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15日

捍衛太魯閣 太馬跑友披紅布條反亞泥

捍衛太魯閣 太馬跑友披紅布條反亞泥

太魯閣人40年來爭取「還我土地」,花蓮縣政府雖於10日發給太魯閣族人土地所有權狀,後續仍有數不清的法令問題有待釐清。上週六(13日)一年一度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登場,由於今年活動名稱冠上「亞泥/遠東」,氣氛些微改變。太魯閣族人一邊為跑友打氣,也趁此機會說明土地遭占用的處境與訴求,喚起民眾關注亞泥土地使用的正當性。

» 閱讀全文

  

RCA一審結辯 工人盼15年訴訟長路討回正義

RCA一審結辯 工人盼15年訴訟長路討回正義

歷經15年訴訟,RCA自救會控告美國無線電股份有限公司、奇異公司(GE)、湯木生公司(Thomson Inc)等3間跨國資本的工傷案,於12月12日抵達一審終點。經歷了57次開庭、多次街頭抗議,12日早晨,RCA自救會與律師團於台北地方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在律師與學者、聲援者陪同下,逾百人旁聽此次結辯,結束耗時一天的一審辯論,將於明年4月17日上午11點進行宣判,走了15年的訴訟長路,盼能畫下終點。

12日早晨的細雨中,工傷協會與RCA自救會於地方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呼喊「永不妥協」,華隆自救會員工也北上相挺,演唱RCA員工的心聲〈美麗的花朵〉與吳易叡為RCA所寫的〈春光〉,盼能迎來RCA員工、以及勞工的春光。

» 閱讀全文

爽到你艱苦到我! 《動物不是娛樂》紀錄片叩問生命教育真義

娛樂或虐待劇照(圖片來源: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穿著兒童衣服的猴子,學著小學生坐著上課,稍有動作就被處罰;生產完的母羊找不到小羊餵奶,必須固定在柵欄裡,任由數隻手擠出奶汁;小豬、小羊得喝消費者買下裝到奶瓶的乳汁。這些到底是娛樂還是虐待?參與「動物不是娛樂」紀錄片拍攝的景興國中學生裕文說,商人利用了大眾對動物的誤解!

» 閱讀全文

環境友善生活全面進化 工作假期十年精隨報你知

修復菸樓,志工們開心的露出製作泥牆後沾滿土的雙手

什麼是生態工作假期?「生態工作假期即是結合志工服務和生態旅遊的度假新形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生態工作假期專案負責人周昭蕊,提供了一個簡潔的說明。

在保護生態及棲地的行動中,志工重新連結人與自然的關係,建立起友善的互動方式,而生態旅遊則以「負責任的旅遊方式,顧及環境保育,維護地方住民的福利。」

環資自2004年開始引進生態工作假期,至今10年,民眾對工作假期逐漸熟悉、接納,不只讓民眾希望為土地付出的心有了實踐的機會,其他NGO團體、社區組織、甚至政府單位也開始採用工作假期模式來募集志工人力。

» 閱讀全文

3/4物種將步台灣雲豹後塵 科學家:第六次大滅絕近了

權威性科學期刊《自然》近期發表重量級研究,指出世界正走向大滅絕──75%以上的物種消失,已是不爭的事實。

權威性科學期刊《自然》近期發表重量級研究,指出世界正走向大滅絕──75%以上的物種消失,已是不爭的事實。數據顯示,全球已有41%的兩棲動物瀕臨滅絕,而26%的哺乳動物和13%的鳥類也面臨類似的生存危機。地球曾經歷五次大滅絕,都是由地質或天文災難事件造成。不過,下一次的大滅絕將會是人類的傑作。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松鼠大軍「偷渡」金門

松鼠危害不容忽視

最近金門松鼠橫行,搶食龍眼、木瓜、地瓜等20多種作物,成為危害農作的動物之一。縣府委託東海大學研究,初估金門松鼠數量有1萬隻。算一算,金門人口也不過12萬,也就是說,每12個金門人,就有一隻松鼠作伴。

不過老一輩的金門人回憶,金門過去並沒有松鼠出現的紀錄,鄉親也很納悶,金門四面環海,松鼠怎麼會突然出現?到底是從哪裡「移民」過來?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灶腳好食光

北教大文創系的共食灶腳。

吃飯皇帝大,你是怎麼解決你的三餐呢?外帶便當、到小吃店,進餐館,還是自己煮?在台灣外食人口日益增加,尤其忙碌的上班族與在外求學的學生,是外食的兩大族群,每天買份早餐趕著上班上課,或中午訂個便當果腹,是都市人常見的生活樣貌,不過也有人重新學習動手料理,讓「吃飯」這件事,變得很不一樣。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柯文哲,你已經入開發教了嗎?

不是大的可以打敗小的、強的可以打敗弱的、是快的打敗慢的。圖片截自:【真・柯文哲】#7 速度的力量

柯文哲當選後馬上就「嗡嗡嗡」召開會議開始工作,距離確定當選都還不到兩個小時。而選後的第一週,就馬不停蹄的拜訪了北台灣各縣市的首長,包含基隆市、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頗有一統北北基桃宜的架勢。這情節讓我想起了他在描述救治連勝文的時候,他說:「在從監察院走到台大醫院的那幾百公尺當中,開始一個個點名主治醫師,要將開腦袋的、開胸腔的、開肚子的、骨科的人確定在手中。」

的確,柯文哲的應變能力很強,如果遇到台北出現重大災害的時候,柯文哲顯然比起其他人更有能力去處理,像是地震、風災等。但是在市政上,恐怕只求快反而會出現問題。柯文哲說:「不是大的可以打敗小的、強的可以打敗弱的、是快的打敗慢的。」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水上太陽光電 活用空間又護水

陳瑞賓:藻類是優養化的結果,不是成因! 抑制藻類,無助解決問題,聰明的做法,反而是要借重藻類吸收水裡的有機物,淨化水質,才是改善優養化!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