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空汙 研究發現泰姬陵變黃原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原來是空汙 研究發現泰姬陵變黃原因

2015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5年1月3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項最新研究揭示了使印度標誌性建築─泰姬陵上面的大理石變色的原因。研究者認為,長年燃燒化石燃料、生物材料以及垃圾及其由此產生的塵埃累計造成了大量的碳沉積。這是這些碳沉積使得泰姬陵的白色大理石和尖塔變成了棕黃色。

印度坎普爾技術研究所的教授特裡帕蒂表示:「城市裡越來越多的柴油動力交通工具,包括大型車輛和卡車,是這些黑色有機碳化物的頭號來源。同時,在這個季節,人們為了取暖,會燃燒各種東西。但如果他們在室外,人們會燃燒垃圾,而各種垃圾的燃燒是有機碳化物的另一個重要來源。」

過去幾十年中,有關當局採取了在泰姬陵周邊500米車輛禁行的措施。同時努力向業界提供清潔燃料並改進電力供應,以降低柴油發電機對環境的影響。自1994年以來,當局就通過在泰姬陵上敷泥土的辦法除去污點。但專家警告說,這種方法長期來看有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