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3月5日

 爭一口清淨空氣 小港沿海居民擋說明會 反南星遊艇專區

小港沿海居民不願南星計畫開發遊艇專區。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政府原訂4日上午在大林蒲一連舉辦「南星計畫遊艇產業園區」的可行性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及健康風險評估3場說明會,並規劃在3小時內一次辦完,令小港區沿海6里居民氣炸,直批市府草率,憤而將活動中心大門上鎖不讓說明會進行。高雄市海洋局上午緊急張貼告示,表示說明會將延期和另擇地點舉辦。

» 閱讀全文

北海岸地形不利核電廠 日學者憂擋不住地震、海嘯

都司為北台灣核電廠地質環境感到擔憂

「不管是在沙漠,或冬天會結冰的地方建核電廠,我都看過。但建這種地型不利的地方,縱使我也是從日本來的,還是覺得非常吃驚。」實際前往北海岸勘查後,追求核安的核工學者佐藤曉相當驚訝。

» 閱讀全文

抓漏救地球 管線監測德國有一套

漏水是常見問題。(來源:Hannah Ball)

在配水管線網絡推動自動漏水監測系統後,抓漏的時間和成本都降到了最低,而且裝置的固定成本還會隨時間節節下降。同時,有了阿爾法掃描區來分析漏水紀錄和管線資訊,管理能力可因此提高,並大大延長輸水網絡的使用年限。

» 閱讀全文

殺蟲劑毒害河川 科學家繪全球風險地圖

全球殺蟲劑逕流汙染風險地圖。(來源:荷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

「我們畫出全球的殺蟲劑熱點,找出水體生物多樣性最受影響的地區。據我們所知,這是第一個評估全球性殺蟲劑水體污染的研究。」荷姆霍茲環境研究中心Matthias Liess教授說。 根據作者的估計,全世界每年使用4百萬噸農業用殺蟲劑,等於平均每公頃地表有0.27公斤。

» 閱讀全文

母虎攜子畫面曝光 東北虎證實重返中國

東北虎。(來源:WWF / Vladimir Filonov)

距離俄羅斯30公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相機陷阱(camera trap)最近捕捉到一隻東北虎母虎與她頑皮的幼虎。這個罕見的鏡頭,是東北虎(Amur tiger)家族深入中國的第一段紅外線影片,也是野生東北虎返回中國的證據。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當公共議題成了私人恩怨──《穹頂之下》

前央視著名記者柴靜,因為腹中女兒患上腫瘤,辭職後自費百萬元、耗時1年拍攝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播出後轟動中國社會。

《穹頂之下》向觀眾講述了霧霾構成、危害、產生原因、治理困境,以及個人行動等內容。她說,霧霾問題很大程度上是能源問題,中國的空氣污染60%以上來自煤和油的燃燒,煤炭消費量在2013年就超過了全世界其他國家用煤量的總和,同時她也揭示了污染背後所存在的管理弊病和體制頑疾。

» 閱讀全文

環保撬動中國|我聽見《穹頂之下》的弦外之音

霧霾在大量燃燒煤炭的華北工業都市尤其嚴重。攝影:林吉洋

這一週,中國媒體最熱門的話題非柴靜跟她獨立製作的紀錄片《穹頂之下》莫屬。在短短幾天時間內,這部討論霧霾的獨立製作紀錄片在網路上被點閱超過兩億次,可能已經創下中國獨立媒體的紀錄。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一起對抗氣候變遷,好嗎?

氣候變遷的時光畫筆(Painting With Time: Climate Change),由紅丘工作室( Red Hill Studios )設計

我們有沒有可能透過氣候公約達成長期目標?在 2050 年前廢除並終止化石燃料,達成零碳排?答案是肯定的,各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自主貢獻預案必須能反應氣候變化實際狀況,這必須仰賴 IPCC 所提供的科學證據,並定期審視對政策作出調整。除了法制之外,還需要仰賴跨國間的合作,持續在未來 35 年間累積應對氣候變化的動能。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保育壽山台灣獼猴 人類行為請節制

廖香璞:

我蠻希望高雄市政府把壽山收回去自己保育,現在壽山歸中央管,但過去高雄人不當的遊憩行為仍不改變,中央投注再多的經費也無用。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