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3月26日

非洲象恐於10年內滅絕 國際:中國要「負最大責任」 

非洲象數10年內或滅絕 國際指中國要「負最大責任」

專家在波札那非洲象高峰會上提出警告,由於象牙盜獵嚴重,非洲象數量急遽減少,很可能在數10年內野外滅絕;最快5年內,就會失去拯救非洲象的最後機會。

» 閱讀全文

  

三蘆區都市計劃政策環評完成 整頓違章工廠 展望親水社區

三蘆區都市計劃政策環評完成 整頓違章工廠 展望親水社區

新北市政府的擴大三重及蘆洲都市計畫案,25日在環評大會確認完成政策環評。

新北市府表示,希望打造成住商混合的生活及休閒空間新亮點,並改善違章工廠林立的現況。專業小組對此計畫將三重蘆洲水岸居住空間範圍,定位為台北都會區的「中央公園」,更要與周邊都市計畫地區縫合,整合出「大臺北都會公園」的優質生活環境,並規劃處置既有違章工廠正面肯定,認為具環境前瞻性。但仍提醒考量環境容受力及綠色運輸網路規劃。

» 閱讀全文

追加「每年發放5千樹苗」直到除役 林口電廠擴建過關

追加「每年發放5千樹苗」直到除役 林口電廠擴建過關

2008年台電林口電廠提出更新2座燃煤機組計畫的環評案,在接受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喊出的以「種1百萬顆樹抵碳」作為補償而獲通過。但台電卻在2014年以新北市找不到土地種植那麼多樹為由,而提出環差案要求將環評結論改為種863棵樹與汰換85,820盞LED路燈代替。

» 閱讀全文

【追蹤福島核災】日本食品輻污2(上)──驗出、超標與調味料

【追蹤福島核災】日本食品輻污2(上)──驗出、超標與調味料

約莫一年前,筆者在另一個短期的食安專欄,整理了一些日本食品輻射污染數據(主要是2013/12~2014/3的官方數據);後來承蒙在weReport公眾新聞委製平台的提案募款成功,繼續編譯福島核災報導。

一年後的本文,則整理2014年12月到2015年3月間,出自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超標檢驗數據、這一年來「若干」受矚目的檢驗(超標或未超標)數據,以及相關的注意事項。

» 閱讀全文

法國商業區新建物 今起必備「綠屋頂」

法國商業區新建物 今起必備「綠屋頂」

法國19日通過新法,全國商業區新建築的屋頂,必須覆蓋至少部分植物或太陽能板。根據法國環境行動人士原本的提案,新建築屋頂上必須一律覆滿植物。但最後社會黨政府說服環團,在法案的範疇上退讓,議會通過的是比較折衷的版本。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切斷官商勾結 中國環評機構與環保部脫鉤

切斷官商勾結 中國環評機構與環保部脫鉤

中國環保部所屬的環評機構將逐漸從環保部脫離,環評制度改革有望切除企業與政府部門的權錢交易。

但專家認為,應該有根本的管理體制的改革,成立第三方機構來做環評。

 3月7日,中國新任環保部長陳吉寧在兩會召開期間召開記者會,談他入主環保部後將要實施的環保新政。其中環評問題是他的一個重點。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張忠謀知道嗎? 你的中科五期是台中人的惡夢

張忠謀知道嗎? 你的中科五期是台中人的惡夢

這是大肚山,從山頂望高寮公園往東邊看,彩色的大煙囪其實是垃圾焚化爐,底下很多的建築物,有上百萬人住在這個盆地裡,張董,我也是住在這邊。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可沖式」紙巾發燒 國外汙水廠大喊吃不消

虎 小:乾+濕更乾淨,那環境呢?而且幹嘛用濕紙巾擦屁屁..上面都是螢光劑跟防腐劑(因為避免潮濕會發霉這些添加劑都超多的)..水洗屁屁更環保還可以預防痔瘡..那些錢裝個免治馬桶吧...健康更環保..。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