹志工展開了180天的紮營守候,並且不斷提出「以路就樹」的路型變更方案,本在今年4月就要移走的行道樹也在搶救下,又重新長回了枝葉。

然而,這些努力似乎未打動北市府與遠雄公司,日前園藝商帶著數位日籍「樹醫生」前往現勘,提出要以「最高技術」進行移植,但志工們表示「問題不在樹怎麼移,而是根本沒有必要動。」22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強調護樹到底。

» 閱讀全文

留下世界上最稀有的大猩猩 喀麥隆首相設新保護區

全世界最稀少的猿類──克羅斯河大猩猩(Cross River gorillas),現在有新的保護區了!

全世界最稀少的猿類──克羅斯河大猩猩(Cross River gorillas),現在有新的保護區了!非洲喀麥隆首相Philemon Yang 17日簽署條約,正式在喀麥隆西南省東北部山區設立Tofala Hill野生動物保護區。

» 閱讀全文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蘭嶼發展的首要條件 建立溝通機制

夕陽映照著蘭嶼街道,也映照著達悟族人世世代代的居所。攝影/陳品君

蘭嶼的發展從過去到現在,始終缺乏當地所引領期盼的官方與民間透明的溝通機制。海洋文學達悟作家夏曼.藍波安直言,「一定要有起碼的溝通、尊重才能去發展。」

在東清七號地事件中,台東縣政府調度60名警力與達悟族人對峙,這種「原民土地vs.公共建設發展」的對峙在台灣是層出不窮,原住民族也早在1988年發起「還我土地」運動,但執政者從來沒有做出令人滿意的回應。

» 閱讀全文

天后宮前搖滾開唱 旗山新世代蕉農用創意行銷家鄉味

台青蕉在天后宮前說唱,大夥突發奇想,用手比出香蕉串的樣子!

「他是好山好水一個好所在。蕉海四竄,人客攏來,要講台灣鄉鎮沒幾個。搖滾奔放,旗鼓相當,各方羅漢鬥陣來打拼。」滑稽的造型,搭配鈴鼓與口風琴,甚至是口技模仿鳥鳴,這另類的搖滾樂團,是由尊懷文教基金會青年志工發起的「台青蕉」樂團,但他們其實還有另一個身份:旗山香蕉農。

» 閱讀全文

環球360°| 亞洲鯉魚氾濫 美國專家向中國取經

體重近30公斤的亞洲鯉躍出水面

亞洲鯉魚在美國氾濫成災,對當地生態造成巨大威脅,美國亞洲鯉專家前來中國尋找解決方法。

以「青、草、鰱、鳙」為主的8種亞洲本土魚類,在美國被統稱為亞洲鯉魚。上世紀60年代起,亞洲鯉魚以治理生態之名在被引進入美國部分區域,因生長繁殖迅速,逐漸氾濫成災,對當地生態造成巨大威脅。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連呼吸都不安心 抗議台中市「鴕鳥」空汙研討會

老胡市長給問嗎?

10月16日台中市政府舉辦細懸浮微粒(PM2.5)來源及管制策略研討會,議程內容(如圖7)居然耗盡半天的時間,嚴格檢討老百姓製造空汙「露天焚燒、拜香燃煙」,淡化台中市嚴重的空汙源「台中火力發電廠、垃圾焚化爐、台中工業區、中科台中園區」;討論柴油車汙染,但卻不檢討BRT柴油車的錯誤政策;似乎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試圖淡化台灣境內汙染,放大檢視空汙是中國害的!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為發展石化專區支持興建國7? 自救會要陳菊踹共

Shih-hsu Hsu:沒有「不開發」方案的環評是不完整的環評,最基本的程序都違反了還講甚麼實質審查。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