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農民培育耐鹽水稻 海南或在鹽漬地試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湛江農民培育耐鹽水稻 海南或在鹽漬地試種

2014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2日中國新聞網廣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多年努力,終於培育出適應鹽鹼地的水稻品種「海稻86」。10月20日,經DNA權威機構驗證,該水稻屬於新品種。該稻穀問世引來全國關注。

今年遭受颱風襲擊,湛江多地發生強降雨,海水倒灌。陳日勝租種的許多鹽鹼地處於低窪地,也受到海水連續多日浸泡。令陳日勝高興的是,「海稻86」不僅毫髮無損,還長高不少。

當地村民唐妃三稱,「海稻86」自5月種下後便不需要怎麼打理,漲潮後的海水會幫忙「鋤草」、「殺蟲」,只需等到11月便可以收割,而且一年只長一造,一畝地能產300—400斤。

江行玉建議引種一些耐鹽的作物(包括海稻86)進行試種,篩選到適合海南海水倒灌農田種植的作物,可實現在近期利用這些耐鹽作物儘快增加農民的收入,長期(5年左右)通過逐漸脫鹽而把那些鹽漬化的土壤改為正常的農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