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1月05日

抓了就重罰! 搶救食蛇龜 立委提修法

民間發起搶救食蛇龜行動。

台灣原生食蛇龜、柴棺龜盜捕事件不斷,根據關懷生命協會統計,2006至2013年光是走私獲救個體即有9,386隻,走私成功的隻數恐怕十倍以上。雖然海關、岸巡、海巡以及檢察官認真追緝巡查,屢有斬獲,到了法院則往往因「既遂」、「未遂」見解不同而輕判,不但影響執法士氣,更難遏阻犯罪、保護珍稀物種。

» 閱讀全文

  

校園升起「空污旗」 監督孩童呼吸健康

紅色三角形的空汙旗

秋冬季節,中南部空氣中懸浮微粒、細懸浮微粒濃度(PM2.5)經常過高,對健康影響甚大,對於正值發育階段的國小學童尤需注意防護。

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校園空污旗活動」,並與高雄市左營區的文府國小及小港區的港和國小合作,於每天早上第一節課前,查詢空品監測網資料,一旦空氣污染指標(PSI)大於100或PM2.5指標進入第4級時,校園便升起空污旗,提醒師生戴口罩防護或減少戶外活動作為防範。

根據環保署的資料顯示,2013年,高屏空品區PSI大於100的比率為3.75%,為全台空品區中最高,高雄左營站、小港站之懸浮微粒與細懸浮微粒濃度亦高於全台平均且超出空品標準許多。

» 閱讀全文

空汙增加兒童自閉風險 研究指向鉻、苯乙烯

空氣汙染可能增加兒童自閉症風險

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孩子在母體內以及2歲前接觸到鉻以及苯乙烯這兩種空氣毒素,罹患自閉症的機率增加。匹茲堡大學公衛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在胎兒以及嬰兒時期接觸到最大量「鉻」這個重金屬的孩子,自閉症風險增加65%;調查人員還發現,汽車廢氣或是工業排放氣體之中都有苯乙烯,它會讓神經發育性疾病的風險增加1倍。

» 閱讀全文

【追蹤福島核災】豈只甲狀腺癌?──福島甲狀腺檢查之解讀、回顧與近況

福島甲狀腺檢查之解讀、回顧與近況

在福島核災裡,除甲狀腺癌之外,還有其他疾病被注意到。

筆者先前寫日本食品輻污時寫過:民間團體整理秋田縣政府公開資料,發現2011年度福島縣等災區鄰近4縣,起自於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從2010年度的全國第8位爬升至第1位;2012年底,茨城縣取手市民間團體,對市內24所中小學學生共1655人進行心臟檢查,被診斷出「要再精密檢查」的人數(73人),是2011年度的2.6倍。

» 閱讀全文

非洲再綠化成效驚人 1/6衣索比亞重獲新生

非洲再綠化的成效驚人

非洲被砍伐、已經劣化的土地,因樹木和灌木栽種計畫而重現生機。當地農業社群通力合作,讓大片土地暫停放牧、保存水源並種樹,只花了幾年的時間和少許成本就完成驚人的「再綠化」。現在衣索匹亞有6分之1的土地正在複製這樣的成功經驗,計畫在2030年前再重建1千5百萬公頃。

» 閱讀全文

【2014選舉 x 環境】創造改變 楊華美溫柔堅定護花蓮

花蓮縣議員候選人楊華美

前陣子有機會去香港,目睹10月21日當天晚上,佔中學生代表與香港政府,所展開的一場關於民主的辯論。除了旺角以外,佔領現場之一金鐘,此時聚集了民眾在大屏幕底下觀看轉播。時而噓聲、時而鼓掌叫好,而對於參與公共事務公民權的單純渴望,真切而堅定的瀰漫現場,一種理直氣和的詢問:為什麼不能夠?為什麼不能有?

2014年即將來臨的九合一選舉,許多人投入這場大規模地方層級的政治角力,宣告人人有權決定公共正義。在東土的代議士,花蓮縣議員候選人楊華美,便是其中之一。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 伊達正宗飯糰丸 帶你保護這塊土地

大會會議資料

不同於大部分的國際會議,主辦單位清楚的將台灣(Taiwan)印在名牌上。存放會議資料的隨身碟外殼為竹子製成,簡潔美觀,也可節省紙張的消耗,體現環保的概念。

伊達正宗飯糰丸原子筆則展現日本東北對於311大地震後,對於災後重建的努力。伊達正宗飯糰丸是日本宮城縣的觀光大使,一進入報到大廳,與人同高的親切飯糰丸就四處跟大家打招呼、合影留念。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龍貓森林」處處感動,你一定要去!

「龍貓森林」

到了晚近,在大家的介紹下,才知道日本有片龍貓森林,被稱為宮埼駿筆下龍貓的發想地,更重要這片森林也連結著保護森林的環境信託理念,於是一直有想去拜訪的念頭。直到今年,有了機會,進行一場龍貓森林小旅行。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廢新生高架 築首都空中花園

Chu Feiwei:我覺得好棒噢! 還地給自然本來就是要做的事。利人利己,重點不是做不做得完,開始的第一步就是給自己也給環境一個肯定!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