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11月18日

公共工程規避環評為哪樁? 台中市民告老胡

環保律師柯劭臻。(圖: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提供)

儘管台中市長胡志強將任內的幾項開發案視為政績,但選舉期間幾項公共工程率先營運,幾項開發計畫也疑似規避環境影響衝擊評估而受批判。為此,台中市幾個民間團體,昨(17日)共同到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按鈴申告台中市長胡志強以及包括環保局長在內的4位局處長,涉及偽造文書、規避環評及圖利綁樁等違法情事。

» 閱讀全文

  

新北議員候選6成不反核 民眾市府前領黑心聖誕禮

新北議員候選6成不反核 民眾市府前領黑心聖誕禮

上週六新北市才為「歡樂耶誕城」活動點燈,17日週一上午就有多個環團手拿燃料棒、黑心核廢料道具搶先跟聖誕樹合照,並公佈了市議員候選人對核電政策的態度,總計參選的120人中,已有57人表態支持新北市境內核一二廠應盡快除役,63人不願簽署或是不願表態。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若市民投票給支持核電廠延役的市議員候選人,那麼就等於在大選後的聖誕節給自己一份核廢大禮。

» 閱讀全文

單車停車位比汽車多 維也納啟用新國際轉運站

維也納啟用新國際轉運站

維也納的新環境友善中央車站將於今年12月開始迎接國際車次。奧地利當局為新車站的連外交通設計了以轉乘旅客、單車族和行人為優先的基礎建設。新車站以永續交通為首要考量,雖然有新開的道路連接車站到維也納市區的路網,但沒有汽車可以直接通往車站的主幹道。相反的,新車站有一條地下道和兩條天橋,可供單車族、行人和轉乘乘客使用。

» 閱讀全文

「韌性」計畫迎戰氣候變遷 全球港灣城市大串連

WHP計畫主持人PeterSteinberg

此次世界保護區大會的舉辦城市雪梨,不僅是澳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也是亞太地區的重要金融據點,許多跨國集團的總部,更是坐落這個澳洲人口最稠密的城市。

然而面臨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等威脅,不論是撤退、死守防線,這些地區都將因牽連甚廣,而進退兩難。為了協助全球指標性海港都市建立起復原能力(Resilience),「全球港灣計畫」(The World Harbor Project,WHP)應運誕生。透過此次大會,所有的合作夥伴首次於雪梨聚首,並於昨(17)日由計畫主持人Peter Steinberg正式宣告合作關係。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大地之母的話要聽──三陸復興公園的災後重建之路

三陸復興公園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及隨後而來的海嘯摧毀了三陸區域的自然環境,同時也摧毀了當地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原本位於日本青森縣、岩手縣、宮城縣的「陸中海岸國立公園」(Rikuchu Kaigan National Park),有極大範圍遭海嘯破壞。聯合國大學副校長武内和彦(Kazuhiko Takeuchi)博士於亞洲保護區大會表示,日本環境省為了對於受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影響的三陸地區做出一些貢獻,遂進行「綠色重建專案」(Green Reconstruction project)的推廣。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停工」方能有效治理六輕「工」害 給李進勇與張麗善的六輕治理政策建言(三)

六輕。

依照目前以行政罰鍰為主的政策法規,就算再多的勞動檢查,六輕依然有恃無恐,因為六輕一日產值高達40億,再多的罰款也只是「蚊子虰牛角」,甚至行政罰緩往往一拖數年,最終仍不見得罰得到六輕!

以2014年6月8日聯合報之報導為例,環保署於去年查獲麥寮汽電之放流水超標而開罰,結果六輕一如往常地提起行政訴訟,司法纏訟一年多,耗費多少社會行政資源,六輕造成的污染無須還原,最終竟不過被判罰款60萬,而且此案還可繼續上訴。因此,唯有「停工」才真能有效嚇止六輕!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中國水解金門渴?

慈峰:以前,生態平衡是一地多樣性生物達到食物鏈平衡, 現在,生態平衡是商業性的交換平衡。 換句話說,人類經濟行為改寫環境資源平衡, 有人類活動、有市場活動,平衡勢必改寫。是吧!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 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