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達正宗飯糰丸 帶你保護這塊土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伊達正宗飯糰丸 帶你保護這塊土地

第1屆亞洲保護區大會綜整報導(下)

2014年11月05日
作者:李沛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專案人員)

※編按:為了在今年11/12於澳洲雪梨舉辦的第6屆世界保護區大會(WPC)中提供亞洲觀點,去年在日本仙台率先舉辦了第1屆亞洲保護區大會。而迎接即將展開的WPC,環境資訊中心從昨日開始刊出一系列仙台亞洲保護區大會報導文章,帶您從亞洲觀點的回顧,放眼全球保護區議題。

昨天我們從日本的311大地震認識到了保護區規劃的重要性及台灣原住民與保護區連結上的重要觀點,今天我們來看看這場重要會議其他周邊活動如何規劃,伊達正宗飯糰丸跟這個會議有麼關係?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報到(Registration)

由於大會採取事先報名制,只有開幕式的專題演講開放民眾自由參加,因此參與人員只要排隊報到,跟工作人員報名字,即可拿到名牌、大會手冊、隨身碟與一枝筆。從名牌中能清楚的了解參與人員的國籍以及隸屬單位。

不同於大部分的國際會議,主辦單位清楚的將台灣(Taiwan)印在名牌上。一般參與者拿到藍色的名牌;由大會特別邀請的政府官員以及學者專家,名牌則為紅色,除了由大會安排座位外,也能參與晚宴、由大會招待住宿。存放會議資料的隨身碟外殼為竹子製成,簡潔美觀,也可節省紙張的消耗,體現環保的概念。

伊達正宗飯糰丸原子筆則展現日本東北對於311大地震後,對於災後重建的努力。伊達正宗飯糰丸是日本宮城縣的觀光大使,一進入報到大廳,與人同高的親切飯糰丸就四處跟大家打招呼、合影留念。

大會報到櫃台。(圖片來源:李沛英)

大會會議資料:名牌、紙本、隨身碟、原子筆。(圖片來源:李沛英)

海報展示(Poster Session)

海報展示大概是這次亞洲保護區大會中,台灣人員參與最高的部分,共有14份海報發表,為僅次於日本,發表數量第2多的國家。討論包含保護區經營管理、原住民與社區保育等議題。將海報發表成果整理如下:

海報發表成果表
海報展示
編號B007 Experiences of Symbiotic Living in Smangus: Advancing Natural and Cultural Village Study Tours(Wali Imuy)
司馬庫斯與生態共生的經驗:促進自然與文化村落的參觀學習(瓦力)
編號B013 Taijiand Wetland School(Teng-Yuan Leu)
台江濕地學校(呂登元)
編號B014 A Research on Taiwan’s Volunteerism at National Park(Ling Lin)
台灣國家公園志願服務研究(林玲)
編號B015 Applying Community-based Monitoring in Support of Trail and Protected Area Management: Two Cases form Taiwan(Wei-Ling Lo)
應用以社區為基礎的監測於保護區步道管理:2個台灣案例(羅暐菱)
編號B032 Mountain is My Mind : Nature Appreciation, the Oriental Approach(Shin Wang)
山峰在我心:以口述取徑欣賞自然(王鑫)
編號B033 An Eco-friendly Aquaculture Approach to Sustain Wintering Good Source for Black-faced Spoonbill(Yi-Kuang Wang)
生態友善的養殖取徑:維持黑面琵鷺越冬時的食物來源(王一匡)
編號B035 Part-time Managers Meeting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A Phenomenon, Process and Model of A Capacity Building Program for Protected Area Managers in Taiwan (W. Jasmine Chen)
兼職保護區管理者如何滿足專業能力:一個台灣保護區能力建構計畫的現象、過程與範例(陳維立)
編號B036 Collaborative Management Performance of Jointly Managed Protected Areas: Two Case Studies in Taiwan(Wei-Lin Chen)
協同管理之表現:2個台灣聯合管理的保護區案例(陳韋伶)
編號B037 Incubation and opportunities of participatory management in protected areas in Taiwan(Pin-Chun Chiang)
台灣地景型保護區的管理效能評估(江品君)
編號B038 Management Effectiveness Evaluation of Geoheritage Protected Areas in Taiwan(Lih-Der Ho)
台灣地景型保護區的管理效能評估(何立德)

邊會(Side Event)

邊會(又稱議題討論會)旨在提供資訊與促進對某些議題的了解,及討論可能的因應措施。在大會期間同時在不同的會議室或場所舉行的這些活動,於會議的第二天與第三天的中午(1115~1215)、晚間(1830~1930)時段舉行,共有25個場次。台灣由蘭嶼基金會部落文化基金會報名,Sutej Hugu主講台灣原住民與社區保護區的挑戰與威脅(The Threats and Chanllenges to ICCAs in Asia),會後問答反應熱烈。

蘭嶼基金會部落文化基金會Sutej Hugu於邊會主講台灣的原住民與社區保護區 (ICCA)。(圖片來源:李沛英)

會場之外

在仙台市火車站旁,熱鬧的商店街上,也有替東北地區募款的活動,募款人員紛紛扮演成伊達正宗等著名的歷史人物,博取大家的注意,以利募款。我們因為好奇而上前觀看,募款人員知道我們是外國人後,還是努力地用英語跟跟我們聊天,知道我們來自台灣後,露出燦爛的笑容,讓我們備感溫暖。(回上篇

宮城縣觀光大使──伊達政宗「飯糰丸」Musabi Maru也出現會場,會議不只會議,還拼觀光的用心可見一斑

仙台市區的商店街,東北災後復興的募款活動持續進行。(圖片來源:李沛英)

註:伊達政宗飯糰丸的日文名字是むすび丸(むすびまる,Musubi-Maru),擔任仙台/宮城的觀光大使。為了推廣觀光,仙台到處都有「展開笑顏的伊達之旅」的宣傳口號,也隨處可見這位飯糰臉的伊達政宗吉祥物,飯糰丸也巧妙的結合當地的特色元素,例如漁產品,用親切可愛的外表融化人們的心後,也自然地想關心飯糰丸的故鄉、宮城縣的風土,進而達到宣傳觀光的效果。
飯糰丸的介紹如下:「性格開朗不怕生,最喜歡與小朋友一起合影。特長是宣傳宮城縣的觀光景點!或許幫助大家放鬆身心也是另外一項特長吧?喜歡吃三陸海岸的魚,特別是秋刀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