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虎攜子畫面曝光 東北虎證實重返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母虎攜子畫面曝光 東北虎證實重返中國

2015年03月05日
本報2015年3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培福編譯;蔡麗伶審校

過去難以捉摸的虎掌印,是距離邊境區如此遙遠的東北虎存在的唯一證據。

老虎家族重回中國東北

距離俄羅斯30公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相機陷阱(camera trap)最近捕捉到一隻東北虎母虎與她頑皮的幼虎。這個罕見的鏡頭,是東北虎(Amur tiger)家族深入中國的第一段紅外線影片,也是野生東北虎返回中國的證據。

中國國家林務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執行副處長Jiang Guangshun博士確認,10秒鐘長的影片中的兩個明星,也就是尚未命名的兩隻幼虎,年紀大約一歲半。

WWF中國分部亞洲大型猫科動物資深經理Shi Quanhua表示:「這段影片證實野生東北虎群正穩定地散佈到中國內陸,並且定居下來。」

「包含在人跡非常罕見的地區設立保育地區、增加獵物動物的數量,及安裝超過1百部紅外線攝影機等多年的保育工作,已經促成這個令人驚嘆的鏡頭。」

劃設「老虎走廊」 中國打造東北虎繁殖地

WWF的東北虎保育計畫,劃定中國複合的汪清─琿春─綏陽─東寧地區為2010年野生東北虎保育的優先區。這個地區的保育計畫包含了放歸獵物,及維護讓中國虎群自由移動的走廊。

WWF在這個區域的工作,獲得中國吉林省林業廳的強力支持。

「獵物短缺呈現了對野生東北虎的一個主要威脅,」Shi說。「我們透過棲息地恢復和防止盜獵力量,努力恢復東北虎獵物數量。現在,隨著這段獨一無二的影片的出現,復育東北虎的所有努力顯然正在奏效。」

東北虎。(來源:WWF / Vladimir Filonov)東北虎曾經出沒在整個中國北部、俄羅斯遠東地區和朝鮮半島。1940年以前,獵捕已經使牠們近乎滅絕,不超過40個個體繼續存活在野外。俄羅斯為第一個給予老虎完整保護的國家,拯救老虎物種,及增加現今的全球老虎數量到大約400隻個體,大部分生活在俄羅斯,至少18到20個成年個體在中國邊境地區。

汪清自然保護區保育部主管Wang Fuyou表示:「這些畫面顯示汪清自然保護區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東北虎的繁殖地。看到這些我們努力的正面結果,大大地增強我們對野生東北虎的數量能夠恢復的信心。」

WWF目前正與所有野生虎的國家合作,欲在下個虎年2022年以前達成「Tx2」目標,將野生虎的數量增加一倍。

老虎瀕臨滅絕,目前世界上僅存3,200隻野生虎。2014年,所有野生虎國家的政府同意計數野生虎數量,在「Tx2」目標的中點2016年,可能會發佈一項新的全球野生虎數量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