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杯」一路相隨 路跑愛環境 參賽者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杯」一路相隨 路跑愛環境 參賽者支持

2014年12月09日
本報2014年12月9日台中訊,徐巧玲報導

近幾年來,路跑活動在台灣掀起了一股熱潮,但路跑的普及性也對我國環境造成了負擔,每位全馬參賽者預計可以用掉16個杯子,每年全台的路跑活動預計產生200萬個一次性垃圾。

朝陽科技大學台灣環境路跑協會7日舉辦「2014朝陽追峰全國環境路跑賽」,結合路跑進行環境教育,沿途補給站拒絕使用一次性杯子,改發可重復使用的「環保杯」,吸引2100位民眾前來參賽。

環境路跑拒絕使用一次性杯子,只在前三個補給站分發環保杯。 徐巧玲 攝

此次路跑路線從朝陽科大起跑,通過竹仔坑,九九峰與桐林,當地的特色風景一覽無遺。活動除了全馬與半馬,另增添了10公里的環境健康組和3公里的環境休閒組,吸引了不少家庭一同前來參賽。

台灣環境路跑協會秘書長唐政宏先生認為,跑步是健康身心的活動,不希望運動時反傷害環境。因此今年首次舉辦「環境路跑」,希望藉此讓民眾親近、理解並喜愛環境。

此次路跑限於前3個補給站分發環保杯,堅持不用一次性杯,賽前通過網站聲明此規則時,大多數參賽者都很樂意配合。前來參賽的台中市民李青山先生表示認同主辦單位理念,贊成使用環保杯。雖然握杯參賽確實稍微增添不便,但他覺得這只是習慣問題,減少環境衝擊比較重要。李先生建議參賽者用橡皮筋或名牌掛繩夾著杯子,就不用擔心流汗手滑或平衡。

路跑場地內沒有設垃圾桶,只在場外設中央回收站,並由工作人員確保物品放進正確的桶子裡。(徐巧玲 攝)

路跑選手中也有自備水壺或水杯的,參賽者黃先生更是自備了水袋。黃先生表示無論是背水袋或握水杯多少都會增加風阻,不過以休閒性質參賽的他不介意,甚至覺得慢下腳步以環保杯添水時可乘機休息,欣賞周邊風景。

而沒參賽、純助陣的親友團也不無聊,主辦單位為推廣環教教育,請了不少環保NGO前來擺攤,為親友團設計了植樹、生態校園趣遊、環教趣味遊戲等活動。在路跑時間,提高民眾認識環保標章、塑料回收、地層崩塌等議題,有效結合了路跑與環教目的。

主辦單位為推廣環教教育,請了不少環保NGO前來擺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