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5月19日

一期作改種有機毛豆 省水好收入打下好基礎 

一期作改種有機毛豆 省水好收入打下好基礎

每年為台灣賺進20億台幣外匯的毛豆,種植過程用水量約水稻的1/4,經濟效益優,以有機種植更對環境友善,有這麼多好處,農委會農糧署與慈心基金會合作,輔導「黃金廊道」沿線農民轉作,搭配二期作水稻,開創省水、省肥,友善土地的糧食生產模式。

» 閱讀全文

  

海洋保育需求迫切 民間反對軍警替代文官

海洋保育需求迫切 民間反對軍警替代文官

民間積極呼籲設置海洋保育署,也獲得立法院黨團初步共識,然而,上週五(15)針對海洋保育署組織法進行協商時,海巡署副署長卻要求將「軍警文併用」納入海洋保育署組織法內,此舉讓民間團體憂心,海保署的成立成了軍警系統安插職位,將保育海洋的心力付之一炬,今到立法院高舉「支持海保署 反對軍警違憲擔任文官」海報,呼籲朝野落實海洋保育初衷。

» 閱讀全文

獨媒訪立院見曙光? 立委要求檢討採訪證發放要點

獨媒訪立院見曙光? 立委要求檢討採訪證發放要點

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18日進行資訊公開的相關法令,包括國會頻道、IVOD品質改善與開放串流,及近期受到爭議的採訪證件發放以「商業登記」的規定排除獨立媒體一事。

» 閱讀全文

南極萬年冰棚將沉! NASA估5年內就融解

南極萬年冰棚將沉! NASA估5年內就融解

美國航太總署(NASA)14日發表報告指出,南極洲一塊巨大冰棚正在快速融化,其最後一塊完整部分,可能在幾年內就會完全崩解,讓海平面上升更嚴重。

» 閱讀全文

漂洋過海躲盜獵? 美團體:德州牧場可安置南非白犀牛

飄洋過海躲盜獵? 美團體:德州牧場可安置南非白犀牛

保育人士指出,白犀牛和大象等非洲野生動物的盜獵情況空前嚴重。美國外來野生物種協會(Exotic Wildlife Association,EWA)提議,將1,000隻南非白犀牛移至美國氣候相似的環境──德州。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台灣山地霧林之美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台灣山地霧林之美

潮濕、涼爽、陰暗,是大部分人進入山地霧林的第一印象,山地霧林多半位於熱帶或亞熱帶臨海的山地區域,其特徵是每天週期性雲霧、以及充滿附生植物的森林樹冠層,由海岸來的潮濕空氣在沿著山地爬升之後,由於溫度下降,而形成濃厚雲霧帶,通常霧氣生成在中午過後。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番薯是天然基改生物? 天然、人為大不同!

番薯是天然的基改生物? 「天然」與「人為」大大不同!

最近登出的研究論文指出,許多番薯都透過生基因水平移轉(horizontal gene transfer,HGT)而含有農桿菌的一些基因,作者認為番薯可以說是自然產生的基改生物,因此值得再思考一下,基改生物是否有害健康。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誰決定土地的命運? 知本溼地受難記

黃文宏:1640年,Katratripul族人就曾跟來自大員(台南)的外國人在這裡接觸過,Pakaruku(巴卡魯固)家族在這裡跟外國人一同飲酒、一同抽著手捲菸,看過了火槍的威力,這裡擁有的是東部原住民首次與荷蘭人接觸的一段歷史。深刻的歷史記憶透過口耳相傳,在這天傳到了我的心中。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