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9日

農地去毒「愛虎好」 石虎、麝香貓雙寶現身

石虎田體驗營吸引民眾親近石虎棲地。

第二期石虎米收成了!苗栗通宵楓樹里的石虎田,股東們剛完成收割,留下一小塊稻穀,等著民眾體驗割稻,不使用化肥、農藥耕種的田地,收成後遺留著稻根、稻草,讓農地更可親,正適合親子同遊。

» 閱讀全文

  

水污費12月開徵恐跳票 公聽會業者仍反彈

水污費12月開徵恐跳票 公聽會業者仍反彈

「污染者付費」環署在11月喊出12月中旬「即將開徵」水污染防治費,但環署至本月8日才在上下午接連舉辦協商與公聽會,工業、畜牧業廠商態度仍抗拒。

對此,環署表示須調整、研議細節,也改口沒有施行時程表。如此一來,12月開徵希望渺茫,最快也得在明年初上路。

» 閱讀全文

氣候變遷利馬談判 歐盟盼簽國際協議

利馬氣候變遷大會(COP20)

在利馬氣候變遷大會(COP20)上,歐盟代表表示,應於2015年通過對所有國家都具法律拘束力的氣候協議,並在2020年實行。

這是歐盟首次由官方代表公開表明其以法律拘束力為目標的觀點,並闡述其利馬會議的談判立場。利馬會議旨在發表協議的第一版草案,以減少碳排量並防止氣候變遷的威脅為目標,並預期在明年的巴黎聯合國會議上簽署。

» 閱讀全文

畜牧業恐花光碳預算 學者籲少吃肉救地球

各國談判幕僚於附屬履行機構SBI的開幕會議上,討論新約文本。(謝雯凱攝)

英國知名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最新報告指出,減少全世界龐大且不斷增加的肉食需求,是減緩氣候變遷的必要方法。不過這份報告警告,政府和環團因為擔心引起消費者反彈,沒有任何相關的作為。

根據兩份通過同儕審查的研究,到了2050年,農業碳排放將用掉全世界的碳預算,其中畜牧業是最大宗。這代表能源產業、工業、運輸業等其他產業必須達到零碳排,也就是根本「不可能」。

» 閱讀全文

關心氣候變遷將來 亞洲青年國際發聲

第20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0)

4日下午,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在第20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0)上,與數個聯合國機構共同舉辦邊會(Side Event),分享環境教育的成果,並探討現行公約中青年與兒童能力建構相關條文。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生態農場‧散步(上)

「富興生態農場」

清晨太陽剛露臉,依傍著海岸山脈生活的子民們,早已聚集在山腳下的農場裡,趁著太陽尚未發揮威力前,採摘作物。

「富興生態農場」不知何時開始,或出自哪位農民的口中,或許是豐收的喜悅,讓他自然的喊著「LiPaHak」,農場的名字多了LiPaHak,在阿美語是快樂的意思。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我看《水城台北》

彭瑞祥:突然發現舒國治《水城台北》的文字被柯P引用到新政白皮書了。「四十年來台北最大的改變,我以為可得一句話:由水城變成陸城。」 「今日台北的溫度,實更高於三、四十年前,卻不見人乘涼,田渠不存,這蒸薰之暑氣卻竟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由成千上萬個冷氣機所組成的一具大型吹風機所送出的烘熱。」 ——舒國治《水城台北》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