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月6日

新建水庫不如談水庫永續 與水共生拆壩也行

烏山頭水庫

當台灣面臨缺水考驗時,我們需要更了解台灣的水庫。成大水利暨海洋工程學系副教授王曉雯指出,台灣的水文變異非常大,水庫的目的是減少變異,即使乾季仍有水可用;以傳統思維進行水庫防淤根本無解;而缺水的問題應回歸到水價以及用水習慣的根本問題,便宜的水價更讓台灣社會忽視水文變遷的環境條件,「忘了水有用盡的一天」。

» 閱讀全文

熊熊牽手 白象文化 環境信託

整片大地都是我的食堂 阿美青年打造部落廚房

阿美青年蕭明山,帶領遊客吃在地、吃天然,也吃當季。(記者謝宗璋/攝影)

「起初我都不敢隨便外出,長輩們對返鄉年輕人總有誤解,認為必是在外生存不下而逃回來的。」在外闖蕩多年,甚至豐年祭也不太出席的他,對部落備感生疏,甚至對太巴塱的傳統文化、生活記憶的印象,都還停留在15歲前。

為了找回太巴塱之子的自我認同,也展現久居部落的決心,蕭明山協助父母農耕、養雞之餘,他也開始思考自己在部落的定位。

» 閱讀全文

共和黨重掌國會 美加跨境油管或將起死回生

加拿大開採油砂礦排放的溫室氣體。(來源:kris krüg)

了保持獲利,砂油業將需要便宜的替代運輸方式、高油價以及可控管的生產成本。不過環團主張,橫加公司自2008年提出申請後,形勢已經出現變化。油價大幅下跌,全球油品市場已經改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價格下跌的反應已經被證明是錯誤的。環團強調,「目前的油價低於需要砂油業擴張的水準。」

» 閱讀全文

公務車換車潮 中英大手筆採購電動車

左三為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女爵。(來源:英國交通部)

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女爵士(Baroness Kramer)去(2014)年中旬宣佈,將實施政府用車改革的第一波計劃──購買至少150輛充電式電動車。此舉意在推動個政府部門,目標是讓所有公務車輛(包括汽車和貨車)都換成充電式電動車。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六輕搶水滅農業,雲林縣府站哪邊?

農業用水。攝影:廖靜蕙

但縱使環評會議已終結了六輕的農業渠道搶水方案,六輕絲毫不甩環評決議,不僅早已取得農田尾水專管行經之土地,並計畫以幾十億元建造渠道,要硬幹搶水!

六輕為何能夠如此囂張?其實背後大有靠山!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早已核准六輕在田尾大排申請的水權,公為私謀竟堂而皇之;更誇張的是,雲林縣農田水利會還睜眼說瞎話,將湳仔工作站與田尾大排兩處取水口認定為農業尾水,同意供六輕使用,這個理應是農業用水的第一線守護者,竟然將新虎尾溪中下游數十萬農民之用水權益,公然出賣給六輕!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水利法條不合時宜 該修了!

心宿二:

按照現在政府的思維,應該會像水保法一樣越修越寬鬆~唉~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